「能源大探索」 書評

文字-A A +A

 影片/《能源大探索》作者丹尼爾.尤金介紹書籍內容。 (時報出版社趨勢講堂製作中譯,上傳至Youtube)
 文/柳中明(低碳環境學會理事長)

 《能源大探索》一書以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日本大地震引發福島核災與同期北非茉莉花革命為引,探討石油市場、石油供應、電力、氣候變遷與新能源等課題,最後結語在未來想像之中。

 1990年代俄羅斯崩解後,經濟敗壞,乃至重建石油工業。國際性石油公司合縱連橫,許多秘辛,主要當然是要控制區域性與全球性的石油供應。其中,複雜的政治、軍事與商業機密,令人迷惑。若不是石油為全球經濟之母,豈容世界強權與奸商如此操控玩弄,甚至不顧一般民眾生命,以武力與鮮血達到割據壟斷之實。當然,也有國家是打著「能源供應安全」的口號,實行強取豪奪的手段。

 石油金融化,反映供需與風險操作,更受到九一一恐怖攻擊、委內瑞拉大罷工、奈及利亞暴力事件、卡翠納風災、伊拉克戰爭、墨西哥灣油田事故等,影響全球油價穩定的事件不斷發生,油價不再低價,漲勢牽動全球經濟穩定。第三世界國家,特別是中國的經濟崛起,觸發大規模的石油需求。百元一桶原油的價格,在2008、2011、2012年分別出現,若再出現第四次,大概就很難回到百元以下。幸好,金融海嘯後經濟衰退,直到今日的歐債風雲,百元油價似乎不是很容易站穩。

 一九五六年地球科學家赫伯特提出赫伯特巔峰概念 (Hubbert peak theory),準確預測美國石油產量可能在一九六五到一九七○年間達到巔峰,但其低估了能夠被發現和生產的石油總量。關鍵因素就是科技進步和價格,前者使得許多新油田被發現,後者則左右需求影響供應。但其觀點,卻一直受人重視與擔憂。

 現今全球石油的蘊藏量到底是多少?二○○九年底時為一‧五兆桶,二○一○年底增為一‧六兆桶,二○一一年底增到一‧六五兆桶(依據英國石油公司報告),出現蘊藏量緩緩增加現象,且每年增加的量,還大於開採的量。其當然不是因為地球內部原油不斷生成,而是科技進步能夠發現更多更難開採的油田。但是,只要不再增加蘊藏量,估計54.2年後石油就會被全部開採,除非因為價格不斷飆高,使得人們購買不起,以及非石油能源價格下降,而引發需求衰退。

 為增加原油供應,液態凝結油、天然氣液體、沿岸油田開挖、加拿大油砂、頁岩油(也稱緻密油)等,均成為值得開發的油源。期以增加供應源,同時創造財富。此外,天然氣預估仍有63.6年可以開採消耗,僅略比原油多,亦屬情勢緊張。

 進入二十世紀,電力需求蓬勃成長,發電、供電與配電市場的穩定,愈發受到重視。核能發電顯著降低電價,刺激消費,但是美國三哩島事故、蘇聯車諾比爾核災,先後發生,影響核能商機。同時,電力市場自由化,壓低電價、減少電力投資與複雜的交易策略,美國加州竟然在進入二十一世紀後出現缺電危機。甚至部份電力公司,發電愈多,虧損愈多。許多專家都認為是解除管制的失敗,其也成為台灣能源單位排斥電力自由化的重要因素。

 二十世紀末,氣候暖化問題受到全球重視。再生能源供應電力成為新興前景產業,主要期望抑制化石燃料排放的碳進入大氣。太陽能、風能、生質能、地熱等,均受到各國重視。京都議定書所支持的經濟誘因策略,如聯合減量、排放交易、清潔發展機制,雖然不受環保團體歡迎,但確實推動相關減碳產業發展。然而,若無政府補助,再生能源的推動,實是困難重重。

 本書提出許多歷史秘辛,無論是加州電力影響州長選舉,或是氣候議題如何由科學形成政治問題。同時,也介紹了各國在新能源、電池產業等各方面的努力。設若期望知道許多歷史細節發展者,確實可以由本書獲取許多珍貴資訊。

 觀察長期能源發展,能源與人口及經濟成長緊密結合,未來或許可以期望燃料電池車等新能源與新科技的發明,但是未來需要的仍是節約能源、提高能源效率,特別是如台灣,幾乎百分百的能源取自國外。許多專家強調能源安全,但若是不能降低倚賴,奢談安全?

 本書對於電價議題,討論得比較含蓄。但明顯認同油價高、電價高,會影響需求,降低消費,並影響節約能源、提高能源效率等科技管理的發展。

 電價是否應該提高,以反應實際成本,並且抑制消費。這個議題在台灣是相當困難獲得共識,特別是易於受到政治人物的操弄,以及工商企業的圍剿。關鍵問題是我們對於未來,能夠看到多遠?若我們希望十年後的台灣,人人收入提高一倍,並能負擔起一倍的電價,同時依此提出十年電價提高計畫,讓全民特別是企業有長期準備調整,則電價提高將是正面帶動助力。但若是政府僅能逐月、逐年探討現實成本與定價的關聯,而非是價格引起的後續長期效益,十年後電價仍會提高一倍,但我們的收入成長可能遠遠低於一倍。至於那些幻想未來電價會降低者,則千萬別再幻想了,不實際的想法是會阻礙發展的。

作者簡介


柳中明,美國猶他大學氣象學博士、曾任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現為低碳環境學會理事長。專長於全球變遷、大氣化學、大氣輻射等領域。

【延伸閱讀】

能源大探索書籍介紹頁面」博客來

建立低碳環境 提高能源價格》柳中明 15-Jun-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Visions of an Age When Oil Isn’t King” Dwight Garner 20-Sep-11 NYTimes
The Quest: Energy, Security and the Remaking of the Modern World by Daniel Yergin – review” Derek Brower 21-Oct-11 The Guardian

----------------------------------------------------------------------------------

公益廣告
飛閱台灣-空拍環境影像展
6/1-11/30 0900-1700 在士林科教館七樓西側特展室
憑常設館門票免費入場(逢周一休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能源大探索」 書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