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104年自強兒童故事報導 ~ 翻轉人生、謝謝您永遠的愛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23日從該中心4767童中選出今年度的10位自強兒少楷模,並將於12月6日於鳳山體育館舉辦之歲末寒冬暖流慈幼大會中盛大表揚,藉以肯定中心扶助兒少即使在逆境、仍不放棄,並扛起照顧家人的事蹟及毅力。

以下為10位自強兒少與家人相依相伴不離不棄的感人故事,值得社會各界鼓勵及肯定。

【小看護的愛閃閃發亮~有您才有我!】 李宜昀同學

李宜昀同學目前就讀國三,有著陽光甜美笑容的宜昀堅定地說:「小時候阿嬤是我的大樹,現在我長大了,我是阿嬤的依靠,阿嬤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人」。

宜昀憶起小時候,阿嬤因中風行動不便,每天放學回家會陪阿嬤去散步、聊天,晚上和阿嬤一起互相幫忙洗澡,宜昀最喜歡幫阿嬤「ㄌㄨˋ背背」。阿嬤中風有糖尿病、腎臟病,現在每週洗腎三天,因健康不佳臥床,生活無法自理。每次阿嬤吃藥時,宜昀幫忙倒水、拿藥,有時也會幫阿嬤翻身、擦澡、倒尿管裡的尿、換尿布;體貼的陪伴阿嬤看喜歡的電視劇,或用台語講解新聞內容讓阿嬤看懂。

宜昀排行老大,和國二的妹妹手足情深,從小和祖父母、下半身癱瘓的二伯父同住。自從父母親離婚後,宜昀和妹妹是阿嬤一手帶大的。宜昀非常開心能為家人付出,從小幫忙著打掃、洗碗、洗衣服,隨著年紀漸長也學會料理一桌菜餚。

品學兼優的宜昀樂於助人,能樂觀面對艱困的生活,深信「盡自己的力量做到最好,一定就可以成功!」。宜昀與阿嬤祖孫情深,宜昀答應阿嬤會好好讀書,讓阿嬤開心,其孝心讓人動容,值得予以表揚。

【穿青蛙裝的少年】葉俊賓同學

今年高三的葉俊賓同學,其父母生前負擔親職責任較弱,後來即因車禍、疾病過世,因此俊賓從小學六年級起由種植野蓮為業的姑姑一家人扶養照顧,俊賓在青少年時期受到同儕影響,出現了許多偏差行為,幸好姑姑一家人給予耐心的教養和關心,不離不棄,協助俊賓發展更正向的人生道路。

因姑姑一家人的關懷,讓俊賓感受到家人的愛,所以俊賓變得積極主動,以勞力的付出來分擔姑姑的辛勞,體恤姑姑代父母的角色。每逢假日的一大早,總可看到俊賓著青蛙裝到田裡採收野蓮,常是頂著豔陽泡在池塘裡數個小時,回家後又必須馬不停蹄地在水池中協助洗野蓮及包裝,曬得黝黑的俊賓有時覺得很辛苦,雖然會累,但不擅言詞表達謝意的俊賓,以行動展現。對於俊賓的努力與孝心,姑姑看在眼裡覺得欣慰。     

就讀農機科三年級的俊賓,透過學校的學習,吸收更多農業知識和技術,已考取園藝丙級證照,期待未來有朝一日,學業有成之時,能夠返家來接替姑姑的工作,讓姑姑可以減少壓力,也藉此回報姑姑的養育之恩。

【我家也有雞排妹】羅婷云同學

父母離異的羅婷云同學今年14歲,就讀旗山國中二年級,家中還有媽媽和在高職讀書的哥哥;爸爸已未再與家人有所聯繫,目前母子三人在旗山賃屋居住。

自小就活潑、獨立的婷云,一直是媽媽的好幫手;不僅在家裏會協助料理大小家務,更從國小的時候,下課後就會到媽媽的鹽酥雞攤幫忙,小六的時候,就已經能站在滾燙的油鍋前,炸出一份份香噴噴的雞排、鹽酥雞。現在的婷云,更是已進化到能獨當一面,當媽媽臨時需回家補貨時,就常看到婷云一邊招呼客人、一邊炸出攤上的美味小吃;乖巧、俐落也常讓前來購買的客人稱讚不已。

