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新文化 玩創意創意市集

嵌入:
文字-A A +A

近年來,台灣出現一股新興力量,「創意市集」一詞不再陌生,常見於各種藝文活動,經過三年的經驗累積及洗滌,創意市集不再只是市集,而是結合時下藝文活動、音樂的新型態文化,創意市集甚至是一種生活態度,它們宣揚一種新的樂活思考,熱愛創作、愛文化、愛地球、愛自己。

◎採訪原因:

之所以選擇這個主題,是因為我們注意到近年來,台灣出現一股新興力量,「創意市集」一詞不再陌生,常見於各種藝文活動,經過三年的經驗累積及洗滌,創意市集不再只是市集,而是結合時下藝文活動、音樂的新型態文化,創意市集甚至是一種生活態度,它們宣揚一種新的樂活思考,熱愛創作、愛文化、愛地球、愛自己。

  對於創作人來說,「創意市集」更是最好的表現舞台,他們藉由COMPO所舉辦的各個活動市集,展露個人巧思與創作活力,讓許多創作者不再只是「地下創作者」,COMPO給了他們浮上檯面的媒介,甚至成長為獨立品牌,也讓更多人有管道認識這些優秀的創作者,更重要的是能將態度與信念「分享」給大眾。

  這樣的文化現象,藉由COMPO傳遞給大眾,也在社會上掀起一股新浪潮,更多人認識「創意市集」甚至加入創意市集。短短三年,這股力量已遍及全台,這樣的新文化正不斷發酵成長,甚至面臨轉型危機…但仍有許多人還不太清楚「創意市集」究竟為何種形態的活動,以及成長茁壯後它所遭遇的困境,因此我們決定將這個文化現象介紹給大家,也藉由這個作業讓我們重新認識創意市集。

◎採訪過程及對象:

  在出機訪問之前,我們的重點一直都擺在創意市集作品商品化與量化的現象,直到我們正式開始訪問之後才發現,不論是買家或賣家,其實各個作品的特質與特性都有其特別之處,所以事實上有時候作品量化是不得已的現象,例如我們訪問到一位賣家,她們的作品是屬於繪畫創作,這類的作品如果不用專業印刷的方式來處理,將無法呈現其作品色彩的飽和度,反而使作品相形失色了。

  經過在「小碎花布」市集的討論過後,我們發現在目前的創意市集市場上,「同質化」的現象比「量化」來的值得我們去探討,因為創意市集在近期出現氾濫現象,原本獨一無二的手作物因為頻繁的曝光機會,經過公開販賣的傳播效果,造成部分種類商品大量被產製,甚至有些賣家的創作遭到仿冒,在市場上便出現越來越多同質性非常高的商品。這也是我們始料未及的,於是事前花了許多時間,為了商品化與量化所做的題目討論,在突然之間打回原點重新開始,這時才明白所謂民調與訪問真的有其存在的必要性,至少這次證明我們自己的設想不見得就是「大眾」的想法。

  當天下午訪問的店家,是由7位設計師合夥開設的店面,各式不同性質的創意手做商品羅列在櫥窗裡,不同於創意市集需要時常「遷徙」的經營方式,有了固定的地點對於銷售和購買行為來說更為方便了,但同時也必須多負擔一筆店面租金的支出;設計師們並沒有因為店面而捨棄創意市集,還是會定期到敦南誠品門口之類的定點擺攤,其餘時間則是輪流顧店。受訪者顥子的作品是用不織布製作出多種擁有可愛外型的套子,搭配手機、i-pod和掌上型電玩使用,也有零錢包和悠遊卡套之類的商品,在眾多同類型的商品上算是具有極高的辨識度和獨特性,他認為如果想要在這個領域長期發展下去,最重要的是商品必須有自己獨特的風格,讓人無法輕易仿冒或取代,像是他的創作就時常推陳出新,不侷限於特定的款式或花樣,且提供顧客「客製化」的貼心服務,替客人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個性化商品,自然具有不可取代性,所以他的客人之中不乏光顧好幾次的熟客,甚至一個帶一個,實在是善用「口碑行銷」呢。如何在充斥眾多同質商品創意市集中突顯自己?或許持續創造出不可取代的獨特商品會是一個可行的生存之道。

  而隔日,我們到了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市和台北詩歌節一起合辦的活動,是台灣大型的創意市集之ㄧ。來這邊,主要來採訪路人,對於創意市集的了解程度,在採訪過程中,有滿多民眾都是恰巧路過牯嶺街,只有少部分的民眾,有在注意有關創意市集的相關活動,尤其以年輕人佔多數。由此可見,創意市集在台灣是個新興文化。在這,我們採訪到了一位民眾曾經有投入創意市集的工作者,他也認為,現在台灣的創意市集,有「同質化」的現象,這和當初剛興起的創意市集,有很大的落差,似乎失去了「創意」的精神,在現在的環境中,該如何突破瓶頸,繼續向前發展,也是各個工作者所面臨的問題。雖然,有成功的訪問到民眾,不過我們卻是被拒絕了好多次,而且有些民眾也不怎麼友善,這應該是採訪過程中,我們最受挫的地方吧

◎後續發展及執行限制:

  在經過兩天的實際採訪後,發現其實得到的結果,並不一定會跟我們原先所設想的一樣,所以當下,就必須要臨時開會討論採訪內容。而且,在當初還沒出機採訪的時候,關於影片方向內容就有些問題,因為我們要探討的部分太廣,老師也不建議我們這樣做,應該把討論題目定的更精準,這樣才不會模糊了焦點。    

  不過很幸運的一點是,剛好這次的作業時間,剛好有大型、且有具有知名度的牯嶺街創意市集可以讓我們拍攝,而店家採訪的部份,因為其中的一位組員常買創意市集的東西,也熟識幾位賣家,所以也很順利的找到一位賣家接受訪問。在做這份報告時,其實遇到最大的問題在於,組員們的時間敲不定。因為這學期大家的課都滿忙的,所以只能盡量把工作分工詳細,讓每個人都有謂這份報告盡心。另外,遇到的問題就是在剪片的時候,因為實際採訪的內容還滿多的,加上我們的旁白內容,一開始也寫滿多的,所以要如何在素材中做取捨,把影片精簡化到只剩10分鐘也是一項難題。經過了這次的期末報告,希望大家可以更能深度了解從國外傳進台灣來的新興文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7.10

鮭魚

加入時間: 2008.07.10
5則報導
5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8盛夏媒觀「卯上主流」記者營─大談環保議題

2008-07-31
瀏覽:
7,484
推:
7
回應:
4

單車上路人人自危─單車專用道安全嗎?

2008-07-29
瀏覽:
9,174
推:
11
回應:
7

愛她就不要碰她 消失中的野柳女王頭

2008-07-24
瀏覽:
7,749
推:
12
回應:
5

楊梅圓環施工中?還我美麗公共空間

2008-07-16
瀏覽:
3,618
推:
5
回應:
1

新興新文化 玩創意創意市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共12,81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

12,81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