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停學 家扶啟蒙方案線上分享成果

文字-A A +A

    南高雄家扶中心配合防疫將「啟力計畫─幼兒啟蒙方案」實體成果發表會改在線上處理,13戶30位親子於方案中持續每個月一次的課程,歷經一年期共94小時後於本月3日舉辦線上成果分享。本方案已執行十七年累計有5000人次以上的親子參與,除了每月固定提供津貼讓幼兒可以穩定就讀幼兒園接受學前教育及有機會學習才藝外,每月課程安排專業職能治療師進行感覺統合訓練來提升幼兒的語言認知、小大肌肉動作、專注力等能力。更安排家長學習正向教養技巧、多元親子互動課程,及居家親子活動作業來增加親子相處優質時間,期待透過家長良好的陪伴幫助弱勢家庭之幼兒、甚或遲緩幼兒有更好的生長發展。

     防疫期間,儘管無法進行實體課程,但幼兒的學習不能中斷,方案中的親子依照職能治療師及方案社工師提供的居家親子活動建議,在家練習律動、操作日常生活項目(如:曬衣、折衣、收納)、運用家扶提供的益智桌遊進行視知覺和專注力學習等,家長更透過線上與社工師討論將津貼用來網購學用品,補充在家學習的教材工具。小豪五歲就讀大班,媽媽在線上成果發表會視訊鏡頭前表示參加方案後,有了很多專注陪伴小豪的時間,感受到小豪內心的安全感提升,更因方案一年的多元課程學習引發自己的創意,比較清楚在家時可以如何設計活動來陪小豪玩,發現原來利用家裡隨手可得的物品做為小豪學習的工具是這麼簡單,過去忽略的現在要趕緊補上,因為看到小豪開心的笑,自己的辛苦就都值得了。

    南高雄家扶中心郭淑美主任表示:經濟匱乏兒童因家庭資源的薄弱,往往無法如一般家庭的孩子享有充裕的資源,致其發展容易受到限制。家扶推動本方案即是希望從兒童年幼時能即早介入並進行早期輔導,讓家長更有機會意識到良好陪伴及教育投資概念降低幼兒學前發展阻力,使幼兒在身體發展、認知發展及社會情緒發展上更為順利。此次使用線上分享會的方式來呈現親子一年來的學習成果,讓為期二年的方案不因疫情影響而中斷,藉此機會將親子帶入視訊運用,讓線上學習的方式得以帶入第二年的課程。期許每一位兒少皆能在被關愛的安全環境中愉快、健康的成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防疫不停學 家扶啟蒙方案線上分享成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