在校課業學習成效還可以的婷云,自幼受到深能知恩回饋的媽媽的身教影響,在學校也非常熱心助人,更常主動擔任學校和中心的小義工;而在參與家扶中心的活動中,也常見到自信的婷云能勇於發表自己的想法、積極與人溝通,更能勇於任事,充分顯現她的領導潛能。

雖然身處單親清寒家庭,樂觀的婷云仍能和哥哥與媽媽一同努力建立起三人的快樂小天地;相信在她的笑容下,一定能為自己打開生命中的另一扇窗,也看見窗外有藍天!

【賣力的夜市之花】蘇香菱同學

周末假期的夜晚,就讀專三的香菱是夜市裡最賣力的工讀生之花。夜市裡的服飾攤、3C產品攤都有香菱的身影,她這麼賣力的介紹產品,內心只希望能多賺些工讀費,幫忙媽媽減輕經濟負擔。

香菱的父親因多項犯罪事件,經常出入監獄。且只要一出獄就會找香菱的母親拿錢,讓母親不堪其擾而訴請離婚。香菱母親目前於工廠擔任作業員,每月薪資收入相當有限,卻要扶養香菱三姊弟,家中學費及生活費負擔沈重。

貼心的香菱了解母親的辛苦,知道自己就讀專科學費負擔較重,不忍心看到母親為學費及經濟擔憂。因此,國中畢業後,就陸續開始到肉羹麵攤、加油站、火鍋店、夜市等地方打工,希望能靠自己的力量來賺取學費及生活費。香菱表示,妹妹也考上了私立的護專,家裡經濟負擔更沈重了。因此,香菱都盡量用打工賺來的錢支付自己的生活費,希望可以減輕媽媽的壓力。

此外,香菱也有一顆熱忱服務的心。除了相當會照顧弟妹之外,今年也開始加入北高雄家扶由扶助高中(職)生、自立青年所組成的義工隊~家扶之友會,希望可以回饋家扶並服務更多的孩子。香菱孝順又懂事,值得推薦表揚,給予肯定及鼓勵。

【家中最佳的幫手】林靖芳同學

下課鐘響起後,大家紛紛拿起書包,討論要去哪裡,同學問:「下課後要不要一起出去吃飯?」靖芳:「不行ㄟ!我要回家準備東西給弟妹吃。」從靖芳讀國中開始,便擔任爸爸的小助手,一回家便幫忙準備飯菜,讓6名弟妹有晚餐可以吃,也讓爸爸在下班後能一起享用晚餐。尤其放假的時候,靖芳會待在家幫忙照顧弟妹,並且做一些簡單家務事,讓爸爸能放心工作。

乖巧貼心的林靖芳同學今年已就讀高一,爸爸在前幾個月前罹患癌症,目前正在治療中,靖芳利用課餘時間打工,賺取學費及生活費,希望能減輕爸爸的經濟負擔,讓爸爸安心治療。

靖芳在求學相當認真,無論在課業上、與同學的互動,都以樂觀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她認為:「只要用樂觀積極的態度來面對所有的人、事、物,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這也讓靖芳即便面對壓力或挫折,都能努力克服,突破難關。懂事貼心的靖芳,從小就學會照料家庭及弟妹,努力學習奮發向上,相當值得肯定。

【野百合也有春天】李韻婕同學

李韻婕同學目前就讀小四,小婕的媽媽照顧三個孩子,與年長並有肝硬化、糖尿病、敗血症等慢性疾病的外婆同住。哥哥就讀國一,妹妹就讀中班。小婕媽媽心力都在照顧年幼的妹妹、進入叛逆期且不易管教的哥哥、年長多病的外婆,因而無法工作,生活上仰賴社會資源協助及朋友的幫忙,生活十分辛苦。

