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竹苗跨族群小米收穫祭_晚會_戴明雄牧師談小米紅藜種植

文字-A A +A

2015_0730桃竹苗跨族群小米收穫祭&晚會

 

今年三月在台東推廣小米、紅藜種植的台東拉勞蘭部落戴明雄(Sakinu Tepiq)牧師,親自北上新竹,帶來小米與紅藜的種子,分贈給桃竹苗各地農友,在社運紀錄片導演,同時也是假日農夫的林瑞珠穿針引線之下,在千甲CSA農場舉辦小米播種祭,經過三個多月的栽植,小農們的小米都長到黃金般的色澤,這一陣子陸續收成了,林瑞珠再度召集各地小農,7月3日與千甲CSA農場合辦小米收穫祭,參與者包括聚居千甲的原住民,桃竹苗客家人、福佬人,這個跨族群得小米收穫祭,可謂台灣首見。同時,再度邀請戴明雄牧師主持這個感謝天神、祖靈、慶祝豐收的祭典。

祭典開始,由Sakinu牧師以一曲排灣古調獻唱,感謝天神及祖靈賜予珍貴的聖品--小米,以及以小米為中心的原住民文化。

活動主辦人林瑞珠接著說明今年推廣旱作的原由,乃因今年桃竹苗農田限水,加上地球正面臨極端氣候的出現,農作面臨很大的挑戰,小米、紅藜、旱稻是耐旱作物,其特性剛好可以對治未來長期即將面對的水資源缺乏的問題,所以決心推廣這些珍貴的旱作。

另一合辦單位千甲CSA農場總幹事劉美玲則表示,現在面臨的糧食問題應該要來問原住民,環境問題也應該要來問原住民,原住民擁有這些傳統的智慧。前原住民電視台台長馬躍‧比吼則說,原住民要勇敢做自己的主人,不管在哪裡都要做自己,全台灣不管什麼族群都要做自己,原住民在城市也可以開出美麗的花朵。

晚上六點半開始則有一連串晚會活動,包括搗小米麻糬,播放此次參與種植小米的記錄影片及座談會,最後以小米酒歌舞晚會來慶祝。

參與這次小米試種並在當天與會的桃竹苗小農近約有十人與會,新竹地區包括召集此活動的林瑞珠、千甲CSA農場劉美玲、千甲地區的里巴哈克協會理事長周桂鑾,苗栗則有帶領南庄蓬萊國小種植小米的農友黎振君,還有今年搬回頭份水流東發展製作優質唐婆醋的高沁余,及其藝術家夫婿賴唐鴉,桃園則有復興鄉高遶部落推廣種植小米的財團法人嘉宜社會福利基金會高偉智。還有向來關心原住民人權及產業的紀錄片導演馬耀比吼,也從花蓮遠道而來共襄盛舉。

小農們決定,往後只要有小米收穫,都會盡力舉辦小米收穫祭,並延續這次桃竹苗跨族群祭典的模式,不求公部門補助,不對外募款,小農們自力舉辦,有力出力,有物資出物資,簡單隆重,以達到感謝天神、經驗交流,以及推廣旱作的目的。

2015桃竹苗跨族群小米收穫祭_小米種植討論

2015-0703桃竹苗跨族群小米收穫祭

主辦人 : 旱作推廣者 林瑞珠、千甲CSA農場 

15:00 小米收穫祭
18:30 舂小米糯米糕活動
18:45 小米種植影片放映
19:30 小米種植經驗分享,種子回饋與交換。
20:00 原住民烤肉小米酒聯歡晚會
地點:新竹市千甲CSA農場
門票: 一人一菜 or 一人一個表演節目,提供一菜者,可事先認購祭典所需要的物資,例如糯米30斤,土司、仙草、音響設備借用等等。
餐具: 請自備餐具&個人飲水 。

影片參考 : 

2015桃竹苗種小米_春作試種成果

 

客家人的播種收穫祭__做始工&做完工

 

 

2015-0302小米播種祭__戴明雄牧師談小米紅藜種植__在千甲CSA農場

 

2015-0705 用碾米機碾小米

 

小米紅藜脫殼參考資料

http://ttdares.coa.gov.tw/htmlarea_file/web_articles/ttdares/3282/NO.7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8.13

linjuichu

加入時間: 2010.08.13
123則報導
38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桃竹苗跨族群小米收穫祭_晚會_戴明雄牧師談小米紅藜種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