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楊宗興)

12月15日一早台灣環境行動網、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后里鄉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等一行人至汐止的宏碁總部,在大門口拉起紅色布條,大喊「供應廠商污染台灣,還要多久?公開供應商資訊,還要多久?合法不等於CSR,你了嗎?」。

宏碁將於16日起,展開為期2天的 「企業社會責任(CSR)國際論壇」。環保團體對此表示,「身為世界第三大PC品牌,台灣的龍頭,任其供應商破壞環境,污染水源,與民爭水,談什麼企業責任!」

環保團體現場提出三點質疑:作為友達與華映等面版生產的大客戶,宏碁是否能對這些上游廠商在生產中所製造的污染問題共同負責?是否符合環保法所規定的廢水放流水標準就是合法?宏碁是否可比照惠普公開整個供應鍊場商的相關資訊?而對於論壇上不邀請任何在地環保團體共同參與,環保團體也表達他們極度的不滿。

「霄裡溪的污染已經長達6、7年,直到今年環保署才開始送水至溪旁的居民,這表示連環保署都承認污染的嚴重性,但兩廠仍在持續的排放廢水至溪中。」新竹市公害防制協會的鐘淑姬說道。做為宏碁筆記型電腦液晶面版的主要供應商的友達與華映,於1999至2003年於新竹縣新埔鎮供水源的霄裡溪上游設廠,每天排放40000噸的工業廢水,2004至2006年開始傳出以霄裡溪作為供水的魚蝦養殖場發生魚群間斷性暴斃的事件,使得下游的新埔鎮居民驚覺於溪水污染的嚴重性。同時也有研究指出溪水中存有高濃度的PFOS與PFOA化學物質,其中PFOA已經在斯德哥爾摩工約與歐盟中被列為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管制名單中。環境行動網的杜文苓表示,「宏碁聲稱其與供應廠商作為一生命共同體,難道不該為其負責?」。

竹科與中科的居民代表也來到現場,揭發了宏碁在中科與民爭水的問題。中科后里廠區公館村的村長馮詠淮指出,中部的用水本來就吃緊,現在面臨中科三期新增的用水,將會導致農民面臨在缺水的情況下不得不休耕的慘境。

「作為一個負責的企業,你知道你的供應商正在排放的是什麼嗎?」環保團體認為,宏碁不該因為在近年來轉型成品牌經營,將生產製作都外包後就以為所有供應商的污染行為與其無關,反而應該更積極的面對污染問題。活動最後環保團體也再次疾呼,宏碁應盡早效法惠普公開其所有合作的供應鏈資訊,供其利害關係人監督,確保一切生產製程符合環境與勞動正義,「這才叫企業責任!」

而對於這樣的嗆聲行動,宏碁沒有派任何代表出面回應,只有大樓保全人員與當地派出所的警察,頻頻跟在行動者身旁想要了解更深入的情況,拿著紙筆猛抄著環保團體的發言。這樣的囧境使得抗議團體決議先行撤場,並揚言將於16日會議當天,至會場大門前再度抗議。

IMG_0245
(攝影:Em Black)

R0010417
(攝影:楊宗興)