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動保處不容「以動保之名無限上綱」 駁斥網路抹黑造謠

文字-A A +A

動保處不容「以動保之名無限上綱」,駁斥網路抹黑造謠

今年7月,高市府斥資1.1億興建「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甫由市長陳菊與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帶領在地動保團體代表和立委、議員,一起舉行入厝儀式。之後,即不斷遭特定動保團體指控動保處收容所未妥善照顧收容的動物;新的燕巢收容所蓋好,醫療室卻放著沒用,更不把舊收容所的狗全數移至新園區,還把一堆狗關在舊園區,根本沒人看得到,只能等死。將於明(21)日將趁農業部門備詢時,前往高雄市議會向市長陳菊陳情,要求將流浪狗移到新園區。

北部資深動保人士黃泰山也發動動保團體與網友南、北串聯南下參加。並提出三大訴求:
1.廢除舊園區,讓全數孩子住進新園區---舊園區不會有人去看,孩子在那裏等於等死。
2.生病的孩子移到新醫療室治療、隔離---新園區醫療室設備先進,一堆鐵籠,卻閒置不用,把生病的孩子關在破舊的舊園區,天氣冷了,那個地方根本擋不了冷風寒雨。
3.徐榮彬處長調離動保處---動保處處長徐榮彬到任以來,收容所管理嚴重不當,嚴重失職,理應下台,顧及文官體制,我們要求調離動保處。

 
地方公職獸醫師也是我們的一份子,同樣應享有尊嚴和不被踐踏的職業空間!一行人高喊「反抹黑、反造謠、要真相!」瑭芯攝

「反抹黑、反造謠、要真相!」

針對特定動保團體近來計劃性散布不實言論,扭曲事實誤導大眾,嚴重傷害高雄各界長期對友善動物所做努力。市府於昨(1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和與會團體同聲嚴厲譴責,要求「反抹黑、反造謠、要真相!」,市府尊重社會對於「動物保護」期許的多元性,也理解民間團體經營的艱辛,在廣邀民間團體共同餐與的同時仍堅持動物保護應合理合法,不對公務同仁人身攻擊謾罵,並籲請社會大眾保持理性,莫讓愛心遭濫用。

動保處處長徐榮彬強調依法行政、可受公評;獸醫界專家、學者,地方里長,南部幾個動保團體皆出面力挺動保處,包括台大獸醫學院教授費昌勇、高縣獸醫師公會理事長鄭賢義、高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高振庸、高市寵物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龐志鵬、里長代表陳清茂均出席聲援;呼籲尊重專業,別在網路造謠抹黑。

費昌勇語帶不捨與擔心表示,獸醫專業養成教育極為艱辛,國外獸醫師專責醫療與諮詢,只有台灣公職獸醫任職收容所,還要面對動保團體的批評,他認為不應假監督之名影響專業的發揮,根本是糟蹋人才,不符合公平正義。更強調國家花大錢栽培獸醫進公部門服務,均依照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範做事,卻被外行人說「不人道」,實在不公平!

同時,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高市獸醫師公會、高市寵物商業同業公會等,均表示獸醫師用愛心治療動物,要捍衛獸醫師尊嚴,不容許被人抹黑。

 
獸醫界專家、學者,地方里長,南部幾個動保團體皆認為動物保護是社會志業,不允許混淆視聽行為,出面力挺動保處,瑭芯攝

動保團體「中華民國菩提護生協會」理事長黃文堂,同時也具有獸醫師身分,他表達自己雖然也是動保團體的一員,但他認為人民團體並不是跟政府對抗,而是作為人民和動保人與政府之間緩衝的橋樑。

鳥松、仁武里長聯誼會主席陳清茂、許有長等人也到場聲援,陳清茂表示,里長通報捕捉的流浪犬大多具有攻擊性,卻常遭到動保團體不分青紅皂白反對,萬一里民出事誰負責?而動保團體把合法捕捉咬人的流浪犬都說成「虐狗」,地方民眾實在受不了,21日也將發動到議會聲援動保處,呼籲公權力別被造謠抹黑、網路霸凌。陳清茂也反控動保團體為了募款,在網路散播不實消息,促動保團體公布捐款明細和用途。

 
未控管下常造成飼料灑落滿地的浪費情況。每日餵食仍以充分供應,適時補充且不浪費為原則,幼齡與孕哺動物也另有專用食物。瑭芯翻攝。

高雄市動保處於記者會痛批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理事長王小華指控,動保園區未盡醫療殘弱犬隻的責任,收容所每天只餵1.5包飼料、把狗載去香肉店,以及將賣相不好的流浪狗丟在舊園區等死,皆是「看圖說故事」。

處長徐榮彬說,高雄市自去年起就落實流浪動物收容「零安樂死」,收容犬隻認養率約64%、死亡率約11%。同時駁斥這是不實指控,並澄清絕無虐待和不予醫療情事;中央和地方政府籌措了新台幣1億多元興建「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提供最好的收容環境給收容的流浪動物,不僅飼料費年年增加,也有獸醫和完善的醫療設施。

