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室 教育小革命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教室中的孩子們,聚精會神地看著台上手捧平板電腦、擺出專業氣勢的小小身影。這裡沒有在台上諄諄教誨的老師,而是一群沉浸於好奇的靈魂。這裡是實施翻轉教育的台東縣桃源國小,強調學生是教育的主體,讓孩子們從發問開始學習。

 擔任三年級導師,也是桃源國小首波引進均一教育的楊貽雯老師認為,明顯進步在於學習的樂趣增加,學生不會排斥數學。

 由鄭漢文校長導入網路教育平台,讓學生可以在遊戲式的系統中,用自己的步調上課。一到數學課,學生們就迫不及待挑戰新進度,遇到不會的題目,螢幕旁的小提示和影片教學都是解題老師,班導師反而不會特別指導,而是在座位間走動、提供機會讓進度相當的孩子互相討論。湘玲和娜亞是四年級中數學進度最快的學生,有時甚至超越了高年級。不同的解題習慣,更讓他們在彼此身上學到更多。

 不只網路教育平台,應用程式,讓音樂課多了分親近感,學生更投入鍵盤練習,也多了個課餘較勁的遊戲。遊戲教學容易激起孩子們的興趣,同時更要避免讓他們陷入惡性競爭或感到自卑。四年級導師林幸慧老師表示,現在要慢慢開始讓班上的同學了解設定自我進度的用意,要開始認知自己的能力可以到哪裡;每一個人的確不同,要學會尊重同學的不同,不是去計較一定要齊頭式的平等。

 「你們很想弄懂這個嗎?還是純粹是為了說,好、這是國中的,我要玩。」「沒有、我想說要弄。」「所以你們要問我嗎?」「好!」「我不想給你們問。」

 老師不再對學生有問必答,而是要求學生徹底理解,懂得運用工具尋求解答,如此更能學得精、記得牢。像是網路,就開闊了小學生的眼界,他們能隨時認識新辭彙、解決困惑、或與世界接軌。時常以網路教學引導學生興趣的社會科胡哲欣老師說:「當我想到什麼,然後我我覺得他們應該要的時候,他們就可以去找,就不會限制說只有在課本。」

 是的,不受環境、科目、教學進度甚至年級侷限,就是老師在翻轉教育中的理想。平板電腦自然不是翻轉教育唯一的選擇。

 幸慧老師從台大教授葉丙成的教學方法中得到靈感,讓學生課前預習,課堂提問,並腦力激盪為彼此解答。老師不講課、不解題,積極正向的鼓勵學生發表意見、教學相長。

 楊貽雯老師就笑稱,絕對不能退縮,學生們都很怕講錯,為了不讓學生留下「講錯的話會不會害我那組扣分」的印象,發言講錯也會讓他加分,不講話就不加分。分數後面是沒有扣分的,全部都加分、沒有在扣分的。

 下課鐘響,學生們仍專注在課程中,因為對他們來說,上課就像在玩遊戲,常常下了課還意猶未盡。幸慧老師分享:「三下開始我都不強迫午休,因為中午他們想要做好多事喔!他們想要查早上很多的資料,再來他們也想畫畫,然後他們也想寫信,然後想要弄一些私人的東西,我覺得那個都很棒啊!因為現在的孩子實在太忙了。」

 忙碌之餘,三年級甚至還當起了保母。自然課提到動物的生活,貽雯老師就讓班級共同照顧學生家裡的兔子,從此兔子也成了三年甲班的長期居民。上課玩知識,下了課就玩才藝,從教室到操場,桃小的孩子們永遠不會無聊。

 「原住民他有一個很大的特色是他的創造性是很大的,可是會因為外面的環境、外面的規範,所限制住他的創造力。」哲欣老師是這麼看待的。現行的社會結構,讓翻轉教室的學生不得不開始習慣普遍使用的紙本測驗,而閱讀正是連結飛躍性概念與紙本思維的橋樑。幸慧老師就驕傲的指出,這學期到現在,全班共書已經四本了,可是四本已經有人覺得不夠了,會想要再去看別班的班書。

 當學生在教室裡找到了自我學習與成長的方式,老師的角色也有所改變。貽雯老師以過去經驗分析,翻轉的主體是小朋友,但是必須要翻的出東西來,老師不能讓他漫無目的的漂走。老師要很清楚的知道,要孩子達到什麼目標,然後才設計課程。因為這樣的翻轉,他才會有興趣去學習;他會覺得這個學習是他的事,不是課本教他的,是他自己有興趣的。

 在桃源國小,師生打破了鐘聲的界線,翻轉了我們對教育的定義。當上課鐘聲再度響起,我們將見證學習的小革命。(記者王韻晴、林昕潔台東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0.06.18

政大U-News

加入時間: 2010.06.18
96則報導
85則影音
1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時方便 長久傷害 除草劑帶來的危害

2018-01-08
瀏覽:
3,880
推:
0
回應:
0

運動+科學 蹦出新滋味

2018-01-07
瀏覽:
6,080
推:
1
回應:
0
5:13

陶藝家的經營與人生:章格銘的八分滿哲學

2017-12-07
瀏覽:
3,865
推:
13
回應:
0
7:01

花甲黑手

2017-11-05
瀏覽:
2,888
推:
4
回應:
0
5:58

實驗教育,另一條學習路(下)

2017-01-17
瀏覽:
2,534
推:
10
回應:
0
5:55

實驗教育,另一條學習路(上)

2017-01-17
瀏覽:
4,181
推:
67
回應:
0
6:59

傳承平溪線

2017-01-15
瀏覽:
2,966
推:
21
回應:
0
9:44

你不知道的獸醫師

2017-01-12
瀏覽:
2,943
推:
11
回應:
0
5:56

走近白天使

2016-11-15
瀏覽:
4,903
推:
60
回應:
0
7:22

希望職工之家

2016-07-07
瀏覽:
3,480
推:
46
回應:
0

翻轉教室 教育小革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