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壁黃家與菁寮淵源

嵌入:
文字-A A +A

 

黃家祖籍福建泉州,黃崑虎先生的祖父黃合興原居住於菁寮,務農為生,黃合興的母親為蕭漳,妻子為廖為。黃合興夫婦育有四子,依次為黃謀、黃冬、黃振隆、黃振德。四兄弟一起遷居到「後壁寮」現址,共同經營「黃振興合資會社」,並建此宅。當時合資會社經營項目包括:不動產買賣、金錢借貸、石灰磚瓦業、稻穀錢糧買賣。穀糧方面由黃冬經營,石灰山產方面由黃振德管理,黃振隆這負責全盤操控。黃家當時在東山、白河關子嶺一帶有上千甲山坡地,其中部分為石灰原料的石灰山,而平地良田亦有上百甲。2010年3月高雄甲仙大地震後,左廂過水廊道有一桷木斷裂,望磚破裂屋瓦層下陷,現正修復中。 

 

《星期人物》黃崑虎 寄情鄉土樂 戀戀台灣情  

記者王涵平╱專訪

  漫步在黃家古厝庭院,人生七十才開始的國策顧問黃崑虎以近乎指揮家的姿態,勾勒著明年古厝音樂會交響樂團演出的場景,娓娓道來希望透過保留完整的古厝、悠揚的鄉土樂音,喚起更多人對台灣土地與文化的認同。

  年少輕狂,叛逆的黃崑虎曾經離家出走,準備在基隆港偷偷搭上往日本的輪船,為台灣建國大業努力,結果無功而返;經歷過二二八的年代,兒時在嘉義火車站前看見國民政府槍斃人,台大法律系畢業的黃崑虎與同學組成十人幫密謀推翻國民黨政府,退伍後有志之士增加至三、四十人。

  一九六○年六月十九日,黃崑虎與二十幾位年輕人在關子嶺一家旅社聚會,未及吃完飯,眼尖的同學瞥見派出所員警探查,驚覺情況有異而隨即四散,果然,之後有部分成員遭到逮捕。關子嶺事件發生,黃崑虎前往新竹山區避難兩年,返家後與兄弟一起經營養雞場,日後雖成為養雞大王,然身為知識份子,對未竟之志仍有些缺憾。

  黃崑虎積極、樂觀、好學的個性,並沒有被厄運所困,即使在人生的路途上曾經與病魔搏鬥,也不曾放棄過一絲一毫的希望;如今,他想的是如何喚醒台灣的本土意識,打造一個沒有族群、只有疼惜的新島嶼。

  國民黨時代,黃崑虎出現在國民黨各級選舉場合站台,近年來卻經常看到他力挺民進黨、台聯候選人,為此,黃崑虎承受外界許多質疑的眼光;直到前總統李登輝卸任,擔任李登輝之友會總會長,言談中對國家認同與本土文化的重視,許多人才逐漸發現,黃崑虎的理念與意識從未改變過。

  一九九八年中秋夜,黃家古厝音樂會首度登場,今年邁入第五年,古厝庭院中悠揚的鄉土樂音感動了許多人,黃崑虎說,希望到過古厝聽過音樂的人都能一傳十、十傳百,將鄉土的情懷慢慢擴散出去。

  黃崑虎在台南後壁村的老家,是擁有七十五年歷史的三進三合院古蹟,隨時開放民眾參觀,幸運的話,可以遇到黃崑虎親自充當導覽員,他說,透過文化資產的完整保存,才能深刻體會自己所處土地的重要性。

  很少人知道,在這個大宅院的庭院中,常常出現奇美集團董事長許文龍拉小提琴的專注身影及美妙樂音。今年過年,黃許兩家行之多年的家庭音樂聚會,再度盛大舉辦,這也是台聯成立後,黃崑虎與許文龍首度攜手以音樂會友,同為台南仕紳,加上政治立場一致,黃崑虎與許文龍不僅結識甚早,而且交情甚篤。

  日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高雄分處處長傅德恩等人拜訪黃崑虎,黃崑虎親自導覽古厝傳統的閩南建築風格,穿梭在三進的三合院中,詳細說明精緻的木雕、擺飾、對聯所具有的意義,認真的神情贏得外國友人的尊重。

  晚間在古厝的「公媽廳」設宴款待,黃崑虎向包道格清楚表達,台灣有人民、土地與政府,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人民的聲音應該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美國應該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思緒不斷轉動,黃崑虎走下庭院,手舞足蹈地比劃著交響樂團的舞台搭設位置,以及週邊應如何挪出更多空間以便容納更多聽眾,即便空間受到侷限,然優游之間,崑虎仙的夢想正在逐步踏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1.27

素素-停權

加入時間: 2008.11.27
987則報導
729則影音
2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4:43

研究九如鄉農業經濟

2016-05-16
瀏覽:
5,046
推:
58
回應:
0
3:50

2016更好未來 台灣有實力生產更應有市場銷售

2016-05-15
瀏覽:
3,802
推:
7
回應:
0
2:42

彩色的愛河

2016-04-28
瀏覽:
5,436
推:
1
回應:
0
7:31

在西南部的普悠瑪列車

2016-04-24
瀏覽:
13,639
推:
0
回應:
0
7:26

看見集體維護萃湖的努力

2016-04-17
瀏覽:
4,455
推:
6
回應:
0

膠囊咖啡新聞追追追

2016-03-27
瀏覽:
2,851
推:
0
回應:
0
5:49

LA MAISON BERRY 貝瑞家

2016-02-25
瀏覽:
3,732
推:
0
回應:
0
0:38

台鐵支援高雄烏日的乘客

2016-02-08
瀏覽:
3,268
推:
0
回應:
0
2:41

高雄電池交換機

2016-01-08
瀏覽:
3,883
推:
2
回應:
0
0:45

日本長照設施在台灣全套服務

2015-12-01
瀏覽:
7,813
推:
661
回應:
0

後壁黃家與菁寮淵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