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義工自我探索再進化 重拾熱情與活力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培訓高風險預防通報小種子、再看見自己與他人關係

        為了增強義工們在服務過程的心靈能量及經驗傳承,北高雄家扶中心於11月29日舉辦一場高風險家庭關懷方案義工在職訓練,邀請台南元品諮商所黃雅羚所長以及中心曾淑靜、王金敦社工督導進行課程與活動,藉由依附關係量表探索自己的依附類型,並搭配義工服務倫理與高風險家庭關懷方案宣導,讓義工們學習從自己與他人、服務對象關係再探索,重拾熱情與活力,做好高品質義工服務工作與高風險預防通報的小種子。

        家扶中心社工、義工常利用假日到貧困家庭協助修繕房屋與活動帶領,義工在服務過程中也發現,給扶助家庭不僅是提供物質上的服務,也需要有心靈的陪伴,自己還需要不斷地充電,檢視自己的熱情與初衷是否改變。其中,義工美吟也發現,自己要有好的想法與能量,不要做服務無形中傷害扶助家庭,以前都沒有去想這個問題,遵守倫理規範,讓我們的工作變得更有意義,自己會記住今天的課程提醒。

       義工志豪也發現義工隊的運作也可以看到夥伴有不同的依附類型,逃避及抗拒類型的夥伴在團體討論與服務過程中有較多的抱怨與不合作,雅羚老師提醒,這一類型的夥伴可以練習從多面向角度練習看見別人的長處與優點,多一點同理與信任,今天下來真的收穫很多。義工佳音發現自己跟別人相處的類型是「安全型依附」,對於過動與情緒無法控制的孩子也能以愛、信任與耐心,陪伴孩子參與課程活動,孩子也慢慢感受義工夥伴的安全感與支持。

        北高雄家扶中心共有六支義工隊:家扶之友會、岡山、旗山、鳳山展愛隊、溫媽媽和保母愛家服務隊,目前有365位的義工群,分別在岡山、旗山、鳳山區提供服務,協助家扶中心帶領各項育樂活動、為扶助的家庭進行愛家服務、在宅關懹等多項扶幼工作,近幾年家扶中心也透過「用愛包圍服務」發展具有輔導性質的義工,希望透過遍佈各地的義工夥伴能更靠近服務對象,並培訓兒童保護預防通報的小種子,協助發掘社區中高風險家庭,避免疏忽受虐情事發生。

       家扶中心主任魏宗胤表示,義工團隊是家扶中心相當重視的後援團體,在職訓練是培養志工專業素質與服務知能的重要學習,有義工們的支持和協助,讓家扶中心的扶幼工作順利推展,造福弱勢家庭和兒童。不管是活動帶領義工也需要邀請更多民眾,不論是社會人士、學生、家庭主婦歡迎加入北高雄家扶義工隊行列,一起做服務、發掘及通報社區高風險家庭,洽詢電話請致電:旗山區 6622433、鳳山區7765080、岡山區621399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義工自我探索再進化 重拾熱情與活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