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崛起與氣候正義

文字-A A +A

文/吳郁娟(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女力崛起」是最近幾年被創造出來的新詞。大概是說,女性不論在職場的工作能力,或是消費力、購買力上,都逐年上升。

    從許多廣告中也可一窺端倪。20幾年前的汽車廣告,駕駛人清一色都是男性,打著「爸爸開車好得意」的口號,刺激不少新手爸爸嚮往買車載孩子兜風。近期的汽車廣告,逐漸看得到以女性為駕駛的品牌形象,而且駕駛人多不侷限母親角色,廣告中的女性可以是幹練主管,獨立自立上班族,甚至野蠻女友。

    然而,假使回來看氣候變遷與婦權的關係,氣候變遷議題上的女力崛起恐怕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1995年聯合國舉辦的世界婦女大會在北京召開,會後發表北京宣言與北京行動綱領,總共12項行動綱領,主要著重在女性的受教育權、工作權、人身安全等等。2015年,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三月召開第59屆婦女大會,檢視 20年前的行動綱領是否落實。

    大會發布年度女性調查報告指出,女性受教權和工作的環境雖然大幅改善,但35%的女性曾遭遇暴力的比例仍然太高。台灣關注婦女權益的團體今年連續第16年組團參加周邊會議。代表團之一,全程出席的台灣婦女館研究員張婉琪表示,近幾年,性別議題逐漸關注氣候變遷的影響,極端氣候發生時,最易受害常常是婦女跟孩童,而他們也是社會上較弱勢的族群。

圖:2013年菲律賓遭受海燕颱風侵襲,臨時避難帳篷中多半是女性打理一切。(Source:Asian Development Bank flickr)

    1995-2015年,這20年也是全球升溫、全球二氧化碳排碳量最高的年代,而女權在氣候相關會議的討論逐漸吸引目光。聯合國氣候大會上,性別相關的會議逐年升高,甚至會議期間,選定一天為「Gender Day」,部份環境公約也納入「性別平等」的字詞,因為環境基本權利,的確會因為性別而有所差距。

    在許多中南美洲原住民部落,煤球與木材是主要煮飯炊事的燃料,許多女性受限制傳統習俗,長期得待在空間狹小且空氣不流通的廚房,烹煮全家人的飲食,導致罹患肺病的機率增加。又或者,非洲地區,許多女性一整天的首要工作就是取水,到水源區汲取一桶桶的水,頂在頭上徒步七八小時往返水源地與住家,以致於無法上學或為自己賺取私房錢。其實,若以生理構造來看,男性身體比女性更適合挑水,但在發展中貧困地區,挑水總是婦女的工作。

圖:環境展覽中,展示改良式的爐具,它可大幅減少烹煮時室內的廢氣。(謝雯凱攝)

    最近印度西部發生旱災,許多居民必須得到水源區提水回家儲存。你知道嗎?當地有些男性為了增加家中的儲水量,多娶幾個妻子,分配妻子每天負責取水,當地人稱這些為了打水而娶進門的女人為「水妻」。以性別平等的觀點,這該是藐視女權的行徑!然而,基於印度的風土習俗,當地人卻認為此舉稀鬆平常。

    過去20多年,在聯合國與國際社會的努力之下,追求性別主流化已經是追求公義社會的焦點之一。氣候變遷也從狹窄的海平面上升、全球升溫等科學性觀點,擴展成人權、環境難民等人類安全的層次。氣候變遷與性別議題,是時候該緊密扣連了。

    今年年底,氣候談判將提出新的具有拘束力的協議,期望也能將性別議題跟氣候變遷更緊密的結合,提出更有周詳、更有力的論述,讓正處於氣候災害與性別不平等,雙重受害的人們,獲得公約保護與正視。

【延伸閱讀】
水妻新聞─The water wives of Maharashtra – in pictures  
清潔爐具聯盟
北京宣言20周年的摘要報告完整報告
幾則影片 讓你真正了解「無水之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713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7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40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女力崛起與氣候正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