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巷弄裡的拉麵道,根深心裡的柔道精神

文字-A A +A

在台灣,柔道這項運動不像籃球或是棒球受人矚目,引起體育愛好者的熱烈討論,也沒有像是職籃、職棒的固定賽事。就算學生時期練習再久的柔道,選手們也會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畢業後要走的路,有人可能繼續練習,希望能進入國家隊,有人則是選擇轉換跑道。今天要介紹的主角簡家宏選擇了後者,從小學五年級開始接觸柔道,至今已有20年之久,也是2014年仁川亞運的柔道國手,而現在的他則是和父母一起創業,在台北市萬華區經營著一間拉麵店。

 ▲現在和家人一起經營拉麵店的前柔道國手簡家宏。(圖/葉家欣攝)

為「減肥」產生對柔道的興趣

小學五年級就開始練習柔道的簡家宏,最開始接觸到柔道這項運動是因為學校的柔道隊在招募隊員,體態稍微豐腴的他決定試試看練習柔道能不能讓自己瘦下來,沒想到練著也練出興趣,一練就是20年,也參加了各種國內外的比賽,得到不少佳績。

賽場上「先緊張的人就輸一半」

許多選手在比賽前都會感到緊張焦慮,而簡家宏卻不一樣,比賽前反而不會特別緊張。為了比賽,賽前一週會確保自己的睡眠充足,並且睡前會模擬對手在比賽時可能會展現的招式,盡量在賽前把自己的壓力降到最低,到了比賽場上要把氣勢拿出來,不把對手當朋友去聊天,把自己做的練習發揮到最大值,這樣就算輸了也不會太遺憾,因為知道自己盡全力了。

柔道精神「禮貌」為優先

參加過國內外大大小小柔道比賽的簡家宏表示,「禮貌」是在賽場上最優先考慮的。上場前先和對手相互鞠躬,再開始比賽是柔道選手必須做的動作,無論能力如何,身為一個運動員禮貌和規矩做到好才未受到大家的認同,所以無論是簡家宏的教練,或是當他作為教練時都會要求學生禮貌要做到。

▲柔道賽場上的簡家宏(左)與楊勇緯(右)。(圖/簡家宏提供)

轉換跑道的心路歷程

從小學五年級開始練習柔道有20年的簡家宏,運動員生涯中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比賽,其中包含以國手身份參加2014年的仁川亞運會獲得第五名。畢業之後,簡家宏覺得自己到了一定的年紀了,於是選擇轉換跑道,和自己的母校文化大學簽訂合約成為柔道隊的教練。合約到期後,剛好父母有想創業的想法,於是簡家宏決定回到家裡幫忙,在萬華區開設一間日式拉麵店。

作為選手和作為教練時的差別

簡家宏在選手時期只要認真練習,控制飲食,「管理好自己,一直盯自己盯到極限」是最重要的,作為教練時卻不一樣了,需要顧及大方向,像是要做賽前準備,安撫選手緊張的心情,訓練後的恢復,以及選手受傷的傷勢處理都是作為教練需要承擔的責任,兩者的差異滿大,一個是只要顧好個人,一個是要管理一群人。

推動柔道要靠「成績」說話

我們常看到國小、國中、高中的體育班有籃球、棒球等運動,柔道或是其他運動比較少見,主要是因為這項運動台灣在國際賽事上所獲得的獎項比較少,想要練習柔道的孩童或是其父母會考慮到未來的道路,因此望而卻步。簡家宏認為如果要推動柔道,就必須讓大家看到他的成績及可能性,用成績來說話。

將「柔道精神」融入生活

簡家宏現在已經不是柔道選手的身份,不過他表示,雖然現在已經轉換跑道,但柔道的精神會一直在他的心裡扎根。簡家宏的教練曾經帶他去過日本,他看到日本有些已經六、七十歲的老先生還在練習柔道,希望之後也能跟他們一樣,空閒時間就去道館練習,他會一直熱愛這項運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3.06.07

lemonnn

加入時間: 2023.06.07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隱藏巷弄裡的拉麵道,根深心裡的柔道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