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賽神豬 信徒、養豬戶、動保團體、廟方立場分析

嵌入:
文字-A A +A

早年三峽人從大陸安溪遷過來,為了感謝一年的平安,到了年底會拜拜謝神,而祖師爺在元月初六誕辰,兩項祭典時間接近,後來就衍生成合併祭拜,三峽祖師廟是全台唯一祖師廟有賽神豬的活動,但其實祖師爺是吃素。

賽神豬的祭典已經數百年,我們可以從文獻得知至少從日據時間就開始。祖師廟落成之初,根據姓氏把信徒分成陳、李、劉、林、王、大雜姓、中庄雜姓等七大股,每年輪值爐主,爐主是神明所欽點的年度信徒代表,需要負責廟務以及正月初六祖師爺誕辰祭祀大典。這項祭典已經名聞全台,更是地方一年一度的盛事,熱鬧非凡,擠得水洩不通。

但近幾年,動保意識抬頭,對於賽神豬的議題,引起了動保團體的抗議,提出兩點原因,因為飼養方式的凌虐以及屠宰過程的虐待,照成動物的痛苦我們難以體會。

針對這議題訪問了信徒、養豬戶、動保團體、廟方,我們來聽聽他們各自的立場。

信徒陳先益先生表示:雖然一年一度的殺豬公要花很多錢,但如果以後經濟許可有能力的話,一定會繼續完成爸爸得遺志,動保團體不能這樣抵制殺豬公活動,因為這是三鶯地區一年一度的盛事,也是文化特色,怎麼可以說不辦就不辦呢?

養豬者陳宗德先生表示:吃餿水阿,辛苦阿,比工作還辛苦。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林岱瑾女士表示:應該取消這樣的重量比賽,反對這樣的比賽原因有兩個,飼養方式的凌虐以及屠宰過程的虐待,已經有發展出專業的飼養戶,強迫灌食、限制行動的方式,讓豬胖到沒有辦法走。公開屠宰,屠宰前完全沒有致昏。曾經記錄過一隻神豬,當從刀子刺進喉嚨到斷氣,整整哀嚎了六分鐘。就了解,這二、三十年來,這樣的神豬比賽其實也有在改變,包刮豬公架及裝飾的方式都有不同,那我們期待未來能夠取消這樣的重量比賽,能夠有更創意更有意義更能代表當地文化傳統的活動來發展。

三峽祖師廟總務股長劉金達先生表示:不是說以後就不辦殺豬公的活動,而是可能取消掉獎勵。那麼慢慢的,可能人會覺得說這樣的太麻煩了,我們用別種方式來作祭拜,那麼這就是時代的潮流來作一些淘汰或是替換,可能會產生一些新的不同的活動出來,那麼我們也是會順應朝代慢慢的把它轉成這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liaopp

哇~~~
真的各方都訪問到了
好認真的公民記者

陳怡文

謝謝!!!
但我發現還是有些不足
我會繼續努力

10

加入時間: 2013.07.05

陳怡文

加入時間: 2013.07.05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9

不要趕我們走,因為我們只是想要跳舞

2013-07-26
瀏覽:
2,217
推:
0
回應:
0
2:58

走吧!板橋低碳智慧型圖書館

2013-07-19
瀏覽:
9,822
推:
4
回應:
0

三峽賽神豬 信徒、養豬戶、動保團體、廟方立場分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