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榻榻米不能失傳,大學生幫助老店圓夢

文字-A A +A

[記者黃韋智、馬嘉駿 台南報導]
台南,一座歷史悠久的城市,薈萃的人文蘊含著無數故事。坐落街頭巷尾的老店,像是一本本好書,等待人們來閱讀。一群清大、交大及成大學生,喜愛台南手工老店,不忍看見傳統技藝消失,因此組成「熱情海產粥」團隊,參加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與flying V合作舉辦的「臺南老店,創意愛現-文化創意提案募資」,藉由群眾募資,支持老店圓夢。

目前就讀清大服科所的程國昊,在成大度過四年大學生活,對於老文化抱持著無比的熱情,想為台南做些貢獻。今年五月得知計畫後,馬上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並在九月開始密集與泉興榻榻米店第二代老闆李宗勳討論,確認產品與企劃核心精神。希望開發適用於現今社會的榻榻米文創商品,並整合新美街的觀光與文化資源,協助老街進行文化行銷與傳承。

泉興榻榻米第二代,堅持延續手工的溫度

日治時期,榻榻米是台灣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龐大的需求量造就台南數十間的榻榻米店,手工製作的榻榻米不斷銷往台灣全島。然而,隨著台灣居住習慣改變,當年盛況已不復見,台南手工榻榻米店只剩下兩間,手工榻榻米技術也面臨失傳。走過一甲子的泉興榻榻米店,第一代老闆李金水退休後,現在由第二代老闆李宗勳接手。

台灣長大的李宗勳,國中時跟隨父母前往大陸,卻因學歷及兵役問題回台灣。看見在家待業的孫子,李金水便建議他學習榻榻米技術。起初,李宗勳不情願,與爺爺時常發生口角,偷吃步縫製榻榻米,以及晚睡晚起的作息,都免不了爺爺一陣斥責。或許是好勝心的緣故,李宗勳心想倒不如認真學完,就不用再聽爺爺的指示。認真學習的過程中,承襲爺爺謹慎細心的精神,逐漸愛上手工的溫度。

「手作的,你會回味,過去的老一輩,他們是怎麼辛苦過來的。」李宗勳滿意地說道。在手工與機械製作的選擇裡,李宗勳曾經猶豫,機械製作速度快且產量大,省人力也省成本。但李宗勳卻仍堅持手工製作,想到未來再也不會有手工榻榻米師傅,而且冰冷的機器讓製作過程中缺少人情味。「希望記錄手工榻榻米技術,還有將榻榻米再次推廣出去,這是我的夢想。」李宗勳看著一張張做好的榻榻米說。

來自各校的大學生,一齊協助泉興完成夢想

「熱情海產粥」看見李宗勳的努力與堅持,深受感動,決定幫助泉興榻榻米完成夢想,將手工榻榻米技術拍成紀錄片,並將榻榻米發展成為文創產品,讓更多人認識榻榻米的溫度。然而,卻在開發榻榻米文創商品時碰上困難,好比相機包,牛皮與榻榻米席面的縫合便是個考驗,但「熱情海產粥」不放棄,逐漸開發出各種商品。

此外,「熱情海產粥」也會利用眾籌資金推行「百年文化‧街區共創」計畫,希望對新美街區進行文化保存、傳承與推廣,進行同時協助新美街區進行文化再造。日後,將會舉辦榻榻米工作坊,藉由泉興榻榻米作為媒介,讓更多人來到新美街認識它的回憶與故事。

「一座城市的偉大不是因為擁有高聳華麗的建築物,而是因為居住在這城市的人。」程國昊堅定地說道。儘管不是台南人,來自台灣各地的「熱情海產粥」卻為台南著迷。透過服務科學、工業設計、歷史、經濟領域的相互整合,激盪出老文化再創的火花。未來,「熱情海產粥」希望能在台南成立工作室,讓台南精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4.11.13

黃韋智

加入時間: 2014.11.13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手工榻榻米不能失傳,大學生幫助老店圓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