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14年開跑的建築節能競賽 ─ 日本ZEB民間篇

文字-A A +A

"節能政策要成功,需要政府的誘導與民間的積極。本篇文章介紹日本民間企業爭相投入淨零耗能建築 ZEB的推動。"

圖:ZEB 概念圖。目前日本民間企業,特別是大型建商,都率先推出符合預定ZEB規定的建案,成為ZEB化的實例。 (來源:環境共創イニシアチブ Sustainable open Innovation Initiative)

 文/宋瑞文

    過往文章說過,在日本建築節能政策實施之前,為符合政府要求,建商會率先推出符合預定規定的建案,而預定在 2020年實施的新設公共建築 ZEB(Zero Energy Building/淨電力收支小於零大樓,詳細定義見前作),在此刻就已帶動的不只是公共建築,而是一般建案;換句話說,距離現在還有14年、要到2030年才會要求的新設建築平均 ZEB,因為政府的推動與補助,現在就可以看到實例了!

    例如今年2016年4月開幕的大和房屋集團「ROYAL HOMECENTER 津島店」,據稱是日本目前實現 ZEB的最大商業設施,其節能技術可削減 67%的能源消耗,創能技術可生產相當於760戶使用的能源,並獲得愛知縣建築物綜合環境性能評價系統「CASBEE愛知」最高評價。其他像是Yoursports蕨店、障礙者支援中心大喜地等等,都分別實現不同程度的ZEB。

圖:色階型百葉窗可在遮去直接日曬之外,也讓引入室內的自然照明優化。(來源:Nichibei 日米公司)

    在眾多ZEB建築中,有不少新開發的節能技術。先前文章介紹過的「YKK 80」新大樓,放射空調平板、除濕空調、雙層窗等等,都是常見項目。此外也有其他各家廠商所開發的項目,以清水建設的新總部為例,便有許多細膩的新設計。例如一般辦公桌都有700照度,但大部份時間用電腦,其實不需要這麼高的照度,因此降為300照度,又另外配有LED檯燈,以確保閱讀小的文字與圖片時,光源不會不足;又或者採用色階型百葉窗,將陽光透過反射廣泛地導入室內,和過去的照明系統相比,可減少90%的能源消耗。

圖:「固定式自然光採光系統 T-Light Cube」(來源:大成建設

    大成建設開發的「固定式自然光採光系統 T-Light Cube」,在眾多採光設施裡顯得相當特別,它是透過隧道一般的構造,一端引入日光,再經內部鏡面折射,輾轉反射至室內的白色天花板,達成擴散光的效用。且因為是折射進來,光線較為緩和,又能提升室內亮度。對外開口處寬廣,能導入一年到頭不同角度的陽光。不但能把光送到窗邊,室內角落也沒有問題,有效降低照明能源的消耗。大甕三丁目共享住宅則是引入自然風,減低空調負荷,令人耳目一新。該建築像個被三分切開的物體一般,在西北向、東北向與西南向都有偌大開口,可導入春夏兩季三種方向的風。

圖:大甕三丁目共享住宅的自然通風路徑。(來源:Sustainable open Innovation Initiative

    就像這些技術未來如何發展、共享一樣,節能政策要成功,需要政府的誘導與民間的積極。上一回文章(第一張圖裡、下圖)也有稍微提到,政府部門工作如何滋養民間能量,例如政府開發ZEB低成本化的技術,有助於民間技術者的養成,政府率先以公家建築做ZEB,也有同樣的功效。

圖:ZEB長程圖。日本政府為在預定的期程內達成目標,著手多樣準備。(來源;日本資源能源廳)

    觀察ZEB政策的推行,可知有效的節能政策,絕非橋到船頭自然直的實驗,而是運作十幾二十年的國家大計,這些節能技術、設備,還要展開應用後、繼續維持的成本研究,機器設備、人力成本與損耗等都要實證考量,才有完整而確實的應用意義。

【日本民間 ZEB 或即將零碳的案例】
ZEB - 大和房屋 ROYAL HOMECENTER 津島店 
ZEB - 大成建設橫濱新辦公樓
ZEB - 早川電工總部
ZEB - 建設公司大林組技術研究所
依時程預定達成ZEB - 大金的大阪總部暨科技創新中心
依時程預定達成ZEB - 鹿島建設既有研究棟改造
ZEB化實驗中 - 竹下工務店關東支店
未來預計成為碳中和的建築 - 清水建設新總部

【延伸閱讀】
日本Zero Energy Building藍圖已定 力求普及》宋瑞文
不只是綠建築 來看美國的淨零耗能建築》謝雯凱
平成24年度~27年度ZEB実証事業の調査研究発表  (日文)

【作者簡介】
 
宋瑞文(舊名宋竑廣)(個人臉書連結),寫手、演講講師,固定供稿於台達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追蹤福島核災)、陸敬民房屋部落格、熱愛雜誌、花蓮東方報等處;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等。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經營其臉書粉絲團〈中島みゆき作品介紹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6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1,737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6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29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330
推:
22
回應:
0

和懸鈴木說掰掰 雪梨為什麼要汰換行道樹?

2024-02-15
瀏覽:
3,173
推:
1
回應:
0

提早14年開跑的建築節能競賽 ─ 日本ZEB民間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