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為標題聳動而產生對當事人有不當的言論暴力, 是否該還給當事人一個公道與道歉呢?

文字-A A +A

是的,不會有一個方案無瑕疵,昨天(5/2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新上任的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針對105年度預算解凍專案報告並備詢。
立委們其實也算是很認真,但卻沒做足功課,去年曾被立委砲轟的客家青年「築夢計畫」補助內容千奇百怪。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備詢時也坦言,這個計劃的績效應該要再評估。

但是.....又再度不斷的聽到立委跳針似的繞著 喜馬拉雅山煮粄條  都被列為補助對象時真的非常的替當事人叫屈。

再看到那些網路上的暴力言論攻擊及人格傷害,身為當事者的友人皆是替當事者感到不捨與叫屈,無端莫名其妙的滿身砲灰?

為何無辜的他老是被拿來當箭靶....成為政治下的犧牲品,與他何干啊!

還被媒體拿來大做文章.....說得跟真的一樣,這對個人人格人來說說是種污辱。

很多網友都有這樣的通病,光憑媒體聳動的標題就開始不分就理的譏諷言論暴力,有多少的社會案例是因此而起?

試問.....如果當事人若是您的親朋好友或是您自己......您會作何感想呢?

當事者雖低調不作聲卻難掩心裡的傷,當事者友人實在看不下去啦!要為築夢人申冤.......希望大眾媒體能夠還他一個公道與道歉。

 

列舉幾個去年10月各大媒體的相關報導,每個斗大的標題都寫得非常聳動吸睛也惹了不少民怨酸言及譏諷

聖母峰煮粄條、找長生不老術都補助! 客委會挨轟散財童子| 政治| 三立新聞網

客委會補助築夢計畫登聖母峰煮粄條也行- 政治- 自由時報電子報

「登聖母峰煮粄條」也補助客委會挨批散財|三立新聞台- YouTube

立委踢爆客委會砸4千萬 學爬樹煮粄條 -中時電子報 2015年10月28日 13:53 魏麗萍

客委會築夢計畫 圖解酸爆了〔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還有網友製作 客委會築夢計畫 圖解酸爆了 網友的留言更是.....令人無言

甚至有媒體寫著 築夢名目讓人吐血,像是去印度煮粄條....譏諷地說,「築夢計畫」本意是讓青年出國宣揚客家文化,結果年輕人拿去周遊列國,有人到法國學釀葡萄酒,有人去芬蘭找聖誕老人長生不老的祕密,甚至有人爬聖母峰在山上煮粄條,擺明拿公帑出國享樂,浪費民脂民膏。

尤其是中時電子報 魏麗萍,於報導文中指出調閱過相關資料發現其中有位熱愛下廚的余姓申請人,利用54天的時間,前往尼泊爾。只因結語跟客家扯上邊,就過關領了補助。雖未指名但已直接道姓,既然有調閱過相關資料為何寫出不實的報導?

您真的有閱讀過相關資料嗎?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築夢計畫」【帶著鍋杓鏟匙公益旅行】成果報告書

媒體(中時電子報 魏麗萍 )所指的余姓申請人,他本身是位專業廚師,經常擔任志工服務義煮義行讓周遭的朋友都相當的敬佩卻被渲染的如此,看過他的成果報告及他所拍攝的紀錄片的人都知道,他根本就沒有登上聖母峰也沒有去喜馬拉雅山更不是去印度,再則他在當地煮的也不是粄條!!! 要譏諷前請先搞清楚好嗎?當然也有網友正面聲援,但....重點是媒體報導前難道都不用先經過求證對言論也都不必負責的嗎?

【帶著鍋杓鏟匙公益旅行】執行計畫的目的地並不是喜馬拉雅山而是喜馬拉雅山下的國度 - 尼 泊 爾 

還有,這個築夢計劃也並非輕而易舉就申請通過,而是歷經的3~4年的努力提案後才好不容易爭取來的。

尼泊爾的公益旅行,烹調的不是花俏客家料理而是藉由 香、肥、油傳達客家樸實勤儉的客家精神與人情味文化,重要的是在尼泊爾弱勢族群入口的當下不僅認識了屬於客家的客家味且客家料理就是溫暖的美味。

在克難的環境下烹調著孤兒園童佳餚

排隊等待分享義煮美食的孤兒院童

享受義煮美食的孤兒院童

當時客委會並未有資料顯示尼泊爾有客家人,鼓勵他試著去尋找,而他充滿著義無反顧的企圖心,最後也讓他在波卡拉尋找到祖籍同樣是廣東梅縣的客家人士,侯森添與侯思強父子,了解到客家人在當地的生活情形與遷徙過程的文化與客家 傳統的風格以及交換台灣客家飲食和文化的發展、方向之心得見解。

在波卡拉尋找到祖籍同樣是廣東梅縣的客家人士

與當地客家人士廚藝交流

這趟尼泊爾的國際志工公益旅行成果收穫當然還不只如此......卻被媒體說成只因結語跟客家扯上邊,就過關領了補助。

請問.......您真的有閱讀過相關資料嗎?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築夢計畫」【帶著鍋杓鏟匙公益旅行】成果報告書

在分享會中不斷的鼓勵青年朋友走舒適圈勇敢築夢,正面思想開闊視野增進世界觀....

我想請問各位立委及專業媒體人還有網路酸民們, 請問.....您有認真去看過築夢人的計劃書和成果報告書嗎?

請問.....您有深入去了解過築夢人的築夢歷程及動機嗎?

請問.....您確定被您所列舉的築夢人所執行的築夢計劃與客家絲毫無關嗎?

凡事在舉例及砲轟前不應該先證實及深入做足功課嗎?

只為聳動的標題而汙衊當事者,這樣的行為對當事者公平嗎?

如果您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因為標題聳動而產生對當事人有不當的言論暴力, 是否該還給當事人一個公道呢?

媒體給了大眾錯誤訊息難道不應該道歉嗎?

再說這群申請客家築夢計畫的年輕人是有自籌款的, 青年人想要為社會做公益,再窮也要存出自籌款才能做公益~~ 而且很多年青人因為申請了這個計畫為社會做出政府花500萬也做不到的事。

不會有一個方案無瑕疵,但是這些補助方案大多成效大過經費是不可否認的!!請別再拿無辜的築夢人來成為政治下的犧牲品,也希望大眾媒體網民們能夠還他一個公道與道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9.19

yuki

加入時間: 2012.09.19
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只因為標題聳動而產生對當事人有不當的言論暴力, 是否該還給當事人一個公道與道歉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