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麗紅不受鐵鞋束縛 拿下八個金獎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兆為、吳盈萱/台北市報導】拿雙拐、穿著厚重鐵鞋的劉麗紅,廿年躲藏在家中自我封閉,曾不敢開口說話,更怨恨這不公平的人生,而今的她掙脫心中對自己的束縛,跨足廣播、歌唱、文字、演講、舞蹈等領域,劉麗紅做到了杏林子劉俠對她期望的「穿雲而過的陽光」,成為在空中散發溫暖人心、傳遞希望和愛的使者。

劉麗紅在佳音廣播電台經營節目廿年   攝影/劉兆為

 

自卑懦弱 造就封閉自我的鐵壁

劉麗紅在兩歲那年遇上了當時小兒麻痺大流行,不幸罹患小兒麻痺的她,甚至被醫生宣判「終身不能行走」。二歲到六歲這段期間,無法挺直身子的劉麗紅,一直過著在地上爬的日子。六歲那年,因為劉媽媽的「永不放棄」,加上劉麗紅的積極復健,終於能夠穿上鐵鞋,拄著 拐杖,重新再「站」起來。 

她深知自己不同於旁人,因此感到自卑。二十年來,她緊閉自己的心靈,「自卑的人自尊心往往更強烈」劉麗紅築立了一道不可攻破的心牆以保護自己的尊嚴。每當家中的電鈴響起,她便趕緊爬回自己的房間,不願與來客交流。也因心靈孤獨,加上沒有朋友,她經常面對牆壁自言自語。 劉麗紅表示,有一次,哥哥一進房門看到自言自語的她,嚇得衝到父母親前說:「妹妹傻掉了!」,但她只是自己在跟自己玩而已。

劉麗紅說,當時的她,對家人都很兇,藉此掩飾自己心中的慌張,不想呈現軟弱的一面。也因為不良於行,是以常被親人放在愛講人生大道理的舅舅面前,聽舅舅講人生應該如何。當時,一股不甘在她心中肆虐:「你們憑什麼跟我講人生?是因為我沒有如你們所說的『大好人生』嗎?所以才要待在這裡聽你們講人生嗎?」

在高中的時候,有一位朋友帶劉麗紅去一個都是殘障者的地方,雖然身邊都是跟自己一樣的殘障者,但多年來的自卑已刻入骨髓,這讓她仍然不敢面對他人。當與一個斷手的肢障者視線相交時,她習慣性的低頭。結果,那位肢障指著她說:「你真的是一個典型的殘障者!」劉麗紅因此醒悟,原來自己不只身體殘障,連心理都是殘障的。從此,劉麗紅嘗試跨出自己心中的囹圄,面對這看似災難般的人生。
 

突破烏黑雲層的曙光 跨越障礙

一九八四年是劉麗紅心態轉變的轉捩點,劉麗紅在親人的「逼迫」下,半推半就地參加一個專為身心障礙者舉辦的健行活動。她原以為會有義工朋友的協助,但事實不然。這個活動的義工朋友只負責加油打氣,「動口不動手」。劉麗紅回憶道:「那次健行得自己全程背負所帶的行李、裝備,義工朋友們只是在一旁加油打氣,絕不會幫忙。」

臨出發之際,帶隊的營長突然說:「各位夥伴,你們可以慢慢走沒有關係,不過,走不回來的,我會派垃圾車去接你們回來。」玩笑一般的話激怒了自卑心與自尊心一樣強的劉麗紅。她暗自發誓,自己一定要獨立走完全程,決定不當「垃圾」。她穿上鐵鞋、撐起柺杖, 奮力走完石頭路、吊橋、好漢坡,完成健行十二點五公里的壯舉。她的下半身,只要是有和鐵鞋接觸之 處,就會不斷地磨擦、破皮、流血、流膿。全身是傷的劉麗紅,在終點檢視自己,雖然痛卻痛得很開心。 因為,她證明了自己不是「垃圾」!

