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婚記-從鏡頭看見新移民的婚姻處境

文字-A A +A

你身邊有遇過失婚的新移民姊妹嗎?

別以為只有台灣的夫妻才會離婚,從異地嫁來台灣的新移民,也有很多人遭遇著這樣的問題,除了一般夫妻會遇到的與公婆相處、家庭暴力、子女教養等問題外,他們還背負著某些程度上的異樣眼光、種族問題和文化距離,即使他們再怎麼努力的想要在異國的土地上維持好這段姻緣,結果有時卻不盡人意。

高雄市社會局社區願景培力中心(長榮大學社會力中心承辦)103年開始輔導高雄市社區組織,長期觀察發現社區內雖然有許多新移民,但她們獲得的關照與重視遠不及長輩或青少年,但不可否認的,新移民也是社區內重要的成員。因此高雄市社區願景培力中心希望藉由視聽室等課程,將新移民的處境讓社區組織的工作者了解,啟發他們更多關於這類議題的認識,進而可以慢慢的給予社區內姊妹們完善的協助。

失婚記是一部記錄五位新移民的紀錄片,導演阮金紅同時也是影片裡的主角之一,她拿自己同樣破碎的婚姻經歷揭開這些新移民為人不知的處境,慢慢的引出其他四位主角所遭遇的各種狀況。

丈夫酗酒、家庭暴力、感情因素等問題是導致這些關係破裂的最主要原因,如果是台灣的夫妻,女方可能還有娘家可以泣訴,但這些遠渡重洋的異國女性,在沒有家人的支撐下,還必須帶著孩子,面對每天都會發生的這些問題,教她們如何忍受。更辛苦的是帶著兒女的媽媽們,離婚後,孩子的扶養問題、教育問題,甚至是親子關係,這些亂結打在一起好像一個永遠解不開的答案,離開丈夫離開台灣,接下來的生活該怎麼辦?

阮金紅導演透過平實的鏡頭帶我們看見主角們最深入的內心情感,對比出當時她們所懷抱的台灣夢,和回到家鄉後面對現實的無奈和悲傷。而片中帶到孩子的鏡頭,少了孩童應有的天真稚嫩,在她們臉上見的,反而是害怕再次失去母親的憂傷,看起來很淡,實際上卻可能帶給她們的心靈極大的衝擊。

映後的討論由現場的新移民姊妹點出他們在台灣遇到的困境,即使婚姻看似幸福,但因為新移民的身分,在生活的努力上還是沒有我們想像中的簡單,無形中還是會有人給他們貼上負面的標籤。這群默默在台灣生活著的姊妹需要的是我們的同理、包容和更大的空間,期待我們能更友善的對待新住民,讓帶著第二代的她們能夠安心的在第二個家鄉奮鬥。有了這次導演和姊妹們的現身說法,讓台下的社區夥伴又更了解她們一點,同時她們的處境或許也可以成為社區工作者下一個努力的方向,讓姐妹們都能成為一個擁有後盾,紮紮實實的台灣新住民

相關資訊:

【失婚記】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5%A4%B1%E5%A9%9A%E8%A8%98Ly-H%C3%B4n-K%C3%BD-...

 

【周五專欄】管中祥:《失婚記》一趟追求幸福的旅程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47/article/809

(內有預告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6.07.12

葉晏慈

加入時間: 2016.07.12
9則報導
7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4

青少年攝影展,看見紫斑蝶以外的茂林

2016-12-05
瀏覽:
6,461
推:
215
回應:
0
2:41

用照片妝點歷史,重新看見再興新村

2016-11-22
瀏覽:
3,578
推:
9
回應:
0
2:18

流行與傳統的結合,看兩代參與青山祭

2016-11-22
瀏覽:
2,595
推:
4
回應:
0
3:05

120公分的角度,你看見了什麼

2016-09-25
瀏覽:
3,157
推:
10
回應:
0
2:39

薛小館 讓你從餐桌體驗更多食物的價值

2016-08-24
瀏覽:
2,674
推:
12
回應:
0
2:41

社區冰箱不分你我 大家一起來惜食

2016-08-18
瀏覽:
6,357
推:
94
回應:
0
3:19

離開教室走入阿蓮 從搭公車開始社區關懷

2016-08-10
瀏覽:
3,679
推:
50
回應:
0

失婚記-從鏡頭看見新移民的婚姻處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