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靖皮影戲表達在地故事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山區的居民他們產業瓶頸是誰造成?

決對不是台灣居民不努力而是產銷出現問題.

平地的奸商與山區的樸實生產者起衝突

是誠信出問題.請問你們真的看到他們的心聲嗎?

全台灣的農作都有一樣的產銷被把持的問題

當然真的問題在政策.政策的決定在政治

皮影戲不是中國的專利.說閩南語也不應該是中國的閩南人

教育不應該誤導台灣人學子自認為是中國的文化傳承者

 

 

 

皮影戲是在閩南帝國時代的藝術影劇 之一不是來自中國.

閩南語有彰州與泉州腔但不是祖先來自這些地方

看圖解看版應該是以訛傳訛的錯誤論文

皮影戲,又稱影子戲或燈影戲, 是一種民間藝術,顧名思義其演出是利用燈光把獸皮或紙板做成的人物剪影照射在白色的影幕上,以表演故事的戲劇,是世界許多國家皆有的一種戲劇形式,如土耳其的皮影戲稱為 Karagöz。藝人在幕後操縱著皮影人物,再伴以音樂和歌唱方式演出,有「電影始祖」之美譽。

在過去電影、電視等等媒體尚未發達的年代,皮影戲曾是十分受歡迎的民間娛樂活動之一。在中國,皮影戲亦是湖南省長沙市的代表藝術,流行於湘潭縣、長沙市望城區、長沙縣、瀏陽市、寧鄉縣等地。
受到外在環境以及獸皮材料質地上的差異等種種因素影響,皮影戲偶造型風格各地不同。皮影戲於明朝萬曆(1573年-1619年)年間已十分盛行。明末清初,皮影藝術與道教結合,產生了環縣道情皮影。至清朝,皮影藝術已發展到了鼎盛時期。當時很多大戶人家,都以請名師刻制影人、安置精工影箱和私養影班為榮。清光緒以前,皮影戲的影人是用牛皮鏤空製作的,花紋粗糙,也無色彩,後來經過藝人的努力,改用7層皮紙做的襯殼來製作,並雕刻出各種花紋,著上色彩,同時根據故事中的影人形象,配有人物臉譜。影人一般7寸左右。而在民間,亦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皮影戲班。

但在清朝後期,有些地方官府害怕皮影戲場聚眾起事,曾出現禁演影戲和拘捕皮影人之事。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民不聊生,皮影更一蹶不振。不過在抗日戰爭中,福建漳州就以皮影戲來宣傳抗日的鬥爭。自中國解放後,殘存皮影戲班和藝人,在當時政府的扶持下,得以復甦。但到文化大革命時期,皮影藝術因破四舊而再遭打擊。改革開放後,傳統文化逐漸受到重視。雖然皮影戲得以復甦和發展,但仍受電子影視和流行文化所衝擊。中國的皮影藝術經過長期的流變,已形成不同的地方流派,諸如山西皮影、隴東皮影、陝西皮影、北京皮影、山東皮影、青海皮影、寧夏皮影等,各自反映出獨有的風格特色。

另外,中國以外地區的皮影戲亦各自發展,大都與宗教活動有關。而後來才發展皮影戲的歐美國家,則以娛樂性的戲劇藝術形式流存。

2003年,甘肅的環縣道情皮影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列為「中國民族民間文化保護工程」首批試點之一。2005年,環縣道情皮影保護中心成立,政府與民間合力參與文化保護。

2011年,中國皮影戲成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唐山皮影戲、冀南皮影戲、河間皮影戲、昌黎皮影戲與山西的孝義碗碗腔皮影戲等子項目囊括在內[2]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A%AE%E5%BD%B1%E6%88%B2

 

閩南語一詞是發源於中國閩南(福建南部),屬於古漢語、閩語的一種,該語言主要使用於福建南部、潮汕地區(義安、嶺東)、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東南亞和海外華人之間。語言學的分類上,屬漢語族,中國的語言學者多認為閩南語是一種漢語方言,西方學者則多認為是一種語言,台灣學者則兩種說法皆有認同者。其在各地有不同稱呼,例如在中國大陸被稱為泉州話、漳州話、廈語、廈門話或(福建方言、閩南語方言),在台灣被稱為台語、台灣話[2]、河洛話或福佬話,在東南亞的海外華人則稱為福建話。

