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自願性碳市場 可望走出漂綠、品質低落陰影

文字-A A +A

自願性碳市場正面臨信譽和品質的挑戰,為了重建信任,國際機構正加強合作,推動通用標準。企業會優先考慮以自然為本或新型的碳移除技術,並重視碳抵換額度的綜合環境效益。有人認為,自願性碳市場面臨萎縮,其實是一種「重組」,更加永續的2024年自願性碳市場指日可待。


近來自願性碳市場動盪不安,因漂綠指控不斷,信譽遭受質疑,讓不少企業趨於保守。照片來源:Ella Ivanescu/Unsplash

隨著全球對氣候變遷的關注與日俱增,自願性碳市場(VCM)為企業及組織提供彈性的減碳工具,卻礙於碳抵換額度(carbon credit)品質參差不齊、缺乏透明度,信譽遭受質疑,令許多參與者卻步。為此,碳市場買家、認證機構以及專案開發商,正設法重建信任,確保自願性碳市場健康發展。

蒙上漂綠陰影 追求更高品質碳抵換額度

據《Business Green》報導,近年來,自願性碳市場動盪不安,不僅面臨「漂綠」指控,甚至有些碳抵換額度被評為「垃圾」、不值得信賴,還對氣候、環境和社會缺乏實質效益,以致於市場上的所有參與者,包括買家、交易者、認證機構和專案開發商都被放大檢視。

不少企業擔心聲譽受損,對於自願性碳市場的態度趨於保守謹慎,需求減少,自願性碳市場面臨巨大壓力。為了提振市場信心,相關機構正設法轉向高品質的碳抵換額度,加強監督、規範和驗證機制。

隨著具高度誠信的碳抵換額度增加,今年可望揮別2023年的風風雨雨。據《ClimateTrade》報導,即使自願性碳市場萎縮,但2023年自願性碳市場狀態報告不認為是「停滯」,反而稱其為加速階段前的必要重組(necessary regrouping)。不少參與者對自願性市場的反彈感到樂觀,也同時展望著更強大、更有韌性的2024年。

非營利組織Ecosystem Marketplace的常務董事唐諾佛里歐(Stephen Donofrio)在報告中表示,這是自願性碳市場的關鍵時刻,市場行為不斷改變,買家已越來越重視誠信和品質,碳抵換額度的平均價格明顯上揚也足以證明這一點。買家仍在尋求高品質的碳抵換額度,並優先考慮具可靠驗證和實際環境效益的項目。「他們會在意自己的投資帶來了哪些影響力。」唐諾佛里歐說。

碳市場結合推通用標準 可望穩定需求、提振信心

為了提高碳市場的品質,許多國際機構例如自願性碳市場誠信委員會(Integrity Council for the Voluntary Carbon Market, ICVCM)、自願性碳市場誠信倡議(Voluntary Carbon Markets Integrity Initiative, VCMI)等,正在制定通用的標準和準則,旨在界定高品質碳抵換額度的條件,包括環境、社會和治理(ESG)影響的評估,以及透明度和可追溯性。


ICVCM和VCMI等組織正在制定通用標準,幫助建構高品質和高誠信的碳市場。照片來源: ICVCM新聞稿

據《ClimateTrade》報導,今年將可望看到這些國際碳市場機構兌現在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的承諾,一旦成功,自願性和強制性(regulated)碳抵換行動可望合併並穩定相關需求,為開發者和投資者提振信心,從而擴大供應量。

據《Business Green》報導,氣候行動平台Patch便是作為買家和賣家的橋樑,為自願性碳市場建立信譽和透明度。Patch協助買家從全球琳琅滿目的專案採購高誠信的碳抵換額度,包括以自然為本的方案以及新型的碳移除方案。

Patch的英國及歐洲政策負責人貝瑞(Georgia Berry)不諱言,碳市場的誠信標準相當多,但過去一年我們真正見識到了標準的「演進」,無論是讓專案開發商明白高誠信的碳抵換額度為何、以及該如何建立;還是讓買家了解什麼是高品質的碳抵換額度,並確保投入的資金對企業和地球有加分價值。

投資者更重視環境效益 自然為本碳額度為首選

據非營利智庫Climate Interactive,碳移除是運用科學和技術,直接從大氣中移除二氧化碳的做法,包括直接捕獲(Direct Air Capture, DAC)、生質能源與碳捕獲及封存(Bioenergy with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BECCS),以及增強風化(Enhanced Weathering)等技術。除了減少排放之外,這些技術也會進一步從大氣中減少現有的二氧化碳濃度。

此外,據《Climate Trade》報導,以自然為本的碳移除項目(例如避免毀林和恢復溼地等)正迅速增長。2024年金融產業估計將有超過50%以自然為本的碳額度需求。


加拿大清潔能源公司Carbon Engineering使用直接空氣捕捉(DAC)技術來除碳。照片來源:Stephen Hui, Pembina Institute/Flickr(CC BY-NC-ND 2.0 DEED)

這些碳移除計畫不僅能減少二氧化碳,還有保護生物多樣性、水源和社區發展等多重益處。市場上對碳抵換額度的高度需求,反映了投資者和企業越來越重視碳抵換額度的綜合環境效益,並願意為此支付更高的價格。

自願性碳市場雖然深具潛力,但須先解決信譽和品質不佳的問題。透過與國際機構合作制定通用標準,加上市場對高品質碳抵換額度的需求逐日增加,未來自願性碳市場能否實現永續發展指日可待。

參考資料
Climate Interactive, Technological Carbon Dioxide Removal
BusinessGreen(2024年2月1日),What to expect from voluntary carbon markets in 2024

Climate Trade(2024年1月4日),Top 10 Predictions for Climate and Carbon Markets in 20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4年自願性碳市場 可望走出漂綠、品質低落陰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9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9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