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台獨第一烈士陳智雄就義50年記者會‏

文字-A A +A

時間:2013年6月27日(四) 上午10:00 – 12: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主 持: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陳南天主席

出 席: 陳雅芳、 劉金獅、 楊東傑

合辦單位:台灣北社、台灣民族同盟、台灣教授協會、公投護台灣聯盟、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908台灣國運動

 

 

台灣獨立革命的英雄陳智雄烈士之女陳雅芳(Vonny Chen)於2013年3月來台取回父親50年前的遺書及相關文件。 看完父親的遺書,激起她提起勇氣尋找父親在遺書 內所託付的同志吳振南博士,希望多瞭解她自7歲就未曾再見面的父親的事跡。透過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協助,陳雅芳再度 於6月19日來到台灣,見到當年父親在獄中的難友劉金獅先生,從他獲悉陳智雄烈士受尊敬的領導能力與勇氣,以 及他 在最後被殺害前所遭受極不人道的折磨。陳雅芳和劉金獅都將挺身出來讓更多台灣人認識這位民族英雄陳智雄烈士。

 

紀念台獨第一烈士陳智雄就義50年記者會(影片清單)

 

紀念台獨第一烈士陳智雄就義50年記者會(相片播放)

 

 

 

台獨第一烈士陳智雄

-       劉重義

1963年5月28日清晨,陳智雄烈士即將被從牢房押赴刑場時,大聲高喊:「台灣獨立萬歲!」獄卒們粗暴地將抹布塞進他的嘴裡,阻止他出聲。上了手銬之後,獄卒用斧頭猛力砍斷他的腳鐐,也故意砸碎他雙腳的腳趾,目的是讓他無法自己站立,無法在其他難友眼前,英勇豪壯地昂首大步,而是血淋淋地被拖上囚車。陳智雄烈士奉獻自己的生命,遭到中國黨槍決,死時雙眼怒目直瞪敵人,結束了他為台灣獨立的戰鬥。他的遺體火化後,骨灰被安置在宜蘭冬山鄉的白蓮寺。

陳智雄最後被押赴刑場那幕,牢裡的難友都悲憤填胸,當天,許多人嚥不下飯,以絕食對不人道的蔣政權做無言的抗議。曾經坐過政治黑牢達27年的鍾謙順,在他所寫的《煉獄餘生錄》中,稱陳智雄為「台獨的第一犧牲者」。由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會編印的《政治犯─台灣獨立運動史》,譽他為「台獨第一烈士」。當年和陳智雄烈士關在隔壁牢房的劉金獅先生稱讚陳智雄烈士在獄中鼓舞士氣的領導本能,以及對中國黨官兵毫不妥協的大無畏精神。中國黨禁止牢裡的台灣人唱他們生來較熟悉的日本歌,陳智雄被關進來之後總是帶頭唱,其他人自然就會附和跟著唱,使大家稍微疏解苦悶的心情。結果,陳智雄每次都被抓出去毒打,卻無法阻止他繼續帶頭唱,直到殺害他才不再出聲。

陳智雄1916出生於屏東,家境小康,成長後精通英語、日語、荷蘭語、馬來語、台語以及北京官話等六種語言。太平洋戰爭期間,被日本政府徵調到印尼擔任翻譯。二次大戰結束後,陳智雄留在印尼做生意,其間娶混有荷蘭血統的印尼女子為妻。在蘇卡諾(Sukarno)挑戰荷蘭殖民統治發動獨立戰爭之際,陳智雄以荷裔夫人為掩護,暗中提供日軍遺留下來的大批武器支援獨立軍。因此,他被荷蘭軍政府逮捕囚禁一年之久。印尼獨立後,蘇卡諾就任總統,有感於陳智雄的冒死義援,遂待他如國賓,並授以名譽國民獎狀。

受到印尼人民爭取獨立成功的鼓舞,陳智雄決定獻身於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在東南亞奔波,進行爭取台灣獨立的外交工作。透過陳智雄的良好人脈關係,廖文毅得以在1955年應邀參加了在印尼舉行的「萬隆會議」,使廖文毅的國際聲望達到了最高點。他接受了「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廖文毅的委任,擔任「東南亞巡迴大使」。

