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東隆宮迎王請水神轎10/4登場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李彥儀       屏東報導]屏東東港鎮東隆宮迎王平安祭典今天上午神轎展開,連續7天,一直到11日凌晨燒王船,今天下午在鎮海公園舉行「請水」儀式,神秘的海中迎請千歲爺儀式,每次都吸引萬人參觀。

東隆宮迎王祭典已有百年歷史,祭儀清朝傳承至今,是東港鎮每3年1次的盛事,全鎮總動員,祭典中的一些職務都是代代相傳,如七角頭轎班,被東港人視為神聖的職務,有些家庭生出男丁後,還有象徵性的讓男嬰出家儀式。

這個地方的宮廟祭典,已演變成地方特有文化,除了學校會為祭典放假外,在外地的遊子也會特地請假回鄉參加祭典,尤其是轎班的傳承人。

7天的祭典程序,4日請王、5日至8日王駕出巡遶境、9日轎班拜王及王船法會、10日王船法會及遷船遶境、11日燒王船,以今天下午的「請水」、10日的遷船遶境及11日凌晨的送王(燒王船)最吸睛,每每吸引上萬人湧入小鎮參觀。

「請水」又稱「請王」,是迎王平安祭典的開場,每一科迎王祭最後1個儀式「送王」(燒王船),是讓代天巡狩千歲爺乘船遊天河,既是乘船而去,也是乘船而來,因此,祭典開始,是在海邊迎請代天巡狩千歲爺,所有參與的神轎、陣頭,全部集合海邊,由乩童在海水裡來來回回感應千歲爺的到來,然後報寫請到的千歲姓氏,通常當科要迎接的大千歲姓氏只有廟裡的大總理等少數人知道。

「請水」在下午2時許展開,請到千歲爺時間,往年約下午3時許,迎請到代天巡狩千歲後,遶境東港鎮區,傍晚回東隆宮入廟進「代天府」,進代天府前有過火儀式,也充滿了宗教色彩,轎班們抬著神轎踏過燒紅的木炭,值得觀賞。

[攝影記者]:李彥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14

攝影社-停權

加入時間: 2010.07.14
490則報導
46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東港東隆宮迎王請水神轎10/4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