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勝利組 文大林辰峰成柏克萊研究生

文字-A A +A

林辰峰(圖左)常有放棄理想的念頭,但他很高興自己堅持到最後,要大家千萬別妄自菲薄。(圖/林辰峰提供)

 念研究所別再把目標侷限在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的佈告欄上貼著顯眼的紅底榜單,第一張就寫著「恭賀!本系林辰峰同學」錄取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的新聞研究所。

   「要不是有他們鼓勵,我早就放棄,早就甘願窩在台灣寫黃色小鴨爆炸的新聞了,」他說。林辰峰大學二年級時,必修課的新聞英文被當掉,班級成績排名落在三十名後。

 大學三年級,他一度放棄新聞理想;卻在這時受到系上老師沈慧聲的建議,對資訊視覺化技術引起高度興趣,於是買了機票飛到設有相關課程的史丹佛及柏克萊大學旁聽。這使他積極地爭取申請國外研究所的機會,在校成績更因此大幅躍進到第一名。

 「我不是很棒的記者,但在台灣找工作通常沒問題,」他說。不過卻在史丹佛大學旁聽時被嚇傻了,覺得自己「跟笨蛋一樣」,各個同學都對程式撰寫很拿手,這才發現自己的微不足道。

 曾獲1980年普立茲國際報導獎的史丹佛大學新聞系教授喬爾•布林克里(Joel Brinkley),在課後與林辰峰談到他觀察台灣媒體的心得:「幹嘛在台灣念新聞?那沒有新聞阿!」他當場覺得被羞辱,「可悲的是我連反駁都沒有辦法,」道盡了他在台灣學新聞卻對媒體的無奈。

 雖然未曾在海外留學,但他的雅思成績拿到了8分。增進英文能力的方式,是多攝取外國媒體的資訊。「我知道自己不適合對著教科書死背,後來我常在寒暑假出國旅遊,交了很多外國朋友,英文也在耳濡目染下慢慢進步,」他說。

 文大新聞系將於4月底邀請林辰峰回校分享申請國外研究所的經驗,詳細資訊未定,可隨時注意文大新聞系公告。(連結:http://jou.pccu.edu.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3.03.19

wonhsing

加入時間: 2013.03.19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李家同:踏實是成功的墊腳石

2014-03-10
瀏覽:
2,110
推:
0
回應:
0

人生勝利組 文大林辰峰成柏克萊研究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