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版溫減法 闖過第一關

文字-A A +A

文/張楊乾(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圖/WRI

 國眾議院21日晚間通過立法,全美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會以2005年為標準,在2020年前減至標準排放量的83%。之後,減量目標將更加嚴苛,預計在2030年減至標準排放量的58%,到2050年時美國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更只能有2005年的17%(*1)

 這項名為《美國清潔能源與安全法》的草案,在眾議院以33比25票通過後,接下來將在參議院進行第二階段的審查。未來若能爭取到六十位以上參議員的支持,則美國將成為全球196個國家裏,領先將減碳目標入法的前五名國家中(*2)

小布希下台 美抗暖態度翻轉
 從八年前撤簽京都議定書、到今年把減碳目標入法,美國政府自小布希總統下台後,對暖化的態度可說有一百八十度的改變。美國眾議院經濟與能源委員會主席、也是這次法案的提案人韋克斯曼(Henry A. Waxman),在法案通過後則對外發表聲明,指此法「將可打破美國對外國石油的依賴、使美國成為清潔能源技術的領導者、並能同步減少暖化的污染。」

 然而,美國是已開發國家中,排放溫室氣體最多的國家;因此它對於自身減碳目標的設定,必然影響國際氣候談判的進展。除了像是歐盟、日本、澳大利亞等已開發國家,會考量美國的態度來決定2020年的減碳目標外,中國、印度等開發中國家,更將據此評斷美國是否具有誠意,承擔它在歷史上的碳排責任。

 另一方面,如果沒有簽訂《京都議定書》美國,也開始在為減量目標立法後,原躲在開發中國家保護傘下的南韓、新加坡等「先進開發中國家」,設定減碳目標的壓力自是又多了一些。而台灣雖設有減碳目標,但減量目標較美國寬鬆、且政府明白表示不會把目標寫進《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內,未來恐將因美國貿易夥伴身份的關係,開始在減碳上感到壓力。

承諾目標 仍不夠積極

 不過,雖然美國重回了全球抗暖的行列,並且一轉頭就走得比許多國家快,但與實際的減碳要求仍有落差。

 根據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的估計,美國就算是在2020年前,順利達成階段性的減量目標,但仍只比1990年的標準減量2%-3%,連《京都議定書》裏美國需減量7%的目標一半都達不到,這樣的目標並不夠說服國際社會(*3)。而中國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也在5月20 日時發表聲明,要求包含美國在內的已開發國家,整體而言必須承諾減碳40%,以符合「歷史減排責任」(*4)

 除了國際政治現狀外,就氣候科學上來說,美國所提出的減量目標,也遠低於科學家所提出在2020年前減量25-40%的建議,因此恐怕無法阻止地球在本世紀結束前,地表溫度上升超過兩度的警戒值。更糟的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全球變遷科學中心,近日則發表新的報告,指暖化的速度比他們在2003年模擬時嚴重一倍(*5),因此全球各國在溫室氣體減量上,必須要再加緊腳步。

 即使外界有這些批評,但美國《清潔能源與安全法》進到參議院後,仍將面臨另一場苦戰。

遊說團體 群聚國會山莊
 以該法在眾議院審案期間,包括燃煤電廠、石化工業等傳統耗能產業,就已投入了近十四億台幣的經費阻止此法,從製播廣告到聘用遊說團體,初估專職遊說阻止此法的從業人員,就有兩千人之譜;預計法案送進參議院後,人力與物力的投入將會更多。另外,剛起步的綠色產業也同樣試圖反擊,使得華府在這幾天之內,雙方湧入約莫有880家企業參與遊說工作。當然,也有企業在最後一刻劃清界限,如原本委託Alpine Group遊說的杜克能源(Duke Energy),就表明支持碳總量管制與交易。

 回到國內,台灣的《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雖然在5月11日召開了第一次朝野協商,但由於目前朝野之間的關係緊張,尚未有任何突破性進展。在減碳目標沒有入法的情況下,台灣是否能訂出足以跟國際接軌的法令,及時與全球攜手對抗氣候變遷,值得國人持續關注。

 美國的立法機器開始為了暖化議題在運轉,中國也開始投入大量的投資在清潔能源,台灣兩大貿易夥伴都已對溫室氣體嚴肅看待,若我們仍持續迴避其在溫室氣體減量上的責任,對其未來的發展是極其不利的。另一方面,我國主要經濟競爭對手南韓,也正在研擬其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台灣是要主動出擊還是被動因應,也得要看執政者是否有遠見了。

【參考資料】
(*1) Committee on Energy and Commerce 21-May-09 “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 Passes Comprehensive Clean Energy Legislation” Committee on Energy and Commerce Website
(*2) POLOTICO 21-May-09 "Climate bill clears House committee" reported by Lisa Lerer
(*3) Greenpeace 21-May-09 "Why Greenpeace can't support Waxman-Markey" posted by Mikeg
(*4) 中國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 20-May-09《落?巴厘路??-中?政府?于哥本哈根气候?化??的立?》發改委網站
(*5) MIT News Office 19-May-09 "Climate change odds much worse than thought" reported by David Chandler

【延伸閱讀】
美中關係 阻止暖化關鍵》李毓蓉 15-May-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美國會政治角力 稀釋全球減碳決心》王茹涵 6-May-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16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美版溫減法 闖過第一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