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傳播線上沙龍EP24|打造身障朋友生命的出口

文字-A A +A


(由中央大學公益傳播中心所舉辦公益傳播線上沙龍第24場。資訊來源:公益傳播中心)

由財團法人公益傳播基金會攜手中央大學公益傳播中心,為倡導「見益友為」運動及互助精神共同於每場舉辦公益傳播線上沙龍講座,2023年7月10日第24場邀請到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棒壘球協會 潘瑋杰創始人暨理事長,這場將由潘理事長來為大家認識身障棒壘球協會,如何在國內各地推廣身障棒球而奔走,又提供哪些舞台盡情發揮,達到不被「缺陷」定義的人生。

在台灣,每二十個人中就會有一個身障的朋友,在身障公設、活動經費不足的情況下,他們要出門運動是一件奢侈的事。講者潘瑋杰理事長本身也是左手肌肉萎縮身障者,在他的成長過程中承受來自家人、同儕、師長的異樣眼光,總讓他升起想要遮掩的念頭,並加深無法面對身為身障者的事實。直到有一天,潘理事長與父親一起發現了身障棒球隊,於是喜歡棒球的父子倆共同創辦了「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棒壘球協會」和「戰神棒球隊」;並融合視傳系所學,用紀錄片「做了幾個夢」。

第一部紀錄片《出口》比較接近報導性質,拍攝了棒球隊中肌肉萎縮、手部損傷的隊員朋友們的故事;第二部《出口:夢想肢戰》召集了許多擅長拍影片的夥伴,一同拍攝棒球隊有腿部截肢、血友病、視障......等身體障礙的球員們,從影片中可以看到球員們奮力地為了自己所喜愛的事情努力,而這些身障都阻止不了他們為夢想而戰。其中《出口:夢想肢戰》中最受矚目、唯一坐著打球的吳景傑雖然後來因為車禍,他那動容的身影將永遠停留在夢想肢戰中。

雖然在漫長的拍片過程中,潘瑋杰理事長曾經因為奶奶希望他找到體制內工作,而感到徬徨;甚至在自己參加棒球比賽時,罹患了恐慌症,無法正常上場。但他經過半年的蓄力和轉換,終於又回到了棒球隊。

在潘理事長重新站起來之後,他們所服務的群眾更廣。除了爭取到了位於樹林的身障棒球場之外;他們也舉辦了針對小孩、特教孩童的園遊會;另外還舉辦了靠聽聲辨位、在場上肢體翻滾得更激烈的盲人棒球賽;製作《THE WAY OUT身障的出口》節目等等。讓更多身障朋友們知道他們在戶外運動上,還有無限的可能。

在最後的提問中,有許多人好奇在為夢想而戰的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潘瑋杰理事長表示,經營協會跟拍攝紀錄片,都需要花費大量精力。但此外,資金困難也很讓人頭疼。但好在,他們除了企業贊助之外,許多人也透過義賣、公益捐款的方式支持他們。在以營隊、球場、紀錄片編織成的棒球宇宙裡,每個關注比賽、支持他們的人,都讓曾經失去做夢權力的他們,跨越障礙再度啟航。


(由中央大學公益傳播中心所舉辦公益傳播線上沙龍第24場。資訊來源:公益傳播中心)

文/國立中央大學亞洲影響力衡量與管理研究總中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2.28

中大公益傳播中心

加入時間: 2021.12.28
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公益傳播線上沙龍EP24|打造身障朋友生命的出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