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現場 人民互助送暖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侯惠萱、陳靖宜/台北市報導】三一八學運至今,學生攻佔立法院已十四日,有人認為學生的行動,是受到政黨操控;有人認為學生的行為,是跟風與盲從, 但抗爭現場的人到底在做些什麼,又是什麼理由讓他們能在立法院內院外占領數日,不論晴雨,有家卻不回?

來自四面八方的溫暖

清晨六點,天微亮,在立法院前的青島東路上,這些徹夜抗爭的人們,有的還在熟睡,有的睡眼惺忪地醒著,或者根本徹夜未眠。而一旁的學生志工服務站,已經開始進行各組工作,有的將民眾捐贈的早餐運送到服務站,有的負責發送早餐。學生志工們扛著滿滿一箱的肉包,從服務站出發,向一個個民眾詢問「這裡有肉包子,有人需要嗎?」看到志工忙上忙下的模樣,「辛苦了」、「加油」的聲音也四處竄起,問到一位志工為何願意這樣付出,他笑著說「再累,你也不會跟家人計較這些付出吧」。

三一八太陽花學運,學生以各樣手法譴責國家暴力,贏得社會關注
 

同樣把現場學生當自己孩子看的地瓜媽媽,也從清晨開始就一直堅守著崗位,讓來抗爭的學生,免費吃到熱騰騰的烤地瓜。促使她來到這裡的原因,黃媽媽表示,是三月二十四日那晚的鎮壓,她說「因為我也是媽媽啊」,看到那些學生頭破血流的模樣,感到非常心疼。於是她願意用行動來支持現場的學生。擔心家中四個小孩沒人照顧,黃媽媽索性帶小孩來到抗爭現場,除了方便照顧,也希望讓孩子實際體驗這場學生運動。
 

賣地瓜的黃媽媽正在抗爭現場發送地瓜
 

不一樣的方式 為同樣信念努力

台大電機博士班學生陳揚霖,在靜坐時,一直思考自己到底能在這裡付出什麼?在長時間的靜坐中,他觀察到下午高中生會特別多,而這些高中生多半都會拿著作業在廣場上靜坐,他想,也許這些學生會需要學業上的指導,因此他開始在網路上號召有家教經驗的人,籌組「太陽花課輔教室」,以自身的專業知識,幫助來到這裡的高中生進行免費的課業諮詢。

另外,學運現場幾乎人手一條「退回服貿 捍衛民主 譴責國家暴力」的布條,這些布條都是由北藝大美術系學生發起與製作,他們運用所學,印製出一條條能簡潔有力表達抗議訴求的黃色布條,每一布條的製作過程,都是由學生撕布並且一一拓印上文字,手工雖然耗時耗力,但這是他們願意為學運所付出的心力。

由北藝大學生手工製作的抗議布條,正在等候風乾。

除了聆聽別人 更要傾聽自己的聲音

立法院外四周貼滿著,人民的訴求、及心聲,也有學生自發性設計免費貼紙,將自己的聲音,用自己的方式傳遞出去。在會場也有許多的不一樣的發聲平台,像是「反服貿創意平台」,由幾個台藝大學生發起,希望以藝術的方式,創造一個發表空間,提供顏料、色筆等素材,讓民眾隨意創作,用文字或繪畫呈現他們的想法。發起人之一的徐英祥說「創作了一些東西,把它貼上去,這是一種表態、是一種關心、是一種情緒上的表達」,他希望讓大家在創作的過程中,抒發情緒,並再次思考自己來到這裡的訴求及目的是什麼。

抗爭現場除了學生族群,各種年紀與職業的人也會聚在此,大學教授在公民講堂中教育民眾、獨立創作者在現場記錄抗爭行動、護理人員自發組成醫療小組在議場內外守護群眾、販賣鳳梨的攤販,駛著滿載鳳梨的發財車停駐現場,準備一顆顆鳳梨分送在現場抗爭的人們。不論對於服貿政治議題的態度為何,在太陽花學運現場看見的是台灣人民的互助與溫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學運現場 人民互助送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