經過此次挑戰,劉麗紅發覺自己其實並不脆弱。在這之後,劉麗紅陸續參加了潛水、野外求生、飛行傘等活動。突破身心障礙之後的劉麗紅,將隔在在自己與他人之間的那道牆,逐漸打破,破繭重生。

除了參與戶外活動,廣播也成為劉麗紅心境改變的催化劑。在一次活動中,她結識了前來採訪的知名廣播主持人廖偉凡,因緣際會下,成了廖偉凡廣播節目的助理。劉麗紅憑藉一股熱情與不服輸的精神,晚上讀書、白天工作,柱著枴杖爬樓梯,還親自進行採訪,被人稱為拼命三郎。她相信,唯有這樣才能彌補那空白的廿年,自此以後,她每天都將一天當成兩天用,希望不再浪費任何寶貴的時間!
 

鼓起勇氣 挑戰不同的目標

劉麗紅全方位地經營自己的人生,她知道自己已經沒有放棄的機會了,所以不管什麼領域,她都來者不拒。嘗試過寫劇本、當導演,甚至站上舞台,帶領兩百多位殘障朋友跳舞、設計服裝秀、演講、主持節目表演舞蹈、當歌手、作家等等,她走出一條她以前從未想像過的康莊大道。劉麗紅待過正聲、中廣、台北、台廣、幼獅、健康等電台,如今也正在佳音廣播電台經營節目。

除此之外,她也寫劇本、帶領「混障綜藝團」的身障朋友一起站上舞台。像是混障的表演團體「陽光與小雨二重唱」、「奇異三姝」中都有她的參與。在人生路上,不斷與自己賽跑的劉麗紅, 曾獲「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暨「金手獎」、 二零一零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廣播金音獎公益性主持人獎」、新聞局廣播「社會建設獎」,亦榮獲「金鷹獎」、「金毅獎」、「金獅獎」及「社會教育有功人員獎」等多項獎項。台灣第一條捷運--木柵線更是劉麗紅配音的。
 

劉麗紅(圖左)和徐銀嬌(圖右)組成「陽光與小雨二重唱」在台上唱唱跳跳。   攝影/吳盈萱

 

劉麗紅每年都會設定幾個目標來達成,像前年四月,她挑戰了殘障摩托車環島,到九個城市進行演講,雖然途中發生車禍,在醫院昏迷了三個小時,但他仍不放棄原本的計畫,選擇完成旅程。她一路上忍耐肋骨斷裂的疼痛,靠著驚人的意志力完成環島。到花蓮醫院後,醫生驚歎道:「要是一般女生早就痛到在地上滾了,你是怎麼撐過來的?」

恩慈基金會秘書長何富美曾邀請劉麗紅到三民國中,教導學生口才訓練與表演技術的課程,何富美表示,因為曾與劉麗紅在佳音廣播電台共事過,覺得她的「生命見證」很感人,請她來和學生上課,希望她對生命的熱情、愛心、上進心能夠影響這些學生。

劉麗紅說,以前我最常用的兩個字,就是「放棄」,但當我用四小時完成十二公里的健走,就發現我可以透過「試試看」三個字去跨越障礙。而人生在不同的階段,遇見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挑戰,盡情嘗試,不斷突破自我,這些都會成為人生中名為「準備」的手牌,而機會就會悄悄來到身邊。劉麗紅開心說道:「今年我的目標是玩高空彈跳,我目前正在找志同道合的夥伴!」
 

劉麗紅曾獲得金鷹獎、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獎等獎項的殊榮與肯定。   攝影/劉兆為

 

延伸閱讀

重啟下半場人生 吳世璿的更生奇「雞」

無聲火鍋店 跨越身體障礙

社工女孩賴儀婷 唱出生命故事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2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16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2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35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8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83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89
推:
0
回應:
0

劉麗紅不受鐵鞋束縛 拿下八個金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