包括10月2日僅以一張相片即大肆譴責收容所不予受傷動物醫療,為虐待行為。結果被踢爆所提的時間點根本與事實不符,該動保團體不得已一再改口,最後倉皇將網路資料刪除;而雙十節連假休園期間,關懷流浪動物協會人員於假日強行進入園區,以取景技巧拍攝隔離區「屋頂破大洞」假象,並將照片貼上網路,散布動物遭受風吹雨淋,而收容所不聞不聞之不實謠言。徐榮彬表示,事實是「工作人員剛清洗完地面」。之後,該團體再度強行入園,將傷病犬隻放出高架犬籠置於剛清掃完的地面並帶走該犬,製造「車禍無人聞問的可憐受傷毛孩子」畫面引發網路輿論。針對這種「以動保之名」的種種行為,一再抹黑造謠,讓動保處揹黑鍋的種種行為,背後動機值得深思。

事件原委參閱由臉書粉絲專頁動保團體監督平台收集提供的關懷流浪動物協會違規入園,不實指控獸醫放假三天事件(附圖片證據)

徐榮彬對於舊園區還留有犬隻的解釋,因為剛救援的犬隻健康狀況仍待評估,會先安置在舊園區做隔離,並非賣相不佳。他說「動物保護」是動保處的職責與信念,所有的行政處置都以動物整體最佳福利為優先考量,關於舊園區也因應零安樂政策考量,保留並重新整修,而工作人員對於新舊園區動物的照顧付出並沒有厚此薄彼,相鄰的新舊園區共配置4位獸醫師,9位動物照顧人員,完全符合中央標準,全年包括颱風天,動物清潔餵養等照顧工作都是正常進行。

新園區的醫療區只是做及時處置,手術與術後甦醒期時的短暫留置觀察,相當於人類醫院開刀房內的恢復室功能,而非「病房」。隔離區的區分也是疾病管控的考量,倘不秉持專業,而將所有犬隻都移至新園區,屆時擁擠的空間勢必造成動物不適、緊迫、打架,進而降低免疫力影響動物健康。又若將需個別休養或傳染病隔離等情況再考量進去,動物將面臨更高風險的環境,而失去新建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的初衷與效益。

至於收容所動物餵飼管理,徐榮彬也再次說明,公立動物收容動物來源多元,雖在入園時就會依性別、體型、年齡、健康狀況等分住不同欄舍,但犬隻在群體中仍有階級確認,這是動物本性的自然行為;工作人員都會加強巡視,若遇激烈攻擊或犬隻吃不到飼料的情況,則立即調整欄舍減少緊迫。每日餵食仍以充分供應,適時補充且不浪費為原則,幼齡與孕哺動物也另有專用食物。

動保處秘書郭明欽也表示,動保處裡的同仁都很努力,將有限經費與人力發揮最大效益,期望讓整體動物得到最好的對待。長期遭受抹黑造謠已經嚴重打擊了第一線工作人員士氣,並虛耗公部門能量,對動物完全沒有助益,對工作人員也極大不公平。

友善動物是高雄市一貫施政目標,不管是動保處每位員工或是民眾,都珍愛每一個生命。處長徐榮彬除了感謝各界關心,也呼籲民眾保持理性,莫隨謠言起舞,歡迎大家在園區開放時間到園區參觀檢視,提出正向建議;更歡迎大家分點時間給犬隻作陪伴,培養動物良好社會化行為,讓收容動物有更多被認養機會。

 

補充臉書粉絲專頁「動保團體監督平台」收集提供另一則搜救犬誇大不實新聞釋放,防檢局善盡職責卻遭其批評官僚,再次煽動官民對立事件懶人包:

《搜救犬卡關,更正及補充》

《搜救犬卡關,代誌真有那麼大條!?》(21:52更新 連結有影片)

記者會記者提問網路直播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2691387674/videos/86618116348158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9.07

若思

加入時間: 2016.09.07
2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3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午後會談

2023-03-14
瀏覽:
5,162
推:
152
回應:
0

浪犬疑遭利刃砍傷 動保處積極緝凶

2021-05-13
瀏覽:
1,767
推:
33
回應:
0

高市偏鄉巡迴犬貓絕育三合一活動 首站阿蓮區

2021-03-14
瀏覽:
2,401
推:
29
回應:
0

動保處購置絕育專車 偏鄉犬貓絕育添利器

2021-01-05
瀏覽:
2,114
推:
37
回應:
0

沒有動物應該死在路上

2020-12-31
瀏覽:
1,972
推:
15
回應:
0

打擊不法獸醫 高市動保處祭重罰

2020-09-20
瀏覽:
2,592
推:
15
回應:
0

定期為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 眾神「有保庇」

2020-08-29
瀏覽:
1,819
推:
9
回應:
0

減少永安地區遊蕩犬 魚塭守護犬作伙來絕育

2020-08-23
瀏覽:
1,704
推:
8
回應:
0

守護台灣「豬隊友」動保處辦座談會凝聚防疫共識

2019-11-13
瀏覽:
3,925
推:
76
回應:
0

高雄市動保處不容「以動保之名無限上綱」 駁斥網路抹黑造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