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街舞推手 開業樂做賠本生意

文字-A A +A

【記者劉沛潔/嘉義報導】

  還沒走進D-life舞蹈工作室,就聽到裡頭傳來的重節拍音樂,小小的教室,擠滿了剛參加街舞比賽回來的年輕男女,他們沒有停下腳步休息,反而跟著規律的八拍擺動身體,熱血依舊。而站在櫃台裡,手中忙著放音樂、嘴巴招呼客人,腳上還不忘踏著節奏的年輕人,就是這間工作室的老闆李斯涵。

  原本只是因為愛跳舞,常常三五好友約一約就往中正公園跑,不管場地泥濘與否,有沒有防護措施,直接就上演頭轉、風車等舞技。「以前學舞哪有老師教,都是看影片自己模仿的,不會也硬上。」李斯涵指著他左手腕的舊傷說:「那時候跳舞不懂得保護自己,受了傷也不在乎,現在稍微出點力就會痛。」天生扁平足<註一>的他,為了達到表演的水準,常常得忍著疼痛把舞跳完,他認為這不僅是對自己負責,也是一個舞者應該有的態度。

 

為推廣嘉義街舞風氣,李斯涵成立D-life舞蹈工作室,並自行設計海報宣傳。

圖片來源/李斯涵提供

  隨著想學街舞的人越來越多,李斯涵和朋友開始有了開班授課的念頭,於是「D-life舞蹈工作室」在2007年正式成立。站在偌大的鏡子前,踩著節拍,不厭其煩地重覆講解每一個動作,是李斯涵上課的堅持,縱使家人沒有表態支持,他也毫不後悔選擇這條路。回憶起創業之初,李斯涵的母親張秀坤說:「這是他想做的事,你阻止也沒有用,心態正確比較重要。」現在回過頭來看,她只覺得自己的小孩長大了、也獨立了,於是就選擇放手,讓他去闖。

  D-life取自「Dance life」,是李斯涵的生活寫照,也是他致力推廣的目標。除了教學生跳舞,李斯涵將重心放在「師資」的培育上,期望能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加速推廣街舞文化,但主要師資群來自大學社團的D-life,卻也因此陷入困境。「嘉義地區街舞風氣不開放,加上老師畢業後各奔東西,沒有熱忱真的是做不下去。」中正大學熱舞社畢業校友李毓青,在D-life擔任老師一年多,但迫於畢業後必須回台北工作,對於李斯涵的夢想,也只能給予精神上的支持與祝福。

  咬著牙,儘管當初一起創業的夥伴最後紛紛退出,李斯涵仍努力撐起工作室的大小事務,縱使目前營運的狀況不甚理想,他永遠不忘初衷。2009年,李斯涵主辦第一屆「嘉義高中職聯合舞展」,不只是提供D-life的學生一個表演的舞台,同時也讓學校社團的努力有地方呈現,李斯涵說:「比起其他縣市,嘉義的表演舞台實在太少了,所以我就來創造機會。」而對於今年邁入第六屆的「嘉義市飆舞節」,李斯涵肯定這個舞台存在的重要性,但也感嘆活動的宗旨已經走樣,淪為吸引人潮的一個噱頭而已。為此,他也多次向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傳達在地舞者的意見,但只憑一個人的力量,終究改變不了什麼局面。

 

D-life擁有大片鏡子跟音響設備,提供想學舞的人一個舒適的環境。

圖片來源/李斯涵提供

  目前正在軍中服役的李斯涵,因為扁平足的關係轉為替代役,每個週末放假,他都會親自坐鎮D-life,儘管現在不能開班授課<註二>,他也會在工作室裡放著音樂,跟鏡中的自己跳舞,享受那份流汗的快樂。從教室裡傳來一首首激昂、澎湃的歌曲,就如同李斯涵內心對跳舞的憧憬與熱忱,不只環繞在這小小的工作室裡,就連教室外路過的人,也都能感受得到這份感動。

<註一>扁平足:舟狀骨向下移位,造成內縱足弓的塌陷,常導致踝關節變形、運動能力不好、走路跑跳耐力差。李斯涵在練舞其間,常因此忍受不少痛苦。
<註二>不能開班授課:當兵期間不得有任何營利收入的行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3則報導
2,185則影音
57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蘆筍青農培育 產業與在地的連結

2024-04-29
瀏覽:
1,698
推:
0
回應:
0
7:36

演唱會經濟 高雄發大財

2024-04-29
瀏覽:
1,355
推:
0
回應:
0
7:13

為了消失而存在 命案現場清潔師

2024-04-29
瀏覽:
1,457
推:
0
回應:
0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7,586
推:
28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5,379
推:
4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3,630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3,984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0,51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71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6,227
推:
1
回應:
0

嘉義街舞推手 開業樂做賠本生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9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9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