陳智雄的成就引起蔣政權及中國政府的注意。在中國共產黨的壓力下,親共的蘇卡諾總統將陳智雄逮捕入獄。陳智雄在獄中寫信大罵蘇卡諾忘恩負義表示抗議,蘇卡諾自知理屈便以驅逐出境釋放他。陳智雄隨即整裝赴日打算與廖文毅會合,在羽田機場下機後,卻因為沒有入境簽證,在蔣政權的壓力下,日本政府也拒絕他入境。於是,陳智雄就在東京與雅加達之間往來好幾趟,「空中人球」成了當時的國際社會矚目的新聞話題。直到他在飛機上碰到一位瑞士官員,安排他到瑞士去居住,順利取得瑞士公民籍後,1958年陳智雄才以瑞士公民身份前往日本,繼續推展台灣獨立運動。

陳智雄的行動讓蔣政權如芒在背。1960年12月12日,他們透過駐日單位特工人員的運作,將陳智雄綁架回台。由於在日本的台獨運動者強烈抗議,並向新聞界公開陳智雄秘密被捕的實情,蔣政權只好將他釋放,條件是要他不可再有任何「反對政府」或是從事台獨運動的言論或行為。但陳智雄並沒有放棄台灣獨立建國的理想,仍然積極在島內奔走,繼續推動台獨運動。

陳智雄在屏東認識了台灣大學出身的蕭坤旺和戴村德二位,組織了「同心社」。由於行動受到中國黨特務嚴密的監控,他寫給蕭坤旺的英文信被攔截當證物。調查局在1961年底將三人逮捕,移送到警備總部。1962年8月,陳智雄被以唯一死刑的叛亂條例二條一起訴,蕭、戴二位則以二條三起訴。面對軍法官的審訊,陳智雄一概以福佬話台語回答,軍法官喝令他以「國語」應訊,他仍以福佬話台語回應說:「台灣話就是我的國語。」惹惱了聽不懂台語的軍法官,軍事審判判決結果是:陳智雄判死刑,蕭、戴兩人各判八年。判決前陳智雄正氣凜然當庭陳述:「生是台灣人,死是台灣魂。」

陳智雄烈士的女兒陳雅芳(Vonny Chen) 在婚後二十多歲,曾寫信向中國黨政權探詢父親的下落,之後,聯絡上在宜蘭冬山鄉白蓮寺出家的阿姑陳秀惠,才獲悉父親早已被處決。陳雅芳和她哥哥在30年前也曾來台灣探視父親的靈位。直到2013年3月,陳雅芳才取回陳智雄的遺書及相關文件,也因此激起她提起勇氣尋找父親在遺書內所託付的朋友吳振南博士,希望多瞭解自她7歲以後就未曾再見面的父親的事跡。經過海外台灣人團體的協助,陳雅芳來到台灣並於6月21日上午在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辦公室和吳振南博士的表弟楊東傑醫師、以及劉金獅先生等見面。

劉金獅先生向陳雅芳敘述他父親在最後的歷程,所遭受極不人道的折磨,他說:從不哭出聲的他,那天盡不住地哭了。說到這裡,劉金獅先生又盡不住落淚,而陳雅芳也咬緊嘴唇頻頻擦拭淚水。劉金獅先生最後安慰她說:妳父親是一個偉大的台灣民族英雄,他所展現的勇敢氣魄,讓大家產生「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的坦蕩心懷,因此得以渡過那艱難的歲月,我們都非常感謝妳的父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謝謝您一向以來堅持原影重現的完整報導,讓我在一年後,得以重見現場,看到這完整的一切。也分享您的影音在我的報導當中,感恩喔!

遲來的第一個推薦,發自好奇寶寶內心真誠的感謝!您是台灣新聞史上一位了不起的保存原影記錄之人,好奇寶寶與您同行,德不孤必有鄰!

劃破時空看見英挺美男子─「生是台灣人死是台灣魂」的台灣民族英雄陳智雄https://www.peopo.org/news/244035

1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紀念台獨第一烈士陳智雄就義50年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