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美地 蔗香漫谷 古法淬鍊 黑糖傳芳

文字-A A +A

       臺南市南化區關山社區位於臺南最東北端的山區,為南化水庫上游水源保護區,地處臺南、高雄、嘉義三縣市交界。海拔達250公尺至900公尺間,總面積約9,200公頃,面積居臺南市之冠,多為丘陵山坡地區,四面環山、溪谷綿亙,地理偏遠,加上開發受到水源保護區限制,保留了原始自然生態,景色山明水秀,有三泰神木、出火仔景觀,可溯溪健行及觀賞螢火蟲。

       居民多為務農,以生產芒果、麻竹筍為主,近年投入甘蔗種植製成手工黑糖,逐漸成為社區新興產業。關山社區在地方產業基礎上致力朝向綠色生產方式,落實社區創意產業「在地植根」的永續發展,以兼顧環境友善與產業發展,作為社區發展之方向與目標。

     

       每年12月開始進入黑糖製作的季節,一直到隔年的3、4月結束,社區推動以自然農法種植甘蔗,在這遺世獨立的小村裡,無論是種甘蔗、撿薪材,還是起爐灶、熬黑糖,凡事都得自己動手,將無農藥及除草劑汙染的甘蔗所榨出的糖水,經過好幾道繁複的程序,耗時逾七小時才能淬煉出濃郁甘甜的醇手工黑糖,所有的一切,都源自於對這塊土地的熱情。

         

        關山社區目前有三家業者在製作手工黑糖,黑糖農莊之手工黑糖因推行自然無毒的種植過程,得到吳寶春麵包師傅之青睞;另遵循古法的傳統製程,也成為知名廣告的拍攝場景,另有飛龍原香糖及阿古拉手工黑糖,在社區及黑糖業者共同推廣及努力下,打響了關山黑糖的名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0

吳孟修

加入時間: 2015.11.10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關山美地 蔗香漫谷 古法淬鍊 黑糖傳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