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丁 在小小巷弄 存在大大藝術天地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洪婕恩、周玉陵╱台北市報導】位處中山站的這棟老宅,在繁忙的城市中淡淡地散發著靜謐的氣息,三層樓的老公寓,一樓是書店、二三樓則是品牌展覽或藝術展。小小的空間裡,展出了藝術家的裝置藝術品,就連作品的擺放方式也是一種藝術的呈現,這就是朋丁,小小的三層公寓,每層樓都有藝術的驚喜。

朋丁的名字是積水的意思,而Logo設計成水漥的樣子,簡單的圖案也讓人又更多聯想。  攝影/洪婕恩

朋丁 因為不同的型態而有所不同

朋丁位在中山區的小巷弄中,三是個三層樓的小公寓,一樓是書店與咖啡店,二樓三樓是展場,會不定期舉辦各式展覽,讓設計師與藝術家多了一個展示自己的舞台。

朋丁的取名與一般書店很不一樣,光聽朋丁很難想像是一家書店。創辦人之一的陳依秋說,其實在發想名字的時候,他們就對於池塘(pond)這種水的意象很有興趣,但由於跟書店沒有實質上的關聯,所以只好再發想。有一次颱風過後,陳依秋來到這棟老公寓勘查情況,發現頂樓有一大灘的積水,就將原來想好的池塘Pond加上ing變為Ponding,也就是積水的意思,名字連結積水事件,成功了讓水的意象與朋丁這家店有了關聯。

剛好朋丁這兩個字,在中國文字來說就是朋友的朋,和人丁的丁。而這兩個字就是因為剛好都與人有關,陳依秋說:「這個空間就是因為有不同的人,他才會顯現出自己的特色。」好比朋丁的一樓有不同的書籍,會因此吸引不同的客群,二、三樓有不同的展覽,每次都是不同的藝術家來策劃不同主題的展覽,而吸引各式各樣的人來參觀,讓朋丁形成不同的樣貌。就好像水漥積水一樣,是流動的,就產生了不一樣的型態。

朋丁主要藝術類的獨立出版品。                                                                      攝影/洪婕恩

不同領域不同國籍 但有相同的夢

朋丁的創辦人,其實是由三個不同國籍、不同領域的人組成的,受訪的陳依秋是台灣人,另外一位是印尼籍的華僑設計師Kenyon還有一位是日本人中牟田洋一。三人在泰國的家具展認識,成為了朋友,後來中牟田洋一希望在台灣舉辦一個已故攝影師的回顧展,陳依秋就幫忙在台灣找場地,合作展出。

經過那次的合作,中牟田洋一認為台灣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他希望能更加認識台灣,也希望與陳依秋和Kenyon合作。想法提出後,三人不斷地思考,認為如果有一個實際的據點,推出自己喜歡的活動,會是很好的方式,朋丁就是這樣發想下的產物。

採訪的當下二樓正在舉辦IF YOU特展,是五個設計品牌的聯合展覽,三樓是〈憂鬱的反動力 The Dynamic of Melancholia〉「憂鬱的反動力The Dynamic of Melancholia」雙個展,是由藝術家陳安安與黃韶瑩聯合裝置藝術展。陳依秋說,開幕前,先由朋友的介紹尋找展覽的對象,空間成立後陸陸續續就有人想要來合作。二樓展覽的其中一個瑞典設計的家具品牌Nak Nak的業務經理邊聖宇說:「在這個老屋找到一個新的可能,雖然比較少有主動的人流,但是很有味道。」朋丁剛好與他們想要「重新思考生活定義」的策展概念吻合,促成了這次的展出。

朋丁三樓陳安安與黃韶瑩雙個展。                                                      圖片來源/朋丁

特色選書 吸引特色人才

朋丁的選書,主要與藝術、攝影等主題為主,陳依秋表示,這個空間的定調是以獨立出版品為主,因為自己喜歡攝影,所以一開始進了許多攝影集,後來因為發現台灣的許多讀者喜歡這類書籍所以增加了各種藝術類書籍或是插圖輯,例如:黃海新的現在過去式等等,生活風格類的書籍雜誌也陸續增加。陳依秋說:「我覺得台灣喜歡這種出版品的人還蠻多的,特別是這個空間成立之後,吸引了創作、出版等各個領域厲害的人物。」當天在店內的客人陳小姐就是設計科的學生,她說出對朋丁的感想:「有書店,又有展覽,型態很多元。」

談到經營朋丁的困難,陳依秋說:「在台北的活動很多,有趣的人也很多,但想要辦一個活動,如何能夠把自己的想法傳遞出去,並且得到共鳴,就是一個蠻困難的地方。」陳依秋解釋,現在是一個很注重溝通的時代,但溝通的方式又跳脫了過去的行銷方式,所以只能執行下去後再透過回饋和觀察不斷改進,是沒有公式可以參考的。

另外,關於對朋丁的期許,陳依秋說:「希望這裡會是大家有事沒事想要來看看的地方,除了逛街、吃飯外,這裡可以提供一個消磨時間,或是得到新的刺激的選擇。」

朋丁店內有許多特色藝術書籍,能為店內達到裝飾的效果。            攝影/洪婕恩

 

延伸閱讀

揮汗耕耘 汗牛書店打造東方美術殿堂

生活就是設計 桑格設計書店

走進能住宿又能享用咖啡的書店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9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朋丁 在小小巷弄 存在大大藝術天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