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香舖推“天然養生香品” 讓環保傳承“香”得益彰

嵌入:
文字-A A +A

【陳振芳香舖 第三代經營者 - 陳盈州】“其實在佛教、道教裡面,我們點香啊,就是跟神明溝通的一個橋梁。”

 

一縷沉香,代表著一顆虔誠的心和對傳統民俗的敬重。

 

然而,隨著人們的環保意識抬頭,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早在2017年就推出了“減香政策”。而積極跟上這項政策的,就有包括了:台北行天宮和艋胛龍山寺。

 

從過去的“舉香拜佛”,到现在的“兩手空空”進行膜拜,信眾有辦法適應嗎?

 

【龍山寺信眾 - 盧女士】“其實說,(減香政策)如果是以環保來講是很好;但是如果說是對那些比較虔誠的佛教徒來講的話,他們就是說會覺得說好像沒有燒香,他們會覺得好像沒有拜拜那樣子。”

 

【韓國遊客/一般信眾 - 朴先生】“如果有保護環境的權利,我覺得也有保護傳統的權利,所以我希望使用香的。”

 

在普遍認知上,我們總是認為,要推崇環保,就必須要減香或禁香,但位於台北市大同區的一家百年老店——陳振芳香舖的第三代經營者陳盈州,卻用自身的創新,將傳統制香手法與“養生香料”相結合,讓環保和傳統可以共存。

 

【陳振芳香舖 第三代經營者 - 陳盈州】“我是把它稱之為養生系列,就是說用天然的,比如說:艾草啦、比如說:肉桂啦。天然的東西對我們的身體有幫助的。”

 

有別於市面上常見的傳統沉香,天然養生香支,之所以相對環保,秘訣在於不使用香精以及助燃劑。

 

【陳振芳香舖 資深員工 - 林女士】“所謂的環保就是說它的材料是屬於比較天然的。然後,你越高級的香的話,它做的會越細,那煙就會越微量。”

 

【陳振芳香舖 第三代經營者 - 陳盈州】“一般的業者他們會使用所謂的助燃劑。其實那個助燃劑就是火藥,那個就不健康了、不安全的香。像我們在廟會的時候,有那個香滴到你手上會燙手,那個就是有助燃劑的。天然的香的話,它掉到手上面,你只有感覺到它有溫度,它不會燙你。”

 

而面對“減香政策”以及電子香騰空出世的雙重夾擊,陳盈州老板一點都不擔心,因為他早在十幾年前,就對店鋪中所售賣的香支都做好了品質把控。

 

【陳振芳香舖 第三代經營者 - 陳盈州】“坊間的劣質產品太多,然後一般民眾找不到好的香。我們的產品就是,我主動會送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做檢驗。那你做這些動作的時候,其實客人買東西、買產品他會有感覺說,我是買了一個很安全的香。”

 

減香政策從推行至今就有不同的聲音在爭論不休,或許,將傳統香支進行創新改革也不失一個好方法。讓新舊相融,更讓傳統習俗和環保減碳之間取得平衡。

 

公民記者 陳佳苑 采訪報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3.07.03

陳佳苑

加入時間: 2023.07.03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6

讓拾荒老人 拾起每天的三餐溫飽

2023-07-26
瀏覽:
23,703
推:
26
回應:
0
3:34

新巨輪開創共生家園 讓身障者有工作也有家

2023-07-19
瀏覽:
7,129
推:
3
回應:
0

百年香舖推“天然養生香品” 讓環保傳承“香”得益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