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國家公園瑯橋卑南古道淨灘

文字-A A +A

台灣東南角的太平洋海岸,最南段係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管制的生態保留區,稱為瑯橋卑南古道,必須以學術研究或淨灘活動目的,向墾管處提出申請才得以進入。記者隨當地環保與社區組織,在一月底進入該地區淨灘,記者從海灘帶出超過二十公斤的塑膠垃圾。不多說了,請讀者觀賞記者拍攝的相片。

 

記者拾起部分可追溯來源的塑膠,發現有來自韓國、日本、中國浙江省、台灣本地。同行來參加淨灘活動的朋友約三十位,每個人隨自己的能力與熱血程度,拾起的塑膠垃圾不同。以記者的估算,當天拾起的汙染物絕對不及百萬分之一,請參考以下景象。

甚至包含2001年1月14日,希臘籍阿瑪斯號殘骸(上圖),當時船身破裂、漏油,對墾丁國家公園造成生態浩劫。...剩餘的鋼鐵殘骸應該會在百年之內完全分解,恢復如下的美麗海岸。下面二張圖片係經過當地民間環保與社區組織清理過的海岸,但阿瑪斯號殘骸只能由時間分化它。

阿朗壹古道與琅嶠卑南古道,被比喻為台灣最古老而且保存完整的古道,也是全台環島公路唯一的缺口,保有台灣最後的海岸原始風貌,所以管制嚴謹,不易申請。

記者在親身造訪之後,卻也感慨:面對自然海流帶入的塑膠垃圾,去也因為嚴格管制導致無法利用機具清理海岸。在避免大量遊客進入、維持當地民生適度發展、清除海洋垃圾汙染...等各種考慮因素之下,是否可以提出更大膽的發展模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13

robertjcliu

加入時間: 2016.07.13
9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瑯橋卑南古道淨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09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09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