小婕學習十分認真,成績雖非名列前茅,但學習態度及言行品格獲得導師肯定及讚許,做事認真勤快。懂事的小捷知道家中辛苦,會主動協助整理家務,尤其是外婆生病住院時更是由小婕陪伴外婆度過漫漫長夜。小婕對醫院非常熟悉,知道去哪裡推輪椅、要帶外婆到哪個樓層檢查、入住哪間病房、到哪邊買餐點。小婕也會排解漫長無聊的時間,完成自己的作業,尋找玩樂的事情,因此護士或其他病友對於小婕的孝順與體貼給予高度的讚賞。

小婕年僅十歲,但卻已有小大人般的成熟懂事,不辭辛勞分擔家務,陪伴年長多病的外婆。目前生活雖苦,但小婕將如野百合般等待春天的到來,綻放屬於小婕的絢麗。

【陪伴阿嬤拼湊記憶的天使】許珀瑜同學

許珀瑜同學目前就讀國二,晚餐過後,失智的阿嬤開始哼唱起台語歌曲「一時失志不免怨嘆,一時落魄不免膽寒…,愛拚才會贏!」,珀瑜:「阿嬤,咱擱來唱別條歌好嗎?」,阿嬤:「好」。

珀瑜每天放學走路回到家後,馬上進廚房洗米煮飯,再馬不停蹄地到社區日照中心接阿嬤回家,每次來回要花三十分鐘的路程。一路上珀瑜的手緊緊牽著阿嬤的手,深怕阿嬤跟著別人亂走,找不到回家的路。

珀瑜的父母親離婚,從小由阿嬤拉拔長大,六年前阿嬤罹患失智症,珀瑜和哥哥、姊姊分工幫忙姑姑分擔家務。現在,每到晚餐時刻,珀瑜負責幫忙把飯菜攪碎成泥給阿嬤吃,飯後再餵藥給阿嬤吃。

珀瑜個性善良樂觀,會努力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認為每天花時間陪伴阿嬤是理所當然的,每次看到阿嬤的笑容,就覺得照顧阿嬤滿好玩的,也會很開心。一直陪伴守護阿嬤的珀瑜,心中最大的願望是希望阿嬤能夠好起來,逐漸找回消失的記憶。珀瑜為同齡的孩子立下孝行典範,值得嘉許,亦同時榮獲104年高雄市孝行楷模表揚。

【孤女的願望】林芊慧同學

目前就讀高二林芊慧同學,父母於93年先後過世後,芊慧當年才六歲,與哥哥兩人由大姨接手照顧,並開始接受北高雄家扶中心的協助,至今已超過10年,大姨及大姨丈沒有工作,需靠子女接濟度日,沒有多餘的錢來讓芊慧兄妹升學,幸虧兩位兄妹皆能奮發向上、自立自強,哥哥目前已經就讀運動醫學相關之國立研究所,目前在台南求學自立生活。

芊慧個性乖巧聽話。為了賺取學費生活費,目前主動利用假日周六去打工(揉麵粉,製作餅皮),老闆了解芊慧家庭困境,下班時由老闆女兒協助開車載其返家,芊慧將賺取的錢一筆一筆皆存起來,用來繳交學雜費,也不用再向大姨拿錢。芊慧知道家庭環境不允許其再花錢補習,全靠自修用功讀書,學業成績也能保持80分以上,成績優異,每學期皆獲取中心獎助學金。平常在家會幫忙大姨整理家務、打掃、洗衣服,不用大姨叮嚀,是大姨的好幫手。

芊慧從小遭遇家庭變故,處於逆境,但絕不向命運低頭,仍努力用功向學,希望能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學業,達成自己的心願,也為自己的未來做好規劃,值得推薦表揚為孝悌兒童。

【樂觀不滅  勇往直前】孫敏珊同學

敏珊為單親家庭,早年爸爸不願擔負家庭職責,媽媽為了養育三名子女則辛勤工作,但因長年患有躁鬱、憂鬱症狀,情緒狀況因病情影響,對於婚姻、經濟的困境不免產生憤怒、難過的情緒。後媽媽不幸罹患中風,下肢不便的她難以行走,導致無法持續工作,家庭經濟僅多仰賴社政補助。