閩南語一詞有廣義、狹義之分,廣義指學術上泛閩南語系集合或閩南本地所有通行語言,狹義則僅指閩南本地之閩南語。閩南語的使用者,主要分布在福建南部、廣東東部的潮汕地區及海陸豐地區、廣東舊香山縣的部份地區(包括隆都、得能都、四大都、谷都、上恭常都淇澳鄉)、廣東西部(包括雷州半島、湛江、電白)、海南島、閩西龍岩市區與漳平一帶、閩東寧德市的福鼎一帶、浙江南部部分地區(包括蒼南、平陽、洞頭、玉環、溫嶺)香港、台灣、以及東南亞的華人社群。

 

沒有閩南人創建的海外據點,鄭和的船隊就無法七下西洋;
  沒有閩南人與印度、阿拉伯世界的海上交往,歐洲人就無法進入亞洲!

  看閩南人如何縱橫海洋,走入世界歷史的舞台,
  把海上絲路、鄭和下西洋、歐洲人東進交織成一個波瀾壯闊的大時代故事!

  在世界發展史上,有一個被後人稱為「閩南人」的漢人群體,曾經對創造人類的海洋文明和推動東西方海上交往,做出過不可磨滅的貢獻。

  從宋朝開始,住在福建南部的泉州人便積極南下南海諸國,與東來的印度人、波斯人和阿拉伯人建立了密切的海上貿易聯繫,打開了閩南地區與印度和阿拉伯世界,甚至是與非洲東岸的遠洋交流。

  在這樣互動的過程中,一個跨越印度洋、連接南中國海並直達台灣海峽的龐大海上商圈形成了,帶來的不僅是貨物的流通與財富的創造,還促進了佛教與伊斯蘭向中國的傳播。並在這個基礎上奠定了鄭和下西洋的壯舉和中華文明的對外流傳。可以說,沒有閩南人早期在海外各地的活動據點,就沒有鄭和船隊七下西洋的可能性,沒有閩南人先與印度、阿拉伯世界的海上交通,就不會有後來歐洲人繞過非洲打開東來亞洲航線的知識基礎。

  十六世紀初期葡萄牙人的東來,人類文明從此進入了全球性強權爭霸的時期,也促成了世界財富的全球性流轉。閩南商人在沒有政府後援的情況下,以民間之力,機敏地投入了這一波新的全球性競爭,利用葡萄牙人占據的澳門,將瓷器和絲綢源源出口歐洲;從馬尼拉的西班牙人手中,賺取了作為世界通匯的大量白銀;與荷蘭人、英國人結合,建立了從印尼到整個東亞的貿易商圈,進而打開了台灣與世界的接軌和確立了台灣的漢人主體社會。

  閩南人向外拓展的足跡奠定了今日東亞貿易的基礎,也創造出許多偉大的故事,這是屬於閩南人的故事,也是台灣的故事。

  閩南人的海上活動,不僅引領東亞進入世界,更是大航海時代的先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8.11.27

素素-停權

加入時間: 2008.11.27
987則報導
729則影音
2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43

研究九如鄉農業經濟

2016-05-16
瀏覽:
4,979
推:
58
回應:
0
3:50

2016更好未來 台灣有實力生產更應有市場銷售

2016-05-15
瀏覽:
3,783
推:
7
回應:
0
2:42

彩色的愛河

2016-04-28
瀏覽:
5,393
推:
1
回應:
0
7:31

在西南部的普悠瑪列車

2016-04-24
瀏覽:
13,482
推:
0
回應:
0
7:26

看見集體維護萃湖的努力

2016-04-17
瀏覽:
4,433
推:
6
回應:
0

膠囊咖啡新聞追追追

2016-03-27
瀏覽:
2,836
推:
0
回應:
0
5:49

LA MAISON BERRY 貝瑞家

2016-02-25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0:38

台鐵支援高雄烏日的乘客

2016-02-08
瀏覽:
3,252
推:
0
回應:
0
2:41

高雄電池交換機

2016-01-08
瀏覽:
3,869
推:
2
回應:
0
0:45

日本長照設施在台灣全套服務

2015-12-01
瀏覽:
7,773
推:
661
回應:
0

安靖皮影戲表達在地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