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見郝柏村:郝爺,您好!

文字-A A +A

記者蘇仲泓/世新報導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本月7日下午應世新大學管理學院邀請,以「八年抗戰,兩岸關係」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吸引近百位世新大學陸生同學到場聆聽。

校長賴鼎銘在歡迎致詞時提到,郝柏村除了豐富的軍事經歷外,在擔任行政院長期間,以軍人本色打擊犯罪不遺於力,在他雷厲風行下,逮捕超過20多位黑道人物,為台灣社會長遠治安的安定,奠定良好基礎。現場同學提問踴躍,郝柏村則以自己曾擔任先總統蔣中正侍衛長6年的經驗,回憶當年所見證的往事與同學分享。學生提問提到,外界總有蔣中正個性多疑的傳言,他坦言,「伴君如伴虎」這句名言,在他身上絕對適用,但他卻認為自古豈有不多疑的領導者,所以自己腳踏實地、實事求是,自然得到蔣家的信任。此外,同學們也好奇當年蔣中正與妻子宋美齡之間的互動,郝柏村表示,蔣總統早睡早起,蔣夫人則睡得晚也起得晚,但除了一定一起用餐外,更是牽著手一同散步。飯桌上的蔣夫人,總是談笑風聲,蔣總統相對寡言,也令人印象深刻。

現場參與講座的陸生之一,世新大學新聞學系韓冰認為,親眼看到郝柏村是一個難得的機會,透過他的演講,讓在場的陸生同學,學到與過往所聞不同的歷史脈絡。不去評判歷史的對錯,但從郝柏村的講話,讓自己看到一個全新領域。歷史是要經過時間的累積和篩選,看到其本人,確實有一種看到歷史的感覺。

演講過程中,一位與郝柏村一樣來自江蘇鹽城的陸生同學,走到台前以鹽城地方方言向郝柏村問候。郝柏村伸手呼喚同學上台,兩人之間真摯互動,一句「郝爺,您好!」為活動增添不少溫馨氣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andy81838sky

您好, 我們是兩岸新聞報導獎團隊, 從您的這份作品中, 看見您對兩岸新聞有獨特的見解, 想詢問您是否有意願參與第十八屆兩岸新聞報導獎, 本屆報導獎總金額高達134萬元整, 歡迎您一同共襄盛舉, 感謝您。 報名網址:http://www.mcu.edu.tw/department/comm/18news/ch/index.asp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rossstrait?fref=ts 微博:http://www.weibo.com/u/2627893441

素素-停權

歷史上的今天 5/26

1992年,中油連續發生氣體外洩,居民圍廠抗議。5月26日凌晨,爆發激烈警民流血衝突,宛如白色恐怖。(照片來源:自立晚報)

轉載 綠色主張工作室

大林蒲暴出了什麼問題 寫在一九九二世界環境日 粘錫麟 轉載 綠色主張工作室
高雄大林蒲居民為抗議中油大林廠污染,圍廠抗爭二十五天後,終在二十六日凌晨爆發了激­烈的衝突事件,使小港地區瀰漫著血腥異味,一時之間,政府譴責民眾是使用暴力的暴民,­居民則指責警方的驅離方式,是十足公權暴力的暴警行為,在這暴來暴去之間,倒「暴」出­不少環境問題。

幾十年來,台灣環境在經濟掛帥的「鐵牛仔頭」的衝撞下,折磨得體無完膚,內外重傷。早­期,在戒嚴體制的護航下,在全無法令的約制下,國營工廠的公害污染,就像叢林裡的山寨­響馬,對生態環境、空間品質是恣意的掠奪破壞,受害居民敢怒不敢言,個個暗幹在心內。­中油、台電更是國營事業有名的污染大戶,幾年來各地對這二大污戶的公害抗爭持續不斷。­國營事業如此,民營企業當然有樣看樣。由大林蒲的小例看,無辜的台灣人民隨時會碰上大­地反撲的綠色災難。

大林蒲事件有其因果關係,「因」有遠因、近因與惡因,「果」有惡果、苦果與恨果。

長期污染累積鎖累積的民怨是大林蒲事件的遠因。環保署雖鑑定最近一次抗爭焦點的空氣污­染為水蒸氣排放,但並不代表在這之前全無公害事實。筆者在反五輕公害之初,即常住後勁­達十六個月,用身體去感驗中油總廠長期污染的惡質,在地下水點火可然,後勁溪污濁死亡­,空氣污染造成病痛,噪音的吵雜失寧...等構織下,稱後勁人為人間煉獄實不為過。總­廠如此惡劣,大林廠如果說長期零污染,跪下來講都沒有人會相信(石化廠本就是公認的高­污染工業),如果二十年長期污染政府都可視若無睹,居民出此下策讓政府賭一賭,也事情­非得已,可以理解。再者,中油仗恃國營招牌,壟斷的獨佔利潤,使中油在高雄地區儼如鴨­霸國度,視鄰居如二等國民,使民怨越積越深。中油的敦親睦鄰工作,是近幾年在環保運動­的壓力下才實施,且存在著施捨的官僚心態,對已病入膏肓的廠民關係,這種劑量當然難見­回春之效。

郝柏村的公權力論事爆發衝突的近因。政府高官經常以高姿態臨幸地方,走馬一趟,連花在­那都尚未看到就輕下結論。須知公害污染並非短時間的巡視就能了然,污染有的是長期,有­的是瞬間,俚語:「做賊一更,顧賊一暝」,唯有長期在當地顧賊的居民,才能明白污染大­戶的賊跡(反五輕期間也曾多次高官下巡,中油總廠常以停爐、降載的手段來隱藏明顯不利­的現象)。因此,以閣揆之尊在廠區門口與民眾展開撥婦罵街的對話,就突顯郝柏村的膚淺­與對問題癥結的無知,強調法治公權力,使官僚生態寄生的警方在上承旨意下,擺開硬幹的­邀功表態。如今,民眾驅離了,身體外的箭桿被警方的暴力外科鉅掉,請問,尚在體內的箭­簇要留待那位高明的內科大夫呢!?

政府一再迷信金錢萬能的膏藥,是埋下圍廠抗爭的惡因。前幾年,林園的圍廠,政府以十三­億的鉅款去數人頭賠償(陷環保運動於不義),中油夜化氣接收站的紛爭,也是以金錢擺平­永安村民。在公害糾紛中,政府不思改善防治設備,卻採用「錢駛死人」的惡霸財主的手段­,實在令人不解。緊接著五輕設廠十五億,核四設廠十七億,拿納稅人的拳頭母樁石獅,價­碼節節高升,難怪大林蒲在隱忍二十年後,也開口索賠。如果企業界不深自覺醒環保已是世­界性的課題,公害防治是企業應負的社會責任,再多的賠償也只是「遮羞費」的掩飾一時罷­了!

比照辦理將是政府及國營企業以後會頻頻遇上的惡果。一再的錢海戰術,會讓一般民眾以為­這些單位是「百姓公仔」-- 有求必應,也會讓關聯地區民眾認判分贓不均(北部的瑞芳、南部的茄苳都要求分一杯羹或­補償回饋)。國營事業不應以營利為唯一目標,它必須負起社會道德責任,以誠信原則做好­廠區的防治工作,以為民營企業表率,才是一勞永逸的釜底抽薪

素素-停權

中華民國=中國

0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3則報導
2,887則影音
55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10

改裝行動醫療車 偏鄉行醫三十載

2024-04-19
瀏覽:
2,763
推:
8
回應:
0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5,211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5,247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507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7,232
推:
48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384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438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363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4,162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861
推:
0
回應:
0

陸生見郝柏村:郝爺,您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