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吉祥 從愛護雞開始做起

文字-A A +A

(徐郁淳 報導)在傳統文化中,龍被視為祥瑞的象徵,象徵著權威、力量和吉祥;而雞在從前被列為「五德之禽」古書云:「牠頭上有冠,是文德;足後有距能鬥,是武德;敵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類,是仁德;守夜不失時,天明報曉,是信德。」


現代的雞的祖先,經科學家考證可是和恐龍有密切關係呢

雞和龍有什麼關聯?其實這裡的龍指的是遠古地球的生物「恐龍」,恐龍與其他生物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但你知道雞也是恐龍的後裔嗎?

雖然恐龍和雞在外表和特性上遠看似截然不同,但曾有生物科學團隊發現,雞與恐龍原來有著深遠的親戚關係;在演化的長河中,恐龍經歷了各種形態和大小的變化,其中一些演化成我們今日所知的鳥類。而雞作為鳥類的一員,保留了許多恐龍的特徵,來自北美的生物團隊從某種恐龍體內發現某種蛋白質,與雞的蛋白質近乎相同吻合,且這恐龍可來頭不小——暴龍,這也證明了雞與恐龍有著共同的祖先。

然而即便有逞兇鬥狠的基因,曾與主宰世界的暴龍有著共同祖先,雞到了現代仍成為了人類的俎上之肉,即便近年愛護動物、但大多數的人多半以關注貓狗等動物較多,多半以經濟動物身份存在的「雞」,處境仍被忽視。

每當我們呼籲要重視每個個體的生命,尤其是毛小孩時,若把這份同理心轉換到雞身上,仔細思考就會發現作為被人類決定成為經濟動物的他們承受著巨大痛苦。根據農委會2021年的資料統計,台灣人每天吃下的雞肉量相當於270萬隻雞。

雞媽媽吳小姐從蛋雞場領養了三隻雞,從他們出生沒多久一路養到現在已經11個月,曾經很害怕雞的她當初只是想先短暫照顧他們,日後還是決定把雞留下來,而這三隻雞因為對於蛋產業沒有利用價值,本來極有可能會被絞碎或以其他方式被迫結束生命。


這三隻雞因為對於蛋產業沒有利用價 本來極有可能會被絞碎
或以其他方式被迫結束生命 好在吳小姐接手照顧牠們

在陪伴雞長大的過程當中,吳小姐發現雞和貓狗有許多相似之處,例如雞也有地域性、會爭老大、知道自己叫什麼名字,有趣的是,他們和貓咪一樣被嚇到時會跳起來,而且聽力是狗狗的五倍。

這三隻雞各自都有獨特的個性,老大「愛」,為維持地位,隨時準備要打架,特別愛發出啼叫聲;「黃戰士」喜歡放風曬太陽, 餵飯時,叫他的名字會快速跑過來;「未來」小時候喜歡飛到吳小姐身上,然後再爬到頭頂。


這三隻雞各自都有獨特的個性 老大「愛」,為維持地位,隨時準備要打架,也特別愛發出啼叫聲

吳小姐補充,啼叫是雞的天性,成了他們家清晨的鬧鐘。此外,雞的興趣就是「吃」,喜歡吃青菜水果、五穀雜糧,偶爾還會吃純素冰淇淋,雞從破殼就會自己吃東西。她說:「看著他們身體的變化以及成長過程,有時很療癒,也是項樂趣。」

大部分的人,都願意同理貓狗、或野生動物,這些被迫成為食物的雞,卻無法被同理心對待,吳小姐說:「我想最大的問題是,我們很少能和雞相處在一起、少了連結。一般人看到雞都已經是死掉的雞,就算是活生生的雞也是看到他們被關在籠子裡的樣子。」


在陪伴雞長大的過程當中,吳小姐發現雞和貓狗有許多相似之處
例如雞也有地域性、會爭老大、知道自己叫什麼名字

吳小姐表示,成為一名不吃動物的純素者認識動物權、再加上領養了三隻雞,她現在更懂得尊重不同動物,這些動物就像人類一樣都會感知痛苦及快樂。

新的一年,不妨與雞結下好緣,選擇不食用、不消費雞蛋雞肉,選擇對雞友善的飲食方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4.08.06

動物平權促進會

加入時間: 2014.08.06
130則報導
80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從意識到行動 動權團體揭露動物處境籲 Go vegan

2024-03-30
瀏覽:
3,609
推:
1
回應:
0

屏東豬隻跳車當場死亡 慘況卻淪為笑柄

2024-03-29
瀏覽:
3,241
推:
17
回應:
0

掌握在人類手裡的多重命運-喬遷之蜥

2024-02-28
瀏覽:
7,032
推:
4
回應:
0

龍年迎新捨舊 揭開蛇的神秘面紗

2024-02-28
瀏覽:
5,348
推:
0
回應:
0

諸鱷莫作 龍來運轉

2024-02-28
瀏覽:
5,100
推:
2
回應:
0

龍年吉祥 從愛護雞開始做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