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 發掘二手書價值的藝文空間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慧盈、吳佳欣/新北市報導】「二手書是很有味道、溫度和想像力的。」六十五年次的程恩澤將他對書籍的熱愛透過開設「書店」,將閱讀和二手書籍分享出去,同時因書店鄰近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以舉辦多元化的展覽活動,使書店和當地濃厚的人文氣息進行融合,打造書香滿溢的藝文空間。

微黃的燈光和滿到天花板的書香環境是書店最閒情逸致的午後畫面。

買書人變賣書人

「發現自己家裡滿滿都是書。」六年前,剛結束在中國藝術買賣工作的程恩澤,回到台灣家中沉澱心情,看著滿屋子的書,他心想既然沒有急迫想做的事,那不如試著賣書看看。當時他曾考慮過開實體書店,但程恩澤仔細比較風險和利潤後,就決定先在網路上試賣自己的二手書。出乎他的預料之外,網路賣書的生意越來越順利,開設實體書店的想法也開始在程恩澤的心中縈繞。

同時程恩澤也會去資源回收站、慈濟環保站和其他私人地點收集二手書,增加收書來源以維持網路賣書生意。他打趣地以拾荒人自稱,抱持著好奇和興奮的心情收書,不知不覺中他才發現收書量已堆滿四個倉庫,程恩澤笑說:「超過十萬本後我就沒有繼續數下去了。」

「一頁一頁被撕開,真的很心痛。」程恩澤說某次去一個環保站收書時,發現那個地方有一系列保存完整的日治時代書籍,但是因為那個收書站已先將書籍的封面和封底撕開,書籍都散開成紙張,「那些書籍是博物館等級的藏書」,說起那次經驗,程恩澤有不少不捨。

在某次書展中,程恩澤認識到文化部有圓夢計畫的補助後,就著手申請並取得補助,加上持續收書的豐富藏書量,程恩澤的理想種子——「書店」於二O一三年十月在板橋發芽成長。「書店兩字,有股單純的魅力。」程恩澤說以書店為名也算是符合現狀,因為近年來書店正在萎縮或消逝當中,也許過了十幾年後,「書店」二字可能不再意指為賣書的店,而是成為一種品牌。

相較於在網路賣書,程恩澤說有些書籍可能因為名稱、內容與關鍵字搜尋有所出入而消失,例如文學作品《紅樓夢》,又稱《石頭記》,可能會被喜歡石頭的人搜尋到,但卻不是喜歡文學作品的人會搜尋到,而實體書店可以讓顧客實際觸碰和翻閱書籍,「讓他們了解這本書的內容與價值。」

書店有許多自成一區的小空間讓顧客能充分享受閱讀時光。

書籍繁多 趣味無窮

有別於一進店就可看到書的傳統格局,書店在一樓設置咖啡廳,提供少量的書籍給顧客閱讀,並將特價書區和本店選書區擺放在櫃台旁,主要藏書區則設置在二樓,以高聳到天花板的書櫃切割空間,讓想好好享受閱讀的顧客能避開一樓咖啡廳的人潮和打擾,有個私密的讀書空間。

目前店內藏書量約為三萬冊,大致有六個種類,分別是藝術、文學、教育、休閒、財經和宗教等,程恩澤的妻子吳秀華說六大類只是先做基礎分類,像是文學類還可細分為歷史、哲學、心理和翻譯文學等。而書籍會再以六種顏色區分擺放,例如藝術類書籍是紫色標,文學類書籍是黃色標,讓顧客可依不同的標示快速地找到自己想找的書別。

除了有一般書籍、雜誌、字典和大專用書外,顧客還可以在書店找到成套漫畫和英文原文書等一般二手書店較難找到的讀物,而最令人驚奇的是書店收有一些附有說明書的舊型遊戲卡帶和具懷舊時代感的黑膠唱片,提供給舊物收藏家來尋寶。

去年七月,書店在臉書粉絲專頁發起「看圖猜猜書,答對送你書」的小遊戲,在專頁上傳一張蔣勳《生活十講》其中一頁的照片,讓民眾猜書名,第一個猜對書名的民眾即可獲得三本書籍。程恩澤說,那個活動剛開始不久,就有許多人留言猜對書名,「有點意外卻也蠻好玩的。」

佈滿用書人筆記的四書五經之中英對照版是程恩澤最喜歡的珍藏品。(書店提供)

結合當地藝術 增加交流與互動

書店鄰近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但因其位於小巷弄內,來店的當地民眾不多,主要客源為台藝大的學生、教授、作家和附近的藝術家。程恩澤原本是想為他的三個孩子,開設一家童書店,但他仔細考慮過這個區域的氛圍後,決定要將書店和當地人文藝術色彩融合,形成有書、有藝術的人文空間。

除了以微黃燈光和舊傢俱點綴出書店獨特的時代感外,程恩澤更與各地的藝術創作者合作推出展覽,提供免費的工作及展示空間,使該藝術創作者的作品有個舞台,目前書店固定每月展出畫展,不定期推出中小型創作展。

程恩澤說剛開始會擔心作品保存不易或被損壞,而遲遲沒有行動,但是藝大的學生很熱情地教他設計展出空間、作品打印等,甚至還幫忙邀請藝術家,使他得以順利辦好畫展,目前邀約的檔期已排到今年十二月。去過書店的台藝大學生陳亮宇說,每隔一段時間去書店,牆上的畫作都不一樣,感覺很新鮮也很有趣,喜歡這種流動感。

而令程恩澤印象最深刻的中小型創作展覽是去年五月的四人聨展《大確幸》,創作者們在二樓的中央空地設置出一台木製飛機,更將書店裡所有的書顛倒擺放,破壞人們對物品既有印象,呈現人們內心想像破壞的快感。程恩澤笑說那時要舉辦展覽的前一天晚上,就有一群人來幫忙把整間書店的書都顛倒過來,隔天活動一結束後又一本一本地翻轉回來。

近期書店也推出一系列有關閱讀和藝文的活動,包括各種講座、課程與演出,歡迎各位顧客和民眾向書店提供建議、活動方向和感興趣的課程,讓更多音樂表演者或文史創作人都有一個展現的舞台。此外,書店也於二O一四年四月推出第一期店刊,內容以採訪藝大學生或附近藝術家為主題,以介紹幾本店內選書為輔,但目前因為一些執行上的問題還沒克服,就先暫緩出刊第二期的事宜。

對於書店的未來,程恩澤說其實想做的事情很多,但就以目前情況來說,會繼續做這些藝文活動,特別是專注在獨立音樂和演講課程方面,例如洽談獨立樂團來書店演出,增加藝文活動的多元化。

五月畫展為尤瑞瑗的個展【尤物練習簿】。(書店提供)

延伸閱讀

書店臉書專頁

書店樓下咖啡館 - 蘇姍愛犯規-痞客邦PIXNET

咖啡廳意外轉型 變書店、藝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56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223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55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4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28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41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15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3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書店」 發掘二手書價值的藝文空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