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飛越9039公里的愛「愛女孩 」 布衛生棉計畫

文字-A A +A

文\葉育恩

「愛.女孩」在 2015 年四月由舊鞋救命協會組織成立, 以肯亞為發起點,帶領非洲女孩縫製布衛生棉,及進行衛 生教育宣導,同時也邀請台灣人一起縫布衛生棉,把集結 的愛和關懷送到非洲。中原大學應外系黃沐庭同學在 18 歲時,選擇到肯亞進行 2 週的服務,體驗當地生活也推廣 布衛生棉。

教學製作布衛生棉宣導衛教觀念

非洲因為在經濟上處於弱勢,所以當地女孩在月經來時常 常只能以獸皮、髒破布或是塑膠袋來阻擋月經,容易造成 感染生病,連帶影響她們到學校接受教育的權利。於是 「愛.女孩」看見問題後,協助並教導當地製作布衛生棉, 同時也培訓種籽講師教導衛生觀念,讓原本覺得難以啟齒 月經,再進行以村落為據點的衛教後,女性能以正確觀念 看待月經,家中的媽媽們也能夠教育孩子,也藉此能避免 女孩為了買衛生棉,與男性發生性關係換取金錢購買衛生 棉的問題。

不分男女攜手製作布衛生棉

中原應外系的黃沐庭,高中時有機會參與 「愛.女孩」組織,2017 年 2 月到非洲肯 亞一同推廣布衛生棉,協助當地女孩改善 經期帶來的種種不便,沐庭回憶道,「有 些女孩因為買不起衛生棉,在學校路途上 在沙地上等待血流乾,就花了一天時間, 因此也沒辦法去上學。」也分享到非洲衛 生棉的價格跟台灣比起來差不多,但是非 洲女孩因為無法負擔衛生棉的開銷,所以 逼不得已只能選擇這種方式。在工作坊教 學布衛生棉後,除了女孩們能自行縫製, 也看見有些男子一起學習縫製,將製作完 成的布衛生棉帶回家中給女性家人,只要 徹底清潔處理就能重複使用,讓她們不再 為生理期購買衛生棉所苦。

徒步環島鼓勵女性勇敢做自己

在服務過程中,沐庭感受到當地女生因為男尊女卑的情 形,相對較沒有自信表達自我,與她們對話時聽到的聲音 很小聲,因此透過高中升大學暑假徒步環島,收集一萬個 擁抱和擊掌,鼓勵當地女生勇敢表現做自己。為期 45 天 的環島,身上前後掛了大大的牌子宣傳「愛.女孩」,第 一天還不到一百個擁抱擊掌,她也害怕無法完成募集一萬 個,直到走到台中因為有演講的機會,快速收集到一百個 學生的擁抱擊掌,才讓她增加信心,走到台南時,收到了 一封來自非洲小孩的鼓勵影片,影片中,孩子們齊聲吶喊 著「沐庭加油!」,當下她非常感動,覺得做的事情有被 看到關注,甚至這樣的倡議也是影響著當地孩童;在環島 過程中,不僅帶給非洲女孩勇敢做自己的勇氣,也巧妙地 影響了一位台灣女生勇於到國外追尋夢想,更是為自己實 踐了一段勇敢的旅程。

布衛生棉帶給非洲的改變

在台灣在月經來時,購買並且使用衛生棉是在平常不過的 事,但在地球上的某些國度,生理期衛生用品的不普及, 造成女性在生活上的許多不便甚至導致弱勢,期望「愛. 女孩」的計劃發起,讓當地女性能親手製作布衛生棉使 用,不只是給與物資也教學衛教知識,藉此幫助更多非洲 國家,改善因著月經造成的連帶問題。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線上閱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04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04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特刊:飛越9039公里的愛「愛女孩 」 布衛生棉計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