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企業志工 行動改變世界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12.17.2  【記者黃惟伶/台北報導】為了宣傳明年在高雄舉辦的第十二屆國際志工協會亞太區域會議,台灣國際志願服務交流協會(IAVE Taiwan)特別邀請韓籍總會長李康鉉(Dr. Kang Hyun Lee)訪台,於十一月二十六日在文化大學推廣部演講,講述跨國企業如何落實企業志工。李康鉉說,近年來有很多社會問題不是NGO、不是政府,也不是企業能獨立去解決的,因此企業和非營利組織建立合作關係,以解決社會問題。

所謂的企業志工就是「一個企業、一個公司認同志願服務的方案,並讓員工投身於志願服務,同時也希望可以得到一些回饋。」李康鉉說,聯合國在千禧年定出了八大發展目標,將達成期限定在二○一五年,第一項目標就是解決貧窮,然而去年年底聯合國再次評估時,發現有些國家不但沒有進步,反而更退步,聯合國察覺捐錢和志工的幫助有限,「基本的問題是他們(當地人)沒有工作,因為沒有工作而貧窮,所以聯合國鼓勵跨國企業到發展中國家開分公司,提供就業機會。」

聯合國從今年開始遊說企業,因為他們瞭解如果沒有企業的幫忙,發展中國家沒有辦法脫離貧窮,為了有效率的幫助發展中國家,企業需要一些當地的資訊,而非政府組織深耕社區,了解當地情況,也專精於志願服務,所以最好有企業和非政府組織的夥伴關係,李康鉉說。

李康鉉表示,他曾在美國波士頓的Roxbury住過六年,當地治安混亂、生活品質不佳,有一個公司由於當地公安問題必須加強保全的費用,而且也必須給員工多一點薪水,不然沒有人願意到該地工作,「因為一個社區的品質下降,對公司而言是成本的增加,這是為何企業要參與當地社區。」

「現在很多企業不只讓他們的員工在休假時當志工,也讓他們在上班時去當志工。」李康鉉指出,在澳洲有七成的企業給予員工給薪志工假,在韓國大部份的企業員工也有給薪志工假。此外,也有些企業是當員工完成了一定時數的志願服務時,就會捐贈現金給非營利組織,例如:韓國一個汽車公司,若他們的員工一年內做了五十小時的服務,該企業就捐兩百五十美金給社區組織。

李康鉉說,韓國三星公司有一個很有名的志工計畫,是教導犯罪青少年高科技的資訊,讓青少年出獄後增加一項生活技能,曾有一個青少年罪犯原本刑期是兩個月,但因為三星的科技課程是三個月,那名青少年因此還寫了一封信給典獄長,自願要多關一個月,就是為了要將課程讀完。

三星集團超過三十間子公司,有兩百個全職員工專門負責社會企業及志願服務的方案,去年有超過百分之九十六的三星員工參與志願服務,而且去年平均服務時數是十五小時,今年更超過十六小時,此外,並有專員辦理志工領袖和培訓的課程,三星不只鼓勵員工參與志願服務,更希望員工做的有效率。

目前有些在台灣的跨國企業已經開始推動員工志願服務,SONY企業品牌暨公共事業部協理蔡宜凌表示,SONY的社會關懷活動是以兒童教育和社會永續經營的領域為優先考量,並善用SONY在創新科技和數位影像的品牌資源與優勢回應在地需求,例如:從二○○六年起推廣的「童心協力看台灣、從我的高度拍世界」活動,就是希望建立一個平台,讓偏遠小學兒童透過影像說故事。

IAVE專案助理薛怡君表示,明年國際志工協會亞太區域會議將在高雄舉行,企業志工將是會議的主要議題之一,現在企業志工在國外已經相當風行,但台灣還較不盛行,李康鉉會長專精於企業志工的領域,也是企業志工的推手,希望能夠透過舉辦此一論壇,提供一個讓NGO、NPO對談和經驗分享的機會,也替明年的國際志工會議做宣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761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1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2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1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0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跨國企業志工 行動改變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