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花東新村重建,朝陽科大建築系提供服務學習

文字-A A +A

為關心霧峰花東新村的就地重建事宜,本學期(101-2)朝陽科大建築系師生,特別透過服務學習課程,運用所學專長提供花東新村的重建藍圖。朝陽科大於921後便進入花東新村關懷受災戶,陸陸續續長達十年,學校師生至今透過課程教學或是服務學習,將學術資源帶入花東新村,促進學生與居民的良好互動,也讓學生有機會運用自己的專業,學習如何服務他人。歷年來,已有企管系、建築系、傳播系、社工系、幼保系、通識教育中心等跨領域,前來提供各種不同的學習與服務。

 

本次,由建築系廖明哲老師帶隊前來,透過對部落的歷史與重建的需求之瞭解,要求學生運用專業來提供重建的協助。廖老師年輕有為,擁有公務人員建築工程高考及格、建築師高考及格的專業資歷,更是文化部古蹟歷史建築及聚落分區專業服務中心第四分區的共同主持人。廖老師表示,透過服務學習課程的運用,讓學生能夠關懷弱勢族群,透過專業技術學會貼近民眾,避免專業本業的心態,學習從使用者的需求出發,創造參與式設計的情境;花東新村鄰近學校,又是原住民的部落社區,能服務在地居民,又能夠關心居住正義,是培養學生能有回饋社會的意識種子,是本學期的課程目標。

廖老師此次課程不只關心花東新村,亦前往臺中市第一處文化景觀「光復新村」參與房舍的修繕準備,讓文化保存與社會服務共同兼顧。針對花東新村的服學項目,要求學生對現有居住基地的建築,進行整體比例的測繪,做為未來公共設施與重建規劃的基本資料。參與的學生為了執行測繪工作,需要先行瞭解部落的歷史脈絡,便由臺中市都市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發展協會幹部,由理事長陳玉蘭、秘書長簡宏哲帶領解說,讓學生對花東新村的形成與期望有一個基本的概念。參與服學的師生有一個共同的心願,就是期望花東新村的就地重建工作,得以儘速展開,以利都市部落的文化傳承,及重新見到原住民文化的發揚。

(圖片由朝陽科大廖明哲老師與協會秘書長簡宏哲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霧峰花東新村重建,朝陽科大建築系提供服務學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