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服務學習的彩虹橋直達喜馬拉雅雪山之下!

文字-A A +A

    趁著4月初的校外學習週期間,中原大學主任秘書兼服務學習中心主任吳肇銘老師,帶領兩位服務學習中心成員以及資管系四年級鄧榮樺同學,一行人搭機前往素有「民族博物館」之稱的國家—印度。在經歷長達12小時顛簸不已的公車路程後,來到北部喜馬拉雅山腳下的德蘭薩拉,進行此趟北印度流亡藏人數位關懷服務探勘之行。

    當飛機降落在印度德里的土地上,撲面而來的嘈雜與熱氣讓人不禁想到這是個擁有11億人口的龐大國家;但當轉程的公車趁著夜色駛離城區,在清晨曙光的指引下緩緩開進北部山中,迎面而來清涼的冷空氣卻讓人神智為之清醒。長程夜車載著師生一行人來到北印度德蘭薩拉,這個處處飄揚西藏五色旗小山城,被暱稱為「小拉薩」,目前是西藏流亡政府教育、文化和政治的中心,同時也是醫療、天文、藝術、宗教寺院密集所在地。                      

    停留德蘭薩拉的短短3天之內,除了要瞭解當地的氣候、生活環境、飲食習慣與交通方式之外,一行人更走訪多處非營利組織。包括在當地開設許多電腦、英語課程,協助流亡藏人適應當地生活的「LHA Language School」;開辦英語學習班及電腦班提升藏人自身技能的「Tibet Charity」;此外還有與刊物出版、媒體網站相關的「Contact Magazine」、「Tibetan Post」與「Tibet Watch」,這些組織成立目的是希望透過網路平台,聯結海內外藏人社群網絡與國際社會支持團體,讓世界關注藏族的人權問題。中原大學也承諾回國之後將會招募校內具資訊專才的志工同學,研擬完善的資訊教育課程,並結合本年度與蒙藏基金會、桃園縣政府合作的「在台藏人生活工作坊」計畫,為海內外藏人同胞提供數位關懷服務。  

        

圖為拜訪Tibet Watch

    資管系鄧榮樺同學表示,參訪過程中最令人動容的經驗是在「T.C.V西藏兒童村」。這是一所由達賴喇嘛於1959年創建至今的非營利慈善機構,免費照料及教育從3-16歲不等的西藏流亡孤兒和貧苦兒童。孩子們在這裡接受藏傳文化和語言的教育,並得到正常家庭生活的愛與安全感。小小的勞作教室內掛滿五彩紙帶,活潑可愛的藏族小女孩綁著雙辮,乖巧地用粉彩筆在紙上塗鴉,還不時抬起紅通通的臉蛋害羞地偷看來訪的客人…。這些孩子們需要完善的教育與更多的關懷,也期盼有更多力量共同為當地兒童教育計畫盡一份心力。

圖為探訪Tibet Charity的電腦教室

    吳肇銘主任表示,中原大學師生在走過菲律賓、泰緬邊境、馬拉威、柬埔寨等國家之後,此趟北印度探勘行程對於推廣國際志工的目標與內涵,又更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我們希望教育這一代的年輕人學會尊重不同的族群、關心世界各個角落的議題,進而運用他們在大學所學的知識與專業,幫助別人、成就自己。」歸國之後,探勘團隊將把此趟參訪得到的第一手資料詳加整理,預計在今年暑假帶領新一批招募的資訊志工,再度前往德蘭薩拉進行數位關懷服務,提升擴展藏人運用網路的能力。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523日即將舉辦的「海外志工儲備研習營」,將結合北印度藏人資訊服務與柬埔寨教育志工延續計畫,藉著兩天豐富的講座課程與團隊實務分享,讓參與的學生們更瞭解國際志工的世界。 

誠摯邀請您和中原海外志工團隊一同遨翔天際,拓展更開闊的大學視野!


圖為西藏兒童村的孩童與吳主秘的互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04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04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特刊:對月經的差異

2020-08-19
瀏覽:
1,819
推:
0
回應:
0

特刊:飛越9039公里的愛「愛女孩 」 布衛生棉計畫

2020-08-19
瀏覽:
3,518
推:
8
回應:
0

特刊:為月經正名—勵馨基金會專訪

2020-08-19
瀏覽:
1,839
推:
0
回應:
0

特刊:月經販賣所-販賣月經是怎麼回事?

2020-08-19
瀏覽:
2,243
推:
67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中原團契福音隊專訪

2020-04-27
瀏覽:
10,043
推:
74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愛筵社會服務協會專訪

2020-04-27
瀏覽:
1,971
推:
5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藝術與空間-課程專訪

2020-04-27
瀏覽:
9,487
推:
13
回應:
0

讓服務學習的彩虹橋直達喜馬拉雅雪山之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