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8婦女節下的移工長照血汗

文字-A A +A

2013/03/08 MENT行動新聞稿

3月8日國際婦女節,是歷史上勞動婦女抗議惡劣工資及工作條件的日子。但是自1992年引進跨國家務勞動者後,台灣的女性勞動權益保障就倒退回一百多年前的悲慘世界。

家事服務法抗爭十年,
立院長眠中...

目前台灣引進的「社福類外勞」(即家庭監護工)已高達22萬人,根據勞委會委託學者研究,社福類移工平均每日工時高達15小時,來台三年從未休假者高達43%,是完全不可思議的奴工狀態!!但是台灣社會竟習以為常!!

2003年,台灣移工聯盟提出家務工的勞動條件應立法保障的訴求;然而工人版《家事服務法》抗爭九年,目前仍在立法院睡覺,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上台後,再也無推動家務勞工勞動保障的跡象。

政府擺爛,血汗長照太悲慘!!

根據資料統計,目前全台灣有長期照顧需求的家庭約有70萬,其中由家屬自行照顧者約佔65%(約45萬5千人)、聘請移工照顧者約佔28%(20萬人)、機構照顧者約4%(約2萬8千人) 、其餘3%才是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

也就是說,到目前為止的台灣的長期照顧需求,高達93%是由個別家庭自行承擔照顧的。高達45萬多的家屬無償擔任長期照顧者,政府提供的喘息服務、居家服務遠遠不足所需;家屬照顧者犧牲自己就業的機會,無償擔任長期照顧者,不論體力/精神負擔或經濟貧窮化,都是嚴重的社會問題。20萬的家戶照護移工,面對24小時、全年無休、無「法」保障的勞動條件,甚至連「喘息」的機會都沒有。
可以說,承擔93%長照需求的照顧者,完全處於血汗勞動環境。現行的台灣長照制度,完全是「血汗長照」!

自20世紀初始,全球前仆後繼的婦女運動推動了國際上的共識:婦女提供的家務勞動必須被尊重,婦女的勞動條件國家有責任保障。聯合國在1979年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 2012年1月1日起此公約也成為我國的國內法。但是,政府面對幾十年來未能建立的「長期照護體制」,如同媒體所言,「方向錯誤、態度消極、腳步凌亂、不顧弱勢」,反其向而行地忽視這些長期、數十萬、孤立在家從事照護工作的女性勞動者,容任其繼續被照顧工作龐大的壓力壓榨地喘不過氣、甚至流汗、流血。如同所有的血汗工廠壓榨勞工一般,這種壓榨親屬、壓榨移工的長期照護制度,就是政府目前正在執行中的「血汗長照」制度。

台灣長期照顧的問題,絕對是越趨高齡化社會的重大需求,馬英九總統曾於2004年初次競選時提出訂立「長照保險法」政見;雖然絕大多數人均不看好該政見兌現的可能,國民黨只會做做樣子,並不會決心面對長照問題。而目前衛生署提出的「長照服務法」、「長照保險法」草案,確實讓人擔心,所謂「長照雙法」立法,只是虛應故事而已;台灣社會仍將繼續以血汗長照方式,解決社會迫切的長照需求。

今天是國際婦女節,我們特別提出以下訴求:
一、政府「長照雙法」莫玩假,拿出魄力和政策面對台灣社會迫切的長照需求。
二、推動家事服務法,立法保障家務勞動者。
三、反對血汗長照制度,將家屬照顧者及外籍看護工納進長照體系人力規劃。

台灣移工聯盟MENT
新聞聯絡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 吳靜如 0928-557-481
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VMWBO) 張裕焯 0933-769-48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8.13

linjuichu

加入時間: 2010.08.13
123則報導
38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3年38婦女節下的移工長照血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