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1991

「我們的心在呼喊!」部落牧師張進財激動地說,「還我居住權!還我家園!」為響應「228 狼煙再起」行動,日前遭到拆除的桃園撒烏瓦知部落,集結崁津部落與三鶯部落,28日中午在遭到怪手無情夷平的家園上施放狼煙。當天,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的牧師也前來聲援,並譴責桃園縣政府不該以如此暴力的行為對待原住民。

整個活動的一開始,先由泰雅爾中會的書記長黃福盛牧師以泰雅語帶著大家禱告,去年228施放狼煙的三鶯部落頭目,以及同樣面臨拆除危機的崁津部落頭目也先後致詞,象徵河岸部落的團結。

撒烏瓦知部落牧師張進財表示,施放狼煙是為了抗議政府面對原住民的態度,希望透過部落團結的力量,向政府爭取應有的權益。而前來聲援的泰雅爾中會牧師歐密則從泰雅族的遷徙歷史裡,看見阿美族的毅力,無論是離鄉出海遠洋亦或深入地底挖掘煤礦,為了生存,族人們沒有任何半句怨言,對於拆遷,歐密牧師表示:「施放狼煙代表的就是攻守同盟,今天在此放狼煙就表示這已不再是撒烏瓦知的問題,而是全體原住民的尊嚴、主權的問題。」

朝天際向上攀升的狼煙,帶著族人總總期盼,也捲起族人心底的焦急,「我不想再被拆,如果房子蓋到一半,怪手又來,怎麼辦?」58歲的秀金媽媽低頭望著遍佈殘破木板的土地,忍不住傷心卻又不願輕易落下眼淚,唯有不斷小聲說著「我的家啊我的家,我要我的家…...」失去家園的族人,只能在公園裡搭起帳篷露宿,共同等待重建那天早日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