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農地的希望

嵌入:
文字-A A +A

農地污染的警鐘,再度被敲響,彰化和美屬於高污染潛勢農地的東西二、三圳灌區,44公頃的污染農地,浮上檯面,污染的農地,未來還有希望嗎?

七月間,彰化縣和美鎮,傳出農地遭受重金屬污染,34筆農地中,高達29筆不合格,李先生受到池魚之殃,因為環保單位剷除隔壁污染農地的稻子後,卻把稻梗留下,不巧遇到颱風淹水,這邊地勢較低,大批稻梗聚集過來,釀成災害,二期稻作確定是血本無歸。

災難不只如此,李先生靠近馬路的田,也在第二波污染名單中,稻子必須剷除銷毀,接下來要休耕進行整治。問題來了!旁邊沒有污染的三塊田也無法耕作,因為這幾塊田是用引灌的方式灌溉,從第一塊田開始,讓水漫流到其他田。

這些污染農地,位在彰化農田水利會東西二、三圳的鐵山支線和嘉犁支線的灌區,過去從來沒有檢驗過。這次發現污染的範圍,涵蓋五個里,398筆農地中,223筆受到污染,面積總共44公頃。土壤中的銅、鉻、鎳和鋅等重金屬,超過土壤管制標準,其中甚至有6筆受到鎘污染,平均污染濃度超過管制標準的兩倍多。

趕在二期稻作收割前,環保單位邀集受污染農地的地主,召開說明會,讓地主了解接下來政府的行政處理方式,包括補償金額、禁止事項、整治方式等,並說明歷年來對污染源頭的處理方式,包括附掛管和加嚴放流水標準等。但農民罵聲不斷,指責政府放任工廠污染,農民無辜受害。環保局表示,污染是長期累積,就算工廠的放流水處理到符合國家標準,畢竟還是有污染物,慢慢累積也是會超標。

說明會後,環保單位會同農業、地政單位和鎮公所,緊鑼密鼓的展開地上物査估、以及污染農地範圍和地號的確認工作,223筆污染農地不是小數目,三組人馬分區同步進行現勘。污染農地部分呈現跳躍且不連續的情形,非污染農地灌溉權益受損的問題,李先生在說明會中提出,但沒有獲得回應。對此,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以下簡稱土污基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表示,以拉軟管的方式,或用抽水機抽也可以,費用可由環保署負擔。

受污染的農地中,六塊鎘污染農地格外引人注目,其中五塊位在大嘉段,一塊受污染農地,重金屬鎘、鎳、銅、鋅、鉻全都超標,鎘含量15.3毫克/公斤,管制標準是5毫克/公斤,超標3倍多。過去,彰化鎘米事件喧騰一時,由於鎘會影響肝、腎的功能,長期累積會造成骨質軟化、關節疼痛,嚴重的甚至會骨骼變形,偏偏稻米對鎘的吸附能力又特別好。土污基管會執祕蔡鴻德表示,當地多半種植秈稻,比較容易吸收鎘,秈稻能夠忍受濃度很低,它只要超過0.5以上就開始一比一吸收,譬如說它只要1毫克/公斤,吸收下來就0.5毫克/公斤,超過農作物的管制標準。

那麼土壤鎘含量15.3毫克/公斤的農地,稻米中的鎘含量會是多少?由於環保單位目前的做法,只要土壤超過管制標準就一律剷除,不會再測稻穀中的重金屬含量。六塊有含鎘疑慮的稻米,長期以來流進市面,農業單位雖然有定期抽驗高染潛勢農地的稻米,但卻還是有漏網之魚。

彰化縣環保局在說明會中對農民表示,這幾年農業單位在和美地區做稻子採樣,往往不超過食用作物的標準。農民質疑環保署採用比較嚴格標準,因為只聽過鎘米、汞米,就沒聽過銅米,環保局說米驗了沒問題,但土地有問題,米不能收成是很奇怪的事。

環保署土污基管會組長何建仁表示,土污法明定,當土壤有污染之虞,環保機關要會同農業衛生相關機關,到現場確認,是否有必要剷除銷毀,有彈性處理的空間,土壤污染不見得稻米會污染,問題在於,農業單位為了搶在第一時間處理,怕影響到市場消費者的信心,因此要求不待檢驗、全部剷除銷毀。

