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座古蹟動物園 再生後讓美好記憶世代延續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全台唯一古蹟動物園,來到新竹動物園,不只看動物,還有珍貴的文化資產您來參觀。

新竹動物園是全台灣最古老的動物園,歷經88個年頭,是新竹在地人四代成長的記憶。

創立於民國25年(西元1936年)日治時期的新竹市立動物園,是繼台北木柵、高雄壽山之外,台灣唯三公立動物園。

民國106年(西元2017年)9月,動物園大象門、噴水池、洗足池、黃魚鴞欄舍及與部分籠舍,被列為歷史建築,是全台首座古蹟動物園。

園區最具歷史價值鑲嵌有大象和獅子雕像的2號大象門,仿造德國漢堡的哈根貝克動物園(Tierpark Hagenbeck)大門,加以鑄鐵製作,而牆體的雕花典雅細緻,彰顯了那個年代的尊榮氣派。

由於動物園年久失修、動物保育的國際趨勢使然,新竹市政府進行為期2年的「新竹動物園再生計畫」,打造友善動物的棲地式動物園,除了重視服務品質外,同時強化動物園創設的四大宗旨:保育、教育、研究及遊憩為目標。民國106年5月開始休園,108年12月28日重新開園。

改建後的大鳥籠,增設繩索讓遊客可以進入攀爬,翻轉人和動物的角色,成為最適合親子的生命教育場域。​

 

再生計畫中,大象門重新翻新,總共剝下了13層的顏料層,發現藍綠色就是最初的樣貌,讓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大門重生,繼續接待著每一位到訪的朋友。

 

入園水池及廣場,圓形噴水池,為日治時期留存,為當時公園內的流行設施。

 

黃魚鴞欄舍背牆上的大象及捲起的象鼻,是黃魚鴞最喜歡停靠的地方,下方為水池。再生後的黃魚鴞欄舍,拆除了金屬鐵籠。

上圖黃魚鴞欄舍拍攝於民國53年。 下圖是再生後。

 

左圖中的大象綾子,是民眾何國華捐贈給動物園,曾經是紅極一時的動物明星。由於當時民眾沒有動物保護的觀念,常拿食物餵食動物。某次遊客拿香蕉餵食逗弄綾子,綾子因失足掉入壕溝,在醫療設備不齊全的情況下,三年後就死亡了。

 

在公園裡,為綠樹保留一方天地。

在動物園裡,為動物保留一片藍天。

再生後的新竹動物園,將延續過去的歷史,帶給遊客美好快樂的時光,歡迎前來參觀。

 

圖:新竹市立動物園

攝影剪輯:吳雪萍

本文出處參考:

1.維基百科

2.新竹市文化局

3.新竹市動物園官網

4.《風城裡的快樂天堂:新竹動物園 再造與重生》一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23.12.06

雪萍

加入時間: 2023.12.06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友善耕作食在安心

2024-02-04
瀏覽:
22,949
推:
58
回應:
0
3:05

媽祖真髮在新竹長和宮 北管新樂軒風華

2024-01-27
瀏覽:
8,095
推:
24
回應:
0

台灣第一座古蹟動物園 再生後讓美好記憶世代延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22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22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