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和平營 教育建立希望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黃惟伶/台北報導】四位台灣青年劉佳昇、林柏勛、劉怡吟、林雪非,懷抱著各自不同的理想,在二○○八年夏天參加由南韓組織The Frontiers舉辦的和平營隊,踏上阿富汗的土地,他們試圖以教育的方式為阿富汗建立和平的希望。

南韓組織TheFrontiers是始於一九九三年的基督教祈禱團體,在國際中飽受衝突與戰火侵襲的區域致力於重建和平的工作,目前已在阿富汗、巴基斯坦、東帝汶、印尼等地長期駐點,主要活動內容包含「World Service(世界服務)」和「PeaceSchool(和平學校)」,前者為一年的長期志工,後者則是招募各國的志工於暑期中的Peace School對當地兒童進行和平教育。

二○○六年,東吳大學人權學程的陳瑤華老師在一次的國際會議中巧遇TheFrontiers組織的成員,而將該組織舉辦營隊的訊息帶回台灣,並公佈在人權學程辦公室外的佈告欄上,那年夏天,四個東吳人權學程的學生加入TheFrontiers舉辦的東帝汶和平營,自此,The Frontiers舉辦的和平營才開始有了台灣志工的加入。

劉佳昇、林柏勛、劉怡吟、林雪非是今年阿富汗PeaceSchool的台灣志工,於七月二十七日至八月十七日至阿富汗巴米陽(Bamiyan)教當地兒童英文,使用TheFrontiers編寫的教材,主要內容包括差異、合作的概念以及歧視、發現自我等主題,將學生依年齡分級上課,較特別的是,由於當地的回教文化,學生必須男女分開教學,而且男志工不可以教女學生。

劉佳昇 每次出去都想找一些解答

文化政治系的劉佳昇今年是第三次參加TheFrontiers舉辦的和平營,他就是二○○六年東帝汶和平營的台灣志工之一,去年和今年的暑假他則是到阿富汗服務,再次到阿富汗服務是因為去年到阿富汗時正好遇上了韓國人質事件,導致去年所有的活動皆被取消,所以他決定今年再次到阿富汗。

劉佳昇說,對他而言,到阿富汗服務並沒有什麼「最大的收穫」,因為他去海外服務了三次,每次的感想都不同,「每次出去我都想找一些解答,對和平、對自己、對未來規劃的答案」,有時第一次出去找不到的東西,在第三次出去時可能就找到了,但可能又有新的東西出現,讓他再去探索。

劉怡吟 讓自己的信念更加堅定

東吳英文系的劉怡吟在選修人權學程的機緣下,參與了阿富汗和平營,因為有時對於人權課程的內容會感到遲疑,所以想到外人眼中動盪不安的阿富汗服務,並審視、實踐自己的理念,確定「絕對的和平到底是否存在」,這次服務後,她更加堅定了自己對和平的信念,也更確定了對人權領域的熱情,明年若是去同一個村莊,她仍會想要再去服務。

劉怡吟因為到了阿富汗發燒、身體不適去看醫生,讓她對伊斯蘭文化有了很深刻的體驗。她一進入當地市中心的公立醫院,就看到女生排排站在一邊等待,因為當地女生不能自己去掛號,要讓男生去幫忙掛號,而且進入診療室時,女生連診療室的門也不能開,必須讓男生開,這次的經驗也讓她對阿富汗的女性文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林雪非 國內的服務更刻不容緩

東吳社工系的林雪非也是因為人權學程參與了阿富汗服務,她曾有過多次國內志工經驗,阿富汗和平營則是她第一次到海外服務。她表示,在海外服務,由於文化背景差異大,會有某些侷限性,相較之下國內可以做更多,國內的志工服務是更刻不容緩的,所以她希望能藉由自己的關注,和別人交流。

林雪非曾問阿富汗人:「我們來這是否真的對你們有幫助?」當地人回答:「即便你們來一天也有幫助」,林雪非對於他的回答很訝異,也開始思考志工的幫助是否給他們英文很重要的錯覺,因為阿富汗是農業社會,她認為當地最需要的不是英文學習,而是經濟層面的幫助,但問每個學生的志願,答案都是醫生、工程師等需要知識的職業,她認為志工服務要深入了解當地需求,否則「就像颱風過境」,沒帶給他們任何好處。

林柏勛 更珍惜台灣的人事物

政大東亞研究所的林柏勛在劉怡吟的介紹下,參與了阿富汗服務,現在他「覺得台灣很好,開始珍惜身邊的人事物」,他感慨的說,台灣學校的設備都很好,但學生卻常會翹課,「若是讓阿富汗的學生來看一定會很驚訝」,因為他們並沒有這麼好的環境,林雪非也說阿富汗的學生相當好學,她有一次早起,發現「阿富汗的學生早上四、五點就在讀書。」

「男生不能主動和女生打招呼。」林柏勛說,當地男女間的隔閡讓他們與阿富汗人有些交流上的困難,他們曾應邀去參加一場當地婚禮,但賓客必須男女分開,他「想要多了解阿富汗女性,但是卻無法親近。」

難忘的最後一堂課

至於在阿富汗最難忘的事,四位志工不約而同的表示,在最後一堂課時,他們讓學生用英文句子寫信或短文,雖然沒有規定學生寫的內容,但幾乎每一個同學寫的都是對志工的回饋、希望志工再回去教他們英文,劉佳昇對此感到心情複雜,因為學生覺得學會英文才可知道更多的事情,但他「本來想帶出的是和平的觀念,不只是英文。」

「I want to see you in thefuture.(我希望能再見到你)」在最後一堂課,一位學生的願望書上這樣寫著,劉怡吟表示,她看到時覺得罪惡感很深,因為學生都希望志工能留下來,但他們卻待了八天就離開,她說當地的女生其實很有野心、很想去上學,但似乎卻沒有管道。

當海外志工 心態很重要

「先不用抱持著自己一定要做什麼。」劉佳昇說,第一次擔任海外志工、到外地去,才會發現自己能做的並不多。「看見不一樣的東西,也看見自己。」他建議想當國際志工的人以此心態服務。

劉怡吟表示,如果抱著「當海外志工很酷」的心態去服務是很危險的,因為會碰到什麼衝擊完全不可預期,所以她認為當海外志工「審視自己的動機是很重要的。」

圖說(左起):林雪非、林柏勛、劉佳昇、劉怡吟

圖片來源:記者黃惟伶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19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43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8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1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1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阿富汗和平營 教育建立希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