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豬隻跳車當場死亡 慘況卻淪為笑柄

文字-A A +A

(2024.03.20 / 徐郁淳報導)13日上午,屏東小鎮資訊臉書粉專接獲民眾投稿,在國道3號北上九如路段,有豬隻跳車的消息,從畫面中可見,這隻豬爬越相當於他身形高的橫柱圍欄,摔到地上後翻滾了好幾圈,工務段人員到達現場時,豬隻已死亡。聽到這個消息,你的第一反應是什麼?是否令你反思豬的處境,或是漠不關心甚至取笑?

一個生命的離去,往往令人感到遺憾。然而,一隻豬慘死,卻淪為眾人笑柄,許多網友的留言都可見嘲謔心態,像是「標準的打拋豬」、「豬腳骨折」、「我不爭氣地笑了」、「晚餐要加菜了」,有人認為,豬本來就是食物,「他們早晚都會死」。

媒體的報導標題同樣不乏地獄梗,例如此次事件三立新聞寫下「國道驚見『跳車越獄事故』 天降豬豬超扯畫面曝網笑:標準的打拋豬」,2018年類似事件,ETToday新聞網則寫下「『塊陶啊』小豬國道跳車亂竄 警方揮汗大追捕」。

這十年來,豬隻跳車事件時有所聞,去年早就發生過大家口中的「降肉」事件,新聞的案例都是有被行車記錄器或是手機拍下。事實上,根據民國110年散落物統計,僅當年國道上就計有3,729件動物屍體。

作為人類,我們無從得知在運送至屠宰場路上,豬隻當下選擇跳車的心態,是對於周遭環境感到不適選擇逃離,或感知到即將來臨的生命威脅,為了自由而奮力一搏。

雖然豬嘗試逃脫的舉動受到嘲笑,在其他國家,像是美國,確實有庇護所專門提供給動物一個安全的居住環境,讓他們免離被宰殺的命運。這些被救助的動物有些是從屠宰場救出,有些是逃離後在街道上被發現,有些則是沒利用價值後被業者丟棄。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庇護所除了救助動物外,有時也開放給人們參觀或成為志工,讓大家透過與動物接觸,反思飲食選擇以及對待動物的態度。

▌潛在的物種歧視 你我可能犯下卻不自覺
根據New Roots Institute組織發表的Pig Intelligence一文指出,豬在認知技能的測試中,表現優於三歲的人類孩童。

針對此次事件,動平會提出兩個問題請大家思考,若這件事情發生在三歲人類孩童身上,我們是否仍會以嘲謔或忽視的態度看待?

另一個問題是,若發生在人、貓狗身上是相當嚴重的悲劇,換成豬卻沒問題,那麼人們看待生命的角度是否只建立在自身觀點上,而非真正的尊重生命?這可能也顯現出隱而未覺的物種歧視及人類本位主義。

「物種歧視」通常指的是人類自認為比動物優越的價值觀,並將某些特定動物的重要性大於其他動物,像是雞豬牛羊理所當然就是食物,貓狗則是伴侶食物,就是一種物種歧視的展現。這種行為也會導致經濟動物所遭遇的痛苦及生命價值遭受忽視。

此外,我國動物運送管理辦法第8條,規定運送工具應具備防曬、防寒及通風功能。動平會雖提倡不食用經濟動物,然而從這點可能顯示出,動物被當成沒有感知能力的物品,而非活生生的生命,這恐怕已是人們根深蒂固的觀念。

總結上述,動平會呼籲大家正視經濟動物痛苦,並不是只有伴侶動物(貓狗)才值得被尊重,在當今社會下科技及資訊發達,選擇友善動物的飲食已非難事。即便沒辦法做到純素飲食,也不應將動物的痛苦當作笑話看待。

▌延伸閱讀
•屏東小鎮資訊臉書粉專豬隻掉落影片連結
https://bit.ly/4a1IHq5 

• 路見不當動物運輸可向動保單位檢舉
https://bit.ly/3vfWgTP 

• 2022年兩年前國道警察局戲謔的「降肉」來報導豬隻掉落事件
https://bit.ly/4a6MRg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4.08.06

動物平權促進會

加入時間: 2014.08.06
131則報導
80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從意識到行動 動權團體揭露動物處境籲 Go vegan

2024-03-30
瀏覽:
3,722
推:
1
回應:
0

掌握在人類手裡的多重命運-喬遷之蜥

2024-02-28
瀏覽:
7,041
推:
4
回應:
0

龍年迎新捨舊 揭開蛇的神秘面紗

2024-02-28
瀏覽:
5,364
推:
0
回應:
0

諸鱷莫作 龍來運轉

2024-02-28
瀏覽:
5,100
推:
2
回應:
0

龍年吉祥 從愛護雞開始做起

2024-02-28
瀏覽:
5,015
推:
2
回應:
0

屏東豬隻跳車當場死亡 慘況卻淪為笑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