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默默的一群─以工代賑清潔工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清晨五點半,街道上只有零星的車輛呼嘯而過,薛大姊便已來到清潔分隊點名,推著拖車、帶著掃把,開始了一天的工作。她,是以工代賑的清潔隊員,以勞動換取薪資,取代社會福利的補助。

談起以工代賑的資格,薛大姊說必須要符合「低收入戶,單親,沒有工作,高年齡。」等條件才能申請。

根據臺北市市民臨時工作輔導自治條例,以工代賑的目的是希望讓沒有工作的低收入者,藉短期的清潔隊工作獲得收入,並培養適合其他工作的能力。然而,薛大姊一做就是十多年,與正職清潔隊員相較,工作內容一樣辛苦,以工代賑工的工作日較多、待遇卻較差。

薛大姊表示,以工代賑工一個月要做滿26天才算全勤,正職的清潔隊員則是週休二日。

儘管工作待遇不算好,薛大姊每天仍不帶任何抱怨,辛勤地清掃著街道,為自己的生活而努力著。

談起為什麼持續做這份工作,薛大姊只是笑著說:「為了生活,沒有人可以給我飯吃,我兒子死掉了,女兒嫁人,(自己)離婚了,要怎麼辦?沒有工作我要到哪裡去?我要住、要吃飯啊,我是一定需要這份工作。有了這份工作,我吃的住的不成問題,因為我還要租房子,如果沒有這份工作,真的沒辦法生活。」

背負著弱勢的家庭環境,面臨著低階的勞動待遇,仍不屈不撓地力求生存,她們除了是將街道整理得煥然一新的「那默默的一群」,更是充滿生命力、值得我們尊敬的「那不默默的一群」。

公民記者 Lisa 台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15.06.20

Lisalu

加入時間: 2015.06.20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0

在北車與國際化的美麗邂逅

2015-07-28
瀏覽:
3,346
推:
244
回應:
0
2:50

閱讀性別「真人書」 分享性別好故事

2015-07-15
瀏覽:
3,179
推:
141
回應:
0

那不默默的一群─以工代賑清潔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