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三吾鄉 打「皂」喜憨兒溫暖故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韻如、何榮泰/台東市報導】一般人聽到喜憨兒,不外乎聯想到的是喜憨兒烘焙坊,但你有聽說過喜憨兒手工製作肥皂嗎?「三三吾鄉」是一個社會企業手工皂品牌,主要協助臺東社福團體訓練喜憨兒製作肥皂,並與在地小農合作。創辦人尹又令說,三三吾鄉取名為「三三」是因產品背後都有三個故事,包括設計團隊本身的故事、與他們合作的當地小農故事、以及社福機構的故事;取名為「吾鄉」則是因產品特色為「無香」的諧音。

 

三三吾鄉歷創辦人尹又令(中)、陳雨彤(左)與楊婕(右)投身於社會企業,希望協助喜憨兒生產手工皂。     攝影/何榮泰

 

三三吾鄉成立 尹又令投身於社會企業

 

一個座落在寧靜臺東市裡的社福機構——李勝賢文教基金會,是個專門培養喜憨兒製作手工皂的小型工作坊。三三吾鄉創辦人尹又令,在二〇一五年二月時,還是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大三生的他,參加海峽兩岸頂尖學生交流團,開啟為期一週在台東社福機構的探訪之旅。當時是他第一次學做肥皂,攪拌十分鐘後手很酸,沒想到憨兒立刻接過去,神情認真且專注地攪拌。他說:「我當下注視著他,這是我第一次深深地被憨兒們打皂時,嶄露出來的自信與笑容深深吸引。」

一開始是李勝賢文教基金會開班教喜憨兒做肥皂,由相關領域的老師訓練教保人員,再由教保人員訓練憨兒。尹又令說,當時體會到李勝賢文教基金會缺乏外界的支持與幫助,使得本身品牌難以完整建立,更遇到在技術、通路、行銷上等問題。於是在二〇一五年五月起,他決定結合當地台東小農特產,創立「三三吾鄉」手工皂,除了研發適合喜憨兒作皂的方式及原料,並協助培訓他們,也負責產品的通路開發、品質管理及品牌行銷。他說:「憨兒對他們來說不是員工,而是彼此互相學習的夥伴。」

三三吾鄉是一個社會企業的品牌。由創辦人尹又令及其友人——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大四生楊婕和台大國際企業學系大一生陳雨彤共同創立。創辦人尹又令說,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某次在街上販賣喜憨兒手工肥皂時,聽到路人懷疑,喜憨兒製作的肥皂能否使用,使他深深體會到大眾普遍對喜憨兒觀感不佳的問題。但是他認為喜憨兒其實是個默默奉獻、認真工作的族群,他說:「創立三三吾鄉的理念,為的就是讓大眾看見喜憨兒,知道他們價值所在,並且實現一個沒有歧視的夢。」

 

李勝賢文教基金會的喜憨兒專注且認真地攪拌肥皂。    三三吾鄉提供

 

 

三三吾鄉與台東當地小農高家米倉池上米合作,並利用米作為肥皂的原料。   三三吾鄉提供

 

冷製手工皂 給你最天然清潔享受

 

共同創辦人陳雨彤說,三三吾鄉的肥皂堅持使用「冷製」的作法,有別於熱製皂,它需要花上三十三天以上的晾皂期;且過程中不會添加任何化學原料,品質不但比熱製肥皂高,也是最天然的。她強調「在低溫打皂過程,保留天然植物油的營養成分,不添加任何界面活性劑,且以油品中天然的起泡能力所產生的甘油,化為皮膚的保護膜,在清洗上對於保護皮膚更加倍。」

「冷製手工皂是使用純天然的基底植物油,搭配上鹼水調配,再經過人工不斷地攪拌、保溫、晾皂等各種精細的過程才得以製作而成。」陳雨彤說。有別於一般大型賣場,或是藥妝店等開架式商店,所販售的工廠壓製的肥皂或沐浴精,大多為石油提煉而成。
共同創辦人楊婕表示,三三吾鄉,堅持無香,他們堅持去除添加任何香精及精油,回歸原始的材料,選擇和台東在地種植金針花的小農、產量不到全台百分之一極珍貴的高家米倉池上米以及太麻里的釋迦牧場合作,使用最天然原料,她說:「手工皂的本質是清潔,在原料以及製程上應回歸純粹。」

 

三三吾鄉強調使用天然原料,手工製程堅持回歸純粹。   三三吾鄉提供

 

三三吾鄉不僅是品牌 更是改變生活的態度

 

「手工皂對於憨兒們儘管是困難的學習,但仍然不改變他們對產品的堅持。」尹又令表示,不要小看喜憨兒,他們擁有驚人的專注力。在測量每一種油品時,一滴油都不會逃過他們的法眼,甚至在辛苦的打皂過程,他們也從不喊累。他說:「我從他們眼中看到的,是對於這份工作滿滿的熱情,和從這過程中得到的自信心與喜悅。」

「我覺得憨兒其實跟一般人一樣,擁有不同的特質,但是他們卻沒有像我們一樣的心機,也因為如此,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見他們的認真和純真在哪裡。」尹又令說,在過程當中雖然遭遇許多對於憨兒的歧視,甚至聽到對於憨兒作出的產品不敢使用而露出質疑的神情等,但這些都將成為我們持續走下去的動力。

李勝賢文教基金會說:「很高興我們和三三吾鄉有這個合作的緣分,也很感激孩子們的能力受到肯定。」他們提到,當他們看到憨兒們作出肥皂成果後,所展現自信的笑容,讓他們發現,作皂不再只有手作,更多的是建立憨兒們的職業信心。

 

喜憨兒是三三吾鄉團隊持續走下去的動力。   三三吾鄉提供

 

 

 

延伸閱讀

 

社會企業責任 不再只是紙上談兵

 

活水源湧不絕 耕耘社會企業

 

众社會企業 發揮身障朋友天賦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42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5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22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7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79
推:
0
回應:
0

三三吾鄉 打「皂」喜憨兒溫暖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