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沒有教的新聞學(一)SNG新聞

文字-A A +A

在以往學校教新聞製播的時候,流程力求完整,製作力求詳盡,採訪力求公正,播報力求中肯。學校教學生做的新聞,製作要有專業的技術,報導要遵循公正和良知;可是,到了商業電視台,所謂的專業就是準時交新聞和如何瞞過同業或同事取得獨家新聞,所謂的良知就是記得叫後製把被害人打上馬賽克。至於平衡報導、公正客觀這樣的新聞,只怕是半夜3點也播不到一條。

在以往學校教新聞製播的時候,流程力求完整,製作力求詳盡,採訪力求公正,播報力求中肯。學校教學生做的新聞,製作要有專業的技術,報導要遵循公正和良知;可是,到了商業電視台,所謂的專業就是準時交新聞和如何瞞過同業或同事取得獨家新聞,所謂的良知就是記得叫後製把被害人打上馬賽克。至於平衡報導、公正客觀這樣的新聞,只怕是半夜3點也播不到一條。

SNGSatellite News Gathering,也有人說是Some News Garbage)在台灣是不分男女老少、黨派藍綠、城鄉貧富都耳熟能詳、琅琅上口的一個名詞。

台灣蕞爾小島,卻有新聞頻道數十個,SNG車上百輛,密度之高,高居世界之冠。但是,台灣的新聞供給來源遠遠趕不上製作新聞的速度,因此現場轉播的現場連線(Live News)便成為填補空檔的好材料。

在一般觀眾的觀念裡,SNG就是即時、最新、最快速的報導。其實SNG的新聞大多是因為新聞來不及送回公司製作,所以才派SNG車到現場,站在公司的立場,其實「快」並不是最重要的。SNG的重要是因為可以透過衛星把畫面傳回來,再加上現場有記者可以敘述狀況,讓觀眾可瞭解現場發生的事情。

可是….如果現場的畫面不佳(該照的沒照到,不好看的畫面卻一直出現),或是現場連線的記者語焉不詳,不知所云(去之前沒準備,到了之後沒門路,公司裡沒資料,問當事者沒關係),那SNG連線可就是一場災難了。

SNG的新聞其實是可以做得更精緻、更完美的。

首先,SNG是特種車輛,在停車上可以有比較大的選擇性(當然,不要停在人身上比較好),但是不是離現場最近的位置就是最好的位置。國內一般出SNG車的時候並不會派導播,所以在取決攝影角度上,全憑現場的管制人員對妳好不好,線能拉多長來決定。比較好的作法(應該是比較有經驗的作法),SNG車現在一般都有裝SWITCHER效果機,也就是說可以多機作業,此時應該派一部機器到制高點(最好不要在車頂,別忘記車頂有天線),一部在鄰近現場的SNG車附近,另外再派一部單機機動拍攝(反正畫面可以由車上播出,不一定要連線),如此一來,就會有比較豐富的畫面可以做選擇。此外,SNG車上應該都有錄影機,可以在連線前或者是沒有連線時拍攝一些現場的畫面,一方面避免漏新聞,一方面也可以在眾家連線中畫面獨樹一幟。

再來是連線記者的技巧,上鏡頭固然很重要,但是不能搶鏡頭。現場連線的Stand各家記者都做得零零落落,其實做準備並沒有那麼困難。現在無線網路那麼發達,3G網路也算得上遍佈全台,在SNG車上擺壹台筆記型電腦加3G網路卡,就可以在等待連線的空檔搜尋相關資料,這一點我想就算電視台不做,記者也該自己做好準備吧?

連線的Stand不比採訪,因為有現場的壓力,所以大部分的記者都會緊張;常常聽到現場會出現的廢話就是:「記者現在所在的位置是……」,電視畫面都會打出字幕,何必一再贅述?「好的,謝謝XX…」,現場連線「禮貌」並不是表現的重點,如果連線記者一開始就可以說明事件發生的時間、事由和最新情況,相信對收視率也會有幫助的。

SNG連線最大的困擾,就是「延遲」(Delate Time),SNG是利用衛星傳送訊號回電視台,在棚內合成畫面讓現場與棚內連線,類比的電波訊號在不壓縮的情形下,會有1秒多的秒差,如果是數位訊號經多工壓縮處理,甚至於會有34秒的秒差。有的記者用大哥大作為連線Cue秒的工具,可是如果不計算好秒差,其實還是會很尷尬的看到現場記者的漫長等待。如果是有經驗的新聞導播,就會把大哥大放在副控,然後在主播快要Cue現場前提前叫現場,如此才會配合得天衣無縫。

最慘的事情,莫過於棚內和現場連線的冷場。前面有提到可以在現場用網路搜尋或接收資料,連線記者要準備一些相關的背景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布

寫得真好 (拍拍手)...用心觀察周遭事物的人, 寫出來的內容, 就像用心煮菜的人, 東西弄得很健康, 別人也很開心, 安心, 放心的食用!
- Bradeley

WEnews

版主您好

國民健康局與WEnews全民新聞網共同關懷口腔癌病患,
目前正舉辦「人生的改變,重生的幸福」追新聞活動,
徵選改變人生的感動故事,由於您的部落格很讚,特別邀請您來參加 ;
我們將徵選出五位特派公民記者,
後續將提供相關對象與內容進行採訪任務,
每名記者將獲得獎金一萬元。
徵文活動頁http://rd.nownews.com/rds.php?owner=373&client=1703
發文教學頁http://blog.nownews.com/weclub/textview.php?file=332953

謝謝您 祝您天天快樂 身體健康
WEnews編採小組(WEnews.cc)敬上

===WE have good News 讓世界看到您的報導===

2

加入時間: 2007.04.23

benty

加入時間: 2007.04.23
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點都不民主的台灣民主紀念館

2007-05-21
瀏覽:
2,788
推:
1
回應:
3
0:27

車禍

2007-04-24
瀏覽:
3,102
推:
2
回應:
0

學校沒有教的新聞學(一)SNG新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