農委會的食米安全限量標準,管制鎘、汞、鉛三項,但環保署的土壤污染管制標準,卻有鎘、汞、鉛、銅、鋅、鎳、鉻、砷八項,環保署的管制方式,除了保護人體健康,有也維護農產品產量的目的。對於政府沒有檢驗稻穀就剷除的做法,農民實在無法接受,一位阿婆表示,「你稻穀沒驗就把我們判死刑,這樣對嗎?我是非常怨嘆!」土污基管會組長何建仁表示,環保署也這樣主張,但農業單位不願意,實務上面確實也應該如此,但現在部分重金屬沒有食米安全限量標準,沒有人敢講可不可以吃,於是全部銷毀,但這並不是辦法。

圳水潺潺流動是滋養土地,還是毒害了它,過去電鍍工廠林立埋下禍根,流經北彰化的東西二、三圳,承載廢水搭排與灌溉給水的衝突功能。李先生的田,其實有水圳與圳路可以送水到每塊田,但圳水有時紅色、有時黃色,除了紡織廠,還有電鍍廠的水,雖然李先生有所警覺,改取另一條水圳,但入水口的第一塊田還是淪陷了,李先生說「水源沒有解決沒有用。」

政府輔導電鍍工廠遷到彰濱電鍍專區,不願遷移的必須用附掛管的方式,廢水不得排進水圳裡,同時加嚴了放流水標準,來管制其他工廠搭排的水質,今年環保與農政單位,終於達成落日條款的共識。土污基管會執祕蔡鴻德表示,農委會訂了「農業灌溉水質保護方案」,在污染潛勢農地,譬如彰化的東西二、三圳,民國106年起,含有重金屬的廢水就不得搭排,第二階段從民國106年到109年,對於其他污染潛勢沒那麼高的地區也禁止工業廢水的搭排。

灌排分離是維護農業生產環境的正道,政府禁止工業廢水搭排,還是無法徹底解決和美農地的困境,因為水利會提供的水源部分來自區域排水,這也是李先生捨近求遠,拉另一條水圳灌溉的原因,他說「這裡頭有工業的水,也有民生的水,怎麼引灌」。土污基管會執祕蔡鴻德表示,環保署已經跟農田水利會談妥,若是區排的水含有重金屬,就不得引灌,若是造成污染就要追究水利會的責任。

農業後繼無人、農民老化,生產環境又在工業環伺下,陷入污染泥淖,難以脫身,隨著都市擴張,優質農地慢慢被蠶食成為工廠。污染的惡名對農民來說,實在太沉重了,和美稻米的收購價硬是比別地方還低,放棄農耕改為建地,成了說明會現場許多農民的心聲。

一位農民表示,在彰化市金馬路上,過去污染的土地都荒蕪了,如果污染土地無法做農業使用,政府能否允許做非農業使用。立委魏明谷提出,未來農地整治完,若污染源沒辦法阻絕,政府就該照市價徵收,不然變更成為建地。他的提議獲得現場農民一陣叫好與鼓掌聲。土污基管會執祕蔡鴻德表示,不希望看到優質農地變更為建地,應該回歸都市整體發展計畫去進行變更,不能因為污染而變更,法令上難以如此。

白色告示牌,彷彿對農地宣判死刑,一塊塊白板接連比鄰,受傷的土地已經進入加護病房等待治療,兩百多筆農地的整治經費,至少八千萬起跳,整治之後,土壤的重金屬含量,必須是管制標準的一半以下,四年後,污染農地還是可能重生,但土地上的人們,對它是否還抱持期待。

我們的島【污染農地的希望】
12/05(一) 22:00首播
12/07(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
我們的島官網
我們的島影音中心
我們的島粉絲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我們的島

加入時間: 2007.04.23
403則報導
377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0:31

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2013-12-08
瀏覽:
5,780
推:
30
回應:
0
0:32

地熱之島

2013-11-24
瀏覽:
3,757
推:
0
回應:
0
0:34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7
瀏覽:
3,927
推:
21
回應:
0
0:32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0
瀏覽:
4,072
推:
2
回應:
0
0:35

丹麥的承諾與挑戰

2013-10-13
瀏覽:
3,719
推:
13
回應:
4
0:30

保住一片林

2013-10-06
瀏覽:
3,247
推:
27
回應:
0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6
瀏覽:
2,792
推:
1
回應:
0
0:32

小島‧大媽祖

2013-09-29
瀏覽:
3,124
推:
88
回應:
0

梨農怨

2013-09-21
瀏覽:
3,470
推:
1
回應:
0

開發巨輪下的芝山願景

2013-09-21
瀏覽:
2,530
推:
0
回應:
0

污染農地的希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