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迎十八庄迎媽祖,臺中市霧峰本鄉媽祖會112年度徒步遶境祈福圓滿

文字-A A +A

每年農曆3月媽祖生慶典熱鬧一整個月,各大媽祖宮廟若不是互相進香交流聯誼,便是巡庄繞境賜福鄉里。臺中市大屯區擁有歷史悠久的十八庄迎媽祖慶典活動,但該慶典在臺中市文化局登錄為兩項無形文化資產活動,即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遶境活動與烏日東女慈聖宮「大屯十八庄迎媽祖」活動,雖然名稱各異,但都是各村里庄頭聯合各地媽祖一起進行遶境活動。

霧峰區(舊稱阿罩霧庄的範圍)固定在農曆3月13日當天,辦理迎請大屯區各地媽祖繞境阿罩霧庄慶典活動。在5月2日當天早上5點開始,在地參與活動的各宮廟,如霧峰南天宮等友宮,早就準備就緒,大約在清晨6點左右便共同前往大里與霧峰交界處的草湖橋頭,迎接前一日大里草湖地區所恭請各友宮媽祖,前來霧峰地區聯合遶境。

臺中市霧峰本鄉媽祖會自109年起,從草湖橋頭接駕後,回到本鄉里境內全程神轎巡庄徒步繞境,相較以往貨車載送神轎的方式繞境,可讓里民更加親近媽祖,不僅可以更接地氣,還可以讓許多里民一賭本鄉媽祖的真容風采。不少里民表示以前不知道本鄉里有自己的媽祖婆,現在看到神轎內的媽祖婆更感親切;亦有里民一開始以為神轎內的媽祖,是其他地區請來的媽祖婆,經過說明才瞭解本鄉里有公神媽祖婆,至少擁有60多年歷史。

臺中市霧峰本鄉媽祖會理事長林揚展,也是本鄉里長,林里長表示,本鄉媽祖會現在擁有四尊神明,即本鄉里天上聖母(超過一甲子歷史)、新雕塑的千里眼及順風耳兩大將軍,以及本鄉里爐主媽(寶藏寺大媽延靈),均是本鄉里的境主神,這四尊神明的祖廟均為芬園寶藏寺,此次由會內幹部及數位里民,輪流推著神轎全程徒步大街小巷巡境賜福,雖然是烈日晴天,但眾人不辭辛苦完成活動,令人感動與肯定。本鄉社區理事長黃金鏈也感謝每一位辛苦的工作人員,認真籌辦媽祖慶典,忙進忙出,在眾人的共同努力下讓活動得以順利完成。

媽祖神轎巡境本鄉里,沒有上班的里民及有開工的商家企業,也都設置香案等待媽祖婆的到來,人手一香參拜媽祖,希望媽祖能夠賜福闔家安康、生意興隆。媽祖神轎在眾人的推動下並不趕時間,有些居民還來不及準備供品,媽祖會人員也在旁等待並協助完成布置,讓里民及信眾倍感溫馨,也彰顯媽祖慈悲大愛之心。另外媽祖神轎更進入轄區內的工廠庫房進行巡視,為商家公司賜福,祈求財源廣進,生意興隆。徒步巡境祈福活動從早上5點開始至中午12點結束,中午在本鄉里幼兒園旁的空地安座本鄉媽祖,並搭設紅壇設立香案接受里民的參拜,傍晚5點舉行值年爐主博杯活動,由霧峰區婦女會理事長謝芝穎女士,在數位參選者中獲得本鄉里爐主媽青睞,當選癸卯年(112年度)爐主,至此本年度的媽祖生慶典活動劃下圓滿句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恭迎十八庄迎媽祖,臺中市霧峰本鄉媽祖會112年度徒步遶境祈福圓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