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旁聽要點公聽會

嵌入:
文字-A A +A

前自由時報記者周富美事件與前環評委員文魯彬被毆打事件皆突顯環評會內參與機制不透明、資訊不公開、政客過度干預...等問題。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旁聽要點當初草草定案,非但無助改變反而多數條對開發廠商有利之規定,這次公聽會在修正該旁聽要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ganghead

朱淑娟的說明性文字
貼在人家臉上了

紅樹林

搶救淡水美景,拒絕淡北快速道路
連署網站 http://tinyurl.com/redtree

淡水河北側快速道路,在97年中舉行土地徵收說明會後,即將動工。

這條路沿淡水河右岸而行,毀了依山傍水的美麗景致,卻因為恰好短於五公里,連環境影響評估都不必做;沿紅樹林保護區的邊緣而行,明明會破壞沼澤生態系卻不受法規束縛。而常常喊窮的台北縣政府,對這條理應中央出錢的路,卻自願承擔所有經費,大方到有點可疑。

想像五年後快速道路通車,台北人閤家開車擠往淡水新市鎮,到北縣政府精心規劃的休憩特區(Resort Area)休閒,在博奕特區賭一把、坐摩天輪、雲霄飛車、住高級飯店,這些高級轎車順道在小鎮裡流竄,把淡水小鎮擠的水泄不通,車龍流到北海岸,讓現在假日緩慢移動的臨海車流,成為動彈不得的長龍。

而對於那些坐捷運到淡水的平凡百姓,過了關渡的山洞後,窗外不再是美麗的關渡大橋,倒影在觀音山畔的水波裡,是一條巨大又醜陋的水泥長橋,越過關渡橋後,緩緩落到地面上,與單車道並行到紅樹林,水泥路上是一格格的車流,讓河海的浪漫畫面消失無蹤。

對於那些假日喜歡到淡水,沿河騎單車呼吸海風的人們,恐怕要戴上口罩,因為單車道緊臨快速道路,呼嘯而過的汽車會排放廢氣,隨著海風滲入鼻孔,最好也戴上面罩、雙耳戴耳機,因為廢氣的油垢會黏在臉上,汽車的引擎噪音會讓人受不了。

北縣政府說,淡水河快速道路起建後,將馬上蓋淡江大橋,讓淡水人能開車去台北港休閒。淡水人能去休閒,台北港的砂石車當然也能越過淡江大橋,經由淡水河快速道路進入台北市,別小看台北港的潛力,在兩岸通航後,那是水深足以吞吐大台北貨物的優質港,而淡水也將成為貨櫃連結車、砂石車經過的樞紐。

而屬於你與我的淡水小鎮,將只能存在往日的記憶裡,在那段悠閒的時光裡,進淡水的台二線雖然有點塞,但也因此多數人選擇坐捷運而來,一起望著窗外觀音山與淡水河的景色而感動不已。

也因為多數人不開車,小鎮不那麼擁塞,像世外桃源般的悠閒,人在海風裡行走、在咖啡店裡談人生,歌手在河畔唱歌、畫家一筆筆地描繪旅人的風采。

在那麼優美的小鎮裡,很多人甚至曾做過夢,希望這種似歐洲的精緻文化,能從淡水沿著淡水河畔,沿著漸漸復原的生態系,蔓延到整座台北城,讓台灣人脫離開車到樂園、塞車回家的庸俗文化,在這塊上天賜予的有山、有海、有河、有平原、有沼澤的盆地裡,發展出璀璨的文化。

而這一切真的只能在夢裡,如果你再不願挺身而出,阻擋這條破壞環境與文化、增碳、耗油、誘賭、又製造階級落差的淡水河北側快速道路。

2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10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796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50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272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367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19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03
推:
2
回應:
0

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旁聽要點公聽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