敏珊為家中長女,懂事的她總是會細心叮嚀媽媽需準時服藥,也會幫忙攙扶媽媽,協助洗澡、擦背,更能主動從事家務,從不讓媽媽擔心。敏珊瞭解媽媽的精神狀況欠佳,對於媽媽的情緒總是具備耐心,從未有半句怨言,對於家庭狀況抱持著開朗、快樂的態度,個性認真的她更具備了很好的學習態度,在校名次名列前茅,也積極申請中心的獎助學金減輕家庭學用開銷負擔,讓媽媽好生欣慰。

敏珊的行為表現實為備受肯定,待人謙虛和善,盡孝的表現盡在眼裡,實為同儕楷模值得推崇。

【百合花的微笑】蔡浩萱同學

蔡浩萱同學就讀於師範大學二年級,長相甜美,個性溫柔,卻有著堅強的性格,母親過世後,浩萱肩負起照顧年事已高的祖母和年幼的妹妹,兄妹三人也會到山上協助父親整理農地與農作物的種植與銷售,減輕父親的責任。

浩萱眼中的父親,是認真而努力的,讓家中成員過得更好而不斷努力工作,水災過後,不但要面對家園的重建,農產品的銷路都必須重新開始,貼心的浩萱,為了不讓父親擔心自己,除了在功課學業上保持良好的成績,在做人處事上面得到師長們的贊同,同時也很積極參與原住民的社團活動,推廣原住民的文化與傳統,讓父親感到非常欣慰。

浩萱在部落裡也是部落孩童的榜樣及學習的對象,不但積極參與教會的活動,利用寒暑假的時候,幫助指導教會的孩童,不論是在在課業上、生活上、教育上,帶領著大家堅定信仰。

******************************************************************

北高雄家扶中心在今年受表揚的扶助兒童,我們深深感受到愛、希望、勇氣、努力、堅強、感恩、知足等等這些力量和特質,深植在她們的心裡,並具體行動實踐在生活上,在社工服務陪伴的歷程中,經常被她們所感動和心疼,邀請社會大眾一同來疼惜咱的孩子,為她們的未來,注入更多的溫暖和關懷。

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表示,感受到這些辛苦的孩子,雖然沒有將愛說出口,但對父母深深的愛,是永遠的放在她們的心上。而這些愛的力量,滿溢她們的心,成就不凡的人生。而這群孩子告訴了我們他們的夢想~~受表揚兒少小菱期許自己可以考上護理師,改善家中的經濟及幫助別人;小芳希望可以帶家人環遊世界;小婕希望可以當幼稚園老師;小珊希望可以當廚師做好吃及有營養的食物,讓每個人更健康,不生病;小昀希望可以當律師,讓需要幫忙的人都可以得到幫助;小賓想當現代農夫,恢復我們的農業;小慧希望可以趕快高中畢業,減輕家中的經濟負擔。

每年北高雄家扶總會在歲末寒暖的時刻,從扶助家庭中選拔表揚這些堅韌向前邁進的孩子,從看似平凡,但卻充滿生命力孩子,讓您我感受到生命中的愛與夢想。而這也是為什麼北高雄家扶的扶幼服務持續推動幼兒啟蒙方案、青少年展力方案、青年釣竿、自立協力方案、家長生涯發展方案,即在陪伴兒少及家庭一起成長與夢想成真。這是一條漫長的路,但有您的支持,孩子不孤單,反而更有正向能量;這群孩子雖然是小小夢想、但卻是他們的大大發願,讓我們一起與孩子幫助她們讓她們的夢想成真,並一同乘著愛的翅膀、飛翔。請您響應北高雄家扶歲末寒冬暖流活動(目前活動經費離預計還不足許多),發揮小愛,累積成大愛。歡迎來電請洽詢:北高雄家扶07-621399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雄家扶104年自強兒童故事報導 ~ 翻轉人生、謝謝您永遠的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