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著舞鞋的追夢人 台中文華高中舞蹈班成立二十週年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為了成為專業的舞者,台中市文華高中舞蹈班的同學們,十幾年每天拉筋、練舞超過三四個小時。就連量體重,控制體脂肪也是他們每天的例行功課之一。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為了成為專業的舞者,台中市文華高中舞蹈班的同學們,十幾年每天拉筋、練舞超過三四個小時。就連量體重,控制體脂肪也是他們每天的例行功課之一。

 

「專業」的訓練,比我們想像的還嚴格。整整一小時的課程,沒有中場休息,都在不斷的拉筋與鍛鍊。有同學被老師「喬動作」,眼角都擠出眼淚,痛到哀哀叫,全班哈哈笑。

 

不是同學欺負她,因為從十幾年前,他們習舞以來,每天都要這麼來一遍;對他們來說,這就像是老師點同學回答問題,同學答不出來,全班跟著笑一樣自然。

 

為了身體線條好看,必須將練舞產生的多餘肌肉減去,而要減肌肉就必須靠斷食。在營養學課堂上,老師鼓勵他們先每周斷食一天,讓自己身體習慣斷食後,可嘗試一周斷食兩天。當時課堂的氛圍,跟高中班導勸告同學,作文要練好,國文才能拿高分,全班點頭如搗蒜的情形如出一轍。

 

一般人或許會有「舞蹈班的人是因為不會讀書,所以只好跳舞」的偏見。但在這些孩子眼中,他們其實出路是很廣的,因為他們不但會跳舞,還懂得營養學、運動傷害和身心學等一般高中生缺乏的知識。

 

舞蹈班管理是很嚴的。除了手機上課時間由老師保管外,洗澡不但要高年級先洗,低年級還要負責洗浴室、擦地板。學妹如果遇見教官沒問好,教官還會問學姊:「你們是怎麼教學妹的?」因為舞蹈館是生人勿近的場所,一般學生不得進入,採訪拍攝時多次有同學在走廊遇見記者,都敬畏三分地說:「老師好。」

 

拉筋、跳繩三百下、跑操場以及各種「高難度」熱身動作,只是這些孩子們的「平日」例行課程,目前還不是舞展來臨前如火如荼的修羅場。

這個班裡,沒有真正的天才,沒有人可以一蹴可幾,不練習基礎就直接上台表演接受掌聲。

 

這些年輕的追夢人,大多數未滿十八歲,卻已經在這條路上旋轉了三分之二的歲月,如今他們仍為了夢想,穿著舞鞋奔馳在這條不平坦的道路上。

 

記者林柚稘
台中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Kitty Mamie

文華高中舞蹈班真的老師認真教學,孩子堅持理想學、術兼優,
每學年大學考試都是100%國立大學入取保證,看到老師、孩子
之間的默契就像大家庭,身為家長就是他們最佳後遁支持他們。

7

加入時間: 2011.11.05

Amelie Lin

加入時間: 2011.11.05
15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31

政大社團聯展搶人作戰 彩妝社邀倩碧聯手出擊

2012-09-20
瀏覽:
2,706
推:
1
回應:
0
1:21

師大商圈「幸福可可」 哇沙米巧克力口齒留香

2012-08-14
瀏覽:
3,450
推:
1
回應:
2

創意靈感何處來?無印良品藝術總監談設計

2012-06-12
瀏覽:
2,365
推:
1
回應:
1

致力台法交流 洪麗芬獲頒法國國家功勳騎士勳章

2012-06-12
瀏覽:
3,457
推:
1
回應:
1

玩具總動員 政大外籍生做一日臺灣囝仔

2012-05-25
瀏覽:
2,011
推:
0
回應:
0

聽說一把罩 台大外文教授張嘉倩分享好撇步

2012-05-24
瀏覽:
8,565
推:
13
回應:
1

穿著舞鞋的追夢人 台中文華高中舞蹈